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出口形势喜人:我国食品机械出口潜力不可估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0
分享到
今年已进入完成"十二五"规划倒计时,机械行业提出的稳增长、攻高端、夯基础、强管理、提质增效升级的任务目标,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

今年已进入完成"十二五"规划倒计时,机械行业提出的稳增长、攻高端、夯基础、强管理、提质增效升级的任务目标,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王瑞祥认为,解决机械大而不强的症结,实现强国目标,根本的出路在创新,关键要靠科技的力量。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提出,我国机械产业要想摆脱困境,机械企业必须尽快摒弃单纯靠外延扩张和降价去争夺"规模效益"的竞争模式;千方百计地在产品、服务、商务模式上不断创新、创优,通过为用户提供同行所难以企及的高品质服务,获取与简单的"规模效益"大异其趣的"稀缺性效益"。

我国机械工业在延续进行的转型升级,调整结构,努力化解部分产品产能严重过剰的过程中,取得了新进展;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的产品将继续扩大;在"走出去"对外投资,扩大国际化经营中又取得了新的成效。

市场预测:2014年机械工业进出口将好于2013

我国政府已发布了多项财政、金融政策,尤其对小微企业提供了多项优惠;积极支持增强跨境投资经营能力;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鼓励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走出去"提供投资、运营、劳动用工等方面的一揽子保险服务。这些都是进一步扩大出口的有利条件。

但是,由于我国企业生产所需的劳动力、资金、环保等投入要素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出口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同时由于一些国家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致使出口企业扩大出口带来众多困难。

根据上述情况分析,预计2014年机械工业进出口将好于2013年。进口仍将是低速增长;出口由于2013年年初基数较大,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幅有限,到年中可能逐月回升,全年有可能增长8%左右。

我国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东盟需求加大

中国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产品具有运输成本低、交货快、质量可靠、性能稳定、操作简便、价格合理、技术适用等独特优势。东盟国家非常青睐"中国造",这为我国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出口东盟提供了机遇,业内专家预测:未来,东盟国家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专家认为,此类行业在短期内具有每年接近10%的增长潜力,主要供应商一直保持着进口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的市场份额,如今,中国进口机械拥有19%的市场份额,占低端市场的主导地位,在高端市场中,日本进口机械拥有最大市场份额,占16%,德国进口机械质量最佳,占第二大市场份额9%,2010年,泰国市场进口最多的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有填充、封口、密封、装箱或贴标瓶等机械设备,总值超过42.6亿泰铢,2012年泰国进口农产品包装机械共152.2 亿泰铢(4.8663亿美元),进口肉类和禽类制备机器共11.8亿泰铢(3742万美元)。

饮料加工机械、过滤净化机械、食品切碎搅拌设备、食品压片成型及食品灭菌消毒设备、贴标机、真空包装机、条形包装机、快速冷冻机等食品机械成为东盟国家目前所必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预计,从 2011年到2015年,中国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业总产值有望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每年平均增速维持在16%的水平,随着双方食品进出口贸易额逐年增长,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企业出口东盟可以享受零关税政策,大大降低了出口成本,由此可见,未来我国食品机械出口潜力巨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