走进Pfronten 感受第五大机床展的魅力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3-27
分享到
EMO,CCMT,IMTS以及JIMTOF是国际机床业界公认的四大知名展会,除此之外,全球大大小小的机床行业展会自然不在少数,不过每年2月份左右在德国Pfronten小镇举行的一个机床展会却被用户亲切的称为业内第五大机床展.这个所谓的展会就是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集团公司在其Pfronten工厂举办的技术开放日活动.

EMO、CCMT、IMTS以及JIMTOF是国际机床业界公认的四大知名展会,除此之外,全球大大小小的机床行业展会自然不在少数,不过每年2月份左右在德国Pfronten小镇举行的一个机床展会却被用户亲切的称为“业内第五大机床展”。这个所谓的“展会”就是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集团公司在其Pfronten工厂举办的技术开放日活动。

“其实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的开放日活动,当然从另一个层面上讲也是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全球客户的一个‘家庭’聚会。”DMG MORI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Rüdiger Kapitza博士如此介绍这个活动。虽然很难追溯Pfronten工厂开放日从何时开始成为一个惯例,但是很显然大家对此并不关心,因为每年能来到这里,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业界友人聚会,并一起分享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家族最新的产品、技术以及解决方案已然足矣。

其实机床企业在工厂内自办展会的又何止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一家,但是能在业内尤其是用户圈产生如此大影响力的显然不多,如此看来DMG MORI的Pfronten工厂开放日活动自有其魅力所在。

2014年的Pfronten开放日于2月18~22日举行,本人也有幸第一次亲临现场零距离感受了这个被业内所津津乐道的行业“展会”的盛况。

面向未来的CELOS

在正式揭开2014 Pfronten开放日的大幕之前,还是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所推出CELOS吧。虽然CELOS最早与外界见面是在2013年的EMO展会上,不过在此次Pfronten开放日期间CELOS依旧是主办方首要介绍的亮点(是第一而非之一)。

“CELOS并非简单的数控操作系统,而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操作平台,从这点来说,CELOS的问世也标志着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新纪元的开始。”德马吉森精机中国产品销售部经理陆俊杰先生介绍说,“简单来说,CELOS就如同一部智能手机,包括数控系统、工序管理和远程管理等在内的这些功能仅仅是诸多‘APP’项目中的一个。”

而外表看上去像游戏机操作面板一样炫的CELOS其实就像操作智能手机一样简便且直观,并大大简化和加速了从构思到成品的过程,此外还为无纸化生产奠定了基础。CELOS应用程序(CELOS APP)使用户能够对合同订单、工艺流程以及机床数据进行全面的数字化管理、文档化和显示。此外,CELOS与生产排程系统(PPS)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兼容,可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CAM)的应用联网,并运行其他面向未来的CELOS 应用程序(CELOS APP)。

“目前共有12 个不同的CELOS应用程序可供使用,包含18个语言版本。这些程序都通过应用程序选择器(APPSELECTOR)集中启动,其中还包括控制应用程序(CONTROL APP)。”德马吉森精机中国产品经理徐双泉先生补充说,“当然随着研发与实践的不断深入,可应用程序也会逐渐增加。”

据悉,此次开放日期间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所展示的66台机床中有18台为配备了CELOS的全新统一风格设计的机型,让到场观众率先一饱眼福。此后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的所有新型高科技机床都将配CELOS,预计首批20台配备CELOS的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机床将于今年第2季度开始交付使用。在6月初的上海模具展及6月底的北京机床展期间,中国客户都将有机会一睹CELOS的风采。

感受Pfronten新品

Pfronten工厂开放日之所以能在欧洲乃至业内拥有如此多拥趸,并不仅仅是因为在开放日期间客户能近距离走进这个工厂,更主要的是作为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的一个品牌活动,Pfronten工厂开放日期间所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及解决方案是整个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集团的精华所在,其吸引力指数不言而喻。

“虽然2013年EMO展会刚过去不久,但是在此次Pfronten工厂开放日期间依然有很多新元素让来此一聚的客户感觉不虚此行。”陆俊杰经理介绍道,“这其中既包括全球首发的新产品,也包括引领未来加工趋势的新技术与自动化解决方案。”

此次Pfronten工厂开放日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共展示了66台精品,有24款产品为2014年首次亮相,其中有8台创新产品在此次开放日期间首次面向业界发布,其型号分别为:DMU 70 ecoline、DMU 270 P、DMC 80 U、DMC80 FD duoBLOCK、DMC 80 H duoBLOCK、DMC 850 V、DMC 1150 V和CTX beta 800 TC。作为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的粉丝们,对这些型号的产品再熟悉不过,在Pfronten开放日期间能够享受这样一场视觉盛宴连我这个外行都兴奋不已,何况那些专业用户呢?不过鉴于篇幅限制有关这些首发新品各自的加工优势及技术参数就不一一赘述。

除了新品之外,有关德马吉森精机设计(DMG MORI Design)也在此次开放日期间再次被重点提起,并与CELOS一起在最新展示的18台不同领域的高科技机床上得到体现。“所谓‘德马吉森精机设计(DMG MORI Design)’也是2013 EMO展会期间首次推出的,体现了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一贯的高品质标准,并以更强的功能、更方便用户和更高保值性而令人信服。其中外观、触感、人体工程学和材料与易操作性和易维护性一样,具有重要作用。”对此徐双泉先生介绍说,“除所有技术装备特征外,客户还可在两种机床风格设计之间进行选择。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的新设计有“黑色版”和“白色版”可供选择,无需附加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德马吉森精机设计(DMG MORI Designs)作为全新统一风格设计与CELOS一样将被用于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的所有新型高科技机床。

引领未来的技术

开放日活动期间这些精品固然惹人驻足,与此同时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所展示的引领未来加工的新技术及方案更能体现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作为行业领跑者的风范。

“自动化加工是这两年业内提及率最高的术语之一,在此次开放日活动期间,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专门设立了一个自动化加工展示区,与用户分享自动化加工的成果。”陆俊杰先生如是说,“这其中又分为四个展示单元,即:单机集成自动化、标准自动化、柔性线以及生产线。”

除了自动化加工外,3D打印无疑是这两年再度被提及的新兴技术的代表。“3D打印在塑料领域已经不算什么新闻,在金属领域之所以一直难有突破就是因为材料的问题。”陆经理解释说,“而此次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展示的LASERTEC 65激光加工机采用增材制造工艺,将创成式激光堆焊技术集成到一台全功能的5轴铣床中绝对堪称业内典范。其对于未来加工产生的影响也是革命性的。”

除此之外,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还展示了专门针对类似碳素纤维等新兴材料加工的超声加工技术、针对航空航天、汽车以及工模具行业的解决方案,甚至还有一个展示区介绍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基于顶级服务的LIFECYCLE SERVICES(全生命周期服务)。

从技术到产品、解决方案再到全生命周期服务,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很好的构建了一个从点到线再到面的立体网络,让人深刻体会到未来加工之美。如果您不在现场,只是看报道或许有的只是欣赏,但是如果您和我一样身临其境,那感觉就只能是震撼。

未来才刚刚开始

其实这两年有关德马吉DMG和森精机MORI SEIKI的合作业界已经众所周知,毕竟两大业界巨头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对于其合作之后的猜测更是从未停止过。在开放日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的高层也向外界发布了集团公司接下来的一些市场动作。但是不管怎样通过此次Pfronten开放日之行,记者更能深刻感受到是二者结合过程中的优势互补体现的淋漓尽致,很显然这种优势最终会以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形式向用户展现,换句话说让用户获益。对此德马吉森精机(DMG MORI)表示:“未来,才刚刚开始。”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