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坚守与努力 成就模具行业盛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5-27
分享到
模具是工业产品零件成型的母机专用装备,是高新技术也是时尚技术的载体,担负着多样化市场需求工业产品的量产保障,是零件设计制造量产的关键技术节点.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兵书

模具是工业产品零件成型的“母机专用装备”,是高新技术也是时尚技术的载体,担负着多样化市场需求工业产品的量产保障,是零件设计制造量产的关键技术节点。模具行业由于使用模具批量生产制件还具有的高生产效率、高一致性、低耗能耗材的特点。模具关联性高、涉及面广,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汽车、信息、航空、航天、轻工、军工、交通、建材、医疗、生物、能源等制造领域。

我们的生活改善,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这些都离不开用模具批量生产制造出来的产品。大到汽车、飞机、航天器,小到家电、建材、日用品,模具产业影响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汽车行业为例,模具批量生产制件,实现了汽车进入千万家庭的梦想。如今我国汽车市场的产销量均已居世界第一,而生产每一型号的汽车都需要几千副模具,价格上亿元。消费者追求着性能更强、配制更优,质量更优,外观更靓的汽车产品,这些因素中,模具起着非常关键的实现作用,模具质量的提升,才能带来汽车品质的飞跃。再以家电模具为例,现在生产一台电冰箱约需模具350副,生产一台全自动洗衣机需模具200副,大量的小家电更是需要各种成型模具,可以说模具水平是决定家电业的制造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模具制造技术要完成功能、性能要求的同时体现外观时尚的技术,人手一只的iPhone,精密的艺术级工业品的大量零件要生产,就需要制造出极其精密的模具,再实现模具制件的批量生产;现代模具已介入产品的外观设计、结构设计、造型设计通过模具造型设计、结构设计、编程设计等来响应,实现。担负着新材料成形、节能节材新工艺市场需要的产品零件制造中重要的基础工艺装备的角色,模具与成形一体化为下游产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已是行业普遍共识。

众所周知,汽车零部件的95%、家电零部件的90%为模具制件, IT等消费电子、电器、包装品等诸多产业当中的80%的零部件都是由模具孕育出来的,模具对我国经济发展、国防现代化和高端技术服务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模具技术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我国要实现制造强国的梦想,模具必须先行。

模具的制造装备与新技术

模具作为单件制造的产品,其生产过程集精密制造、计算机技术、智能控制和绿色制造为一体,既是高新技术载体,又是高新技术产品,模具是数字化应用不仅仅是制造过程的数字化,从订货到企业交付的模具产品同时要交付设计、工艺、分析的数字化过程,其内容最早、最全面、最系统运用数字化制造的技术。同时还是系统工程,集成创新能力的全面反映,是整合性高的行业,一个国家的工业的振兴,国力的提升,离不开先进的制造技术,而模具无疑应该排在先进制造技术的首位。

本届DMC2014形成以精密制造技术设备为主体、模具为支撑,模具制件成形(包括冲压设备和激光设备)与高效生产、自动化为行业导向。DMC2014的E1\E2\E3馆以精密加工设备为核心,集中展示金切精密及特种加工机床、测量设备、CAD/CAM/CAE集成及信息化管理技术、机器人、自动化集成技术和快速3D增材制造技术等。其中用于加工模具3D型面的高动态性能机床,将充分展现其高速、高动态精度、高刚性、热稳定性、高可靠性,大程序量、网络化以及与之配套的控制系统,各种先进软件对机床的整体性。DMC2014将显示世界机床朝着高速化、精密化、高性能专业化、系统化、复合化方向发展的应用。

模具的质量保障、流程控制要依靠测量设备实现,DMC2014将展示多种测量技术的复合应用,当前模具加工的重点发展方向是在线测量、单件高精度并行加工、少人化无人化加工控制;模具制造在提高精密程度和信息化化水平上,逐步深化CAD/CAE/CAM信息网络制造技术一体化能力。模具制造自动化时代已经来临,在精密加工设备单机连线、在线测量的改造已是模具企业普遍的行动,随着模具企业产业链的延伸,新工艺的使用、成型设备、制件整形设备(如激光切割设备)以及装配自动化设备的展出也十分活跃。

成形技术与设备、模具材料与热处理在E6馆让刚走进展馆的大家眼前一亮。模具材料展团从模具钢厂、热处理工艺到材料应用新领域全面展示。

本届展会的另一大亮点是,增材制造快速成形作为产品开发的手段与模具结合彰显未来制造业。国际快速原型、3D打印两大巨头STRATASYS和3D system公司将首次携手亮相,德国EOS公司快速成型设备、直接金属激光烧结,为国内观众带来目前全球最热概念的原型成形高端前沿技术和设备,为本届展会一大亮点。Breuckman GmbH、Objet Shanghai Ltd、华中科大、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广州随尔激光快速成型有限公司、上海承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3D System EOS华中科大数造、stratasys/objet、 普立得、实茂、先临等非常热门的3D打印产业都展现在DMC 2014。

展品更丰富 布置更精心

本届展会展品囊括了几乎所有国内外模具行业及其精密加工设备的全球品牌企业,如精密加工行业的DMG MORI、GF、HAAS、MAZAK、OKUMA、TOSHIBA、FIDIA、OPS和中侨等等,电火花切割行业的GF、三菱、SODICK、ONA、大韩、宝玛和特略等等,精密测量行业的海克斯康、ZEISS、NIKON等等,以及以海尔,银宝山新和国盛为代表的大量模具企业。展品围绕模具制造设备技术为核心。国内各大模具展商将在展会中展示模具生产中模、检、夹具与焊装生产线同步开发,模压一体、模塑一体、模夹一体等整体解决服务方案以及超高强度钢的冷、热冲压工艺与模具装备、复合材料成形工艺与模具制造。比较明显的趋势是他们未来将逐渐成为集成技术服务商,而不再仅仅是模具供应商。模具和模具制件展品将集中展示行业中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其中包括模具制造的整体化(多料、多组分、多色 如塑料镶嵌金属)要求模具加工设备大工作台、加大Y轴Z轴行程、大承重、高刚性,高一致性;高效模具:级进模、连续模,多腔模具、叠层、旋转模具、模内嵌件、高速注塑、缩短成形的塑料模具等。

“会”“展”结合,合作共赢

由亚洲模协联合会主办、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承办的2014年亚洲模具协会联合会(FADMA)年会在DMC 2014期间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北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模具协会代表团出席会议。这是亚洲模具界的盛会,也是中国模具行业与亚洲模具界交流信息、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合作共赢和推动亚洲模具工业发展的大好机会。2014国际精益制造、成形技术与模具发展论坛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主办,2014亚洲模具论坛邀请FADMA成员国以及来自德国、瑞士、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南非、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等国的模具及相关行业机构的领导、专家将就国际先进成形技术和模具技术的发展作专题报告;并以模具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举办论坛,与中国模具界共同探讨推进中国模具工业与国际制造业的交流与合作。

为对接同期举行的APS2014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展,推出的DMC2014汽车模具与汽车轻量化成形制造论坛将全面展示汽车模具技术创新在大型数控多工位自动化冲压模具、铝镁合金压铸模具,汽车内外饰件、车灯等高品质外观件等塑料模具方面的应用成果,这次的对接活动将由汽车模具企业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及其装备供应商提供最新技术,具有广泛的交流空间。DMC2014与APS2014的展商与观众将共镶对接大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