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太保: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文章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4-07-07
分享到
当英俊挺拔的德国麦太保(metabo)集团全球CEO 霍斯特•W•卡普莱希特走出新闻发布会现场来到操作演示区,拿起公司最新推出的紧凑型角磨机稳健有力地切割一段钢管、飞迸的火花在他身后划出一道刚柔并济的金黄色弧线时

德国麦太保集团全球CEO Horst·W·Garbrecht

不得不承认,当一个男人与一台机器完美融合的时候,他的魅力具有无敌的杀伤力。所以,当英俊挺拔的德国麦太保(metabo)集团全球CEO 霍斯特•W•卡普莱希特走出新闻发布会现场来到操作演示区,拿起公司最新推出的紧凑型角磨机稳健有力地切割一段钢管、飞迸的火花在他身后划出一道刚柔并济的金黄色弧线时,不仅在场的各国女记者激动到眩晕,一位外国男记者干脆从人墙外钻到最前排,“扑通”一下跪在地上拼命按动相机快门。这简直就是一帧完美的广告宣传画!套用时下流行的一句广告语“我为自己代言”,还有什么比这更有说服力的呢?

霍斯特•W•卡普莱希特操作演示紧凑型角磨机

而这只是麦太保带来的震撼之一。在一整天的时间里,我只能用一个词表达感受——“如梦似幻”。清早,经过两个多小时不算顺畅的旅途,当大巴停在新闻发布会及晚宴现场所在地时,昏昏欲睡的人们顿时来了精神:一座老旧的工厂大门上悬挂着墨绿色的麦太保旗帜,地上的红毯和两侧铁盆里升腾的火苗迎接着客人的到来。麦太保选择了1960 年代即已废弃的罗特魏尔发电厂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让宾客亲身感受工业传承的力量。走进大楼,更是别有洞天,绿色灯光映照的黑漆漆的厂房,仿佛外星球般神秘冷峻,而楼梯角的蜡烛和桌上的花束又分明透露出温馨的气息,精致美味的餐点将人们的惊喜和愉悦升腾到新的高度,以至于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一点儿都不显得枯燥乏味。而CEO 霍斯特的完美演示,无疑是整场发布会的高潮。

也许是“德国”和“工具制造”这两个标签禁锢了我对麦太保的想象力,当在梦幻般的晚宴上看到演员们以高空单索平衡表演、芭蕾舞、歌剧和鼓乐四场演出,艺术化地阐释麦太保新款角磨机强劲、灵活、耐久、快速四大特点的时候,我不禁想问: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自信,让这个90 岁高龄的企业敢于打破常规、以如此惊艳绝伦的方式呈现自己?

先来浏览一下麦太保的成绩单:持有500 多项活跃发明专利; 1985 年率先研发充电式系列电动工具,2005年掌握锂电池核心电控技术;不断推出在全球首开先河的创新产品; 2013年德国本土生产产品出口达到80%,产品目前在全球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也许你会说,这样的成绩算不得十分伟大,但如果你知道,支撑这一切的是一家仅重点专注于金属加工和建筑装饰行业、只为专业级电动工具用户提供产品、去年集团销售总额只有3.48 亿欧元、全球雇员仅为1800 人的中型企业,就不得不竖起大拇指了。

在来自超过94 个国家的500 多位宾客面前(仅使用的语言就有12种之多),霍斯特重申了麦太保的宏大愿景:“麦太保不仅要做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更要做游戏规则的改变者。”而麦太保关于企业发展史的介绍,一开头便是这样一句话:“麦太保的历史不仅仅是墙上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是一段不断探索高性能、高品质电动工具的历史。”按下麦太保取得的一长串“世界第一”不提,仅率先布局充电式电动工具一例,就足以佐证霍斯特所说的愿景并非空洞之词。

在插电式电动工具如日中天的时候,麦太保已经预见到了充电式电动工具的前景,因为它能帮助使用者摆脱电源和电线的束缚。于是在30 年前,麦太保便已投身锂电池技术研发,逐步掌握了对锂电池寿命及稳定性至关重要的Ultra-M 电芯控制技术(电动工具锂电池目前最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及空气冷却技术等一批核心技术,在全球率先推出5.2 安时18V 全系列充电式电动工具,不但将目前市场上通用的3.0 安时锂电池甩出了几条街的距离(使用时间延长了75%),还在4.0 安时锂电池升级战中遥遥领先。明年5 月,麦太保又将推出6.0 安时锂电池电动工具,令竞争对手望尘莫及。而且,迄今为止,麦太保仍然是唯一一家对锂电池提供三年质保的公司,其对锂电池技术的自信可见一斑。当然,这种自信也得到了市场数据的支持:2013 年,德国本土电动工具市场缩减2%,麦太保逆势增长1.5% ;在欧洲整体市场下降1%时,麦太保实现了4.5%的增长;在亚洲,麦太保保持了整体7% 的增长;而在新兴市场俄罗斯,麦太保更以23%的漂亮数据大大超越了7%的平均市场增长率。2014 年第一季度,麦太保在充电式工具领域的增长超过了25%。

“我们坚信,到2020 年,超过70% 的电动工具将以电池供电。这个估算是一年前做出的,也许这一进程还会更快,我们已经在为未来的‘无电线时代’做准备了,”霍斯特说。尽管目前的锂电池技术还不能完全支持如重型角磨机这样的大功率电动工具,但翻看麦太保关于企业战略的描述,“无电线时代”的愿景已经写满了整整一个篇章,标题便是:“我们还不知道世界上第一台充电式大功率角磨机是什么样,但我们愿意造出第一台来。”我好奇的是,即使战略上的正确保证了麦太保“不跑偏”(事实上麦太保也走过一段弯路,最终将部分业务出售以收缩战线),但一家产品范围和关注行业如此“窄”的中型企业,能在与综合性集团巨头的电动工具业务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一定存在另外的原因。很快,我就在一面墙上找到了些许答案。

新闻发布会后的第二天,我们来到麦太保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工厂参观。与国内大多数企业不同,麦太保总部大楼是一幢简洁的四层建筑,很多职能部门甚至分散在车间里。为了向大家全面展示产品,麦太保在厂区空地上临时搭建了一个硕大的帐篷。除了丰富多样的工具令人眼花缭乱,在入口一侧,大家还惊讶地发现,各种附件(这还不是全部)竟然密密麻麻地占满了几十米长的一面墙!麦太保素以产品线超长闻名业内,这次得以亲眼见识,不禁让人感叹:一个这么“小”规模的企业,竟能支撑如此“大”范围的附件研发,可见其效率之高、积淀之深!

麦太保官网对此这样总结:“麦太保自1924 年以来成功的原因是,在20 世纪初期,还没有一个公认的采购原料和零部件的质量标准。因此,麦太保找到了一个制造高性能产品的特殊方法:我们决定自己来处理我们的原料和生产大部分原来需要外购的零部件,以确保更高的质量标准,这使得麦太保的产品拥有特别长的使用寿命。我们将会永远秉承这一理念!”

“再好的跑车,如果装上烂轮胎,一样跑不快,”麦太保产品研发总监Andreas Siemer 博士做了个形象的解释。联想到麦太保所在地斯图加特是奔驰和保时捷的诞生地,这个比喻颇有几分幽默。

除了丰富的附件供应,麦太保超长产品线形成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不仅生产如手电钻、锤钻、角磨机这样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还提供各种不具备“规模效益”的小需求量特殊种类电动工具。这种看似“不经济”的做法,却成了麦太保制胜的一大利器,因为“在这里,客户永远不必为找一个附件或一种不常用的工具而东奔西跑”。

尽管我更愿意从商业的角度理解这一做法,但我仍然强烈地感觉到,与其他一些德国企业一样,麦太保对客户需求的满足已经超越了经济利益的考量而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那就是超乎客户期待的“爱”,而且这种爱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的。我居住的旅店是坐落于半山腰上的一处舒适的五层小楼。清晨,我可以在阳台草地上俯身亲吻毛茸茸的蒲公英,也可以向旅店小花圃里迎风恣意摇摆的郁金香问好,或者与绿得肆无忌惮的山野来个大大的拥抱。有几次我忍不住想:如果前台会说英语的女服务员再多一点笑容,这一切该多完美!印象中,那个漂亮的女服务员除了在初次见面时报以我们一个礼貌热情的微笑,以后的几天时间里,她在工作状态下的表情基本是严肃的。一天早晨,我小心翼翼地问她能否为我来不及吃早餐的朋友带走一块面包,她认真的表情让我忐忑,但给出的回答却是一个肯定的“sure(当然可以)”。正当我切好一块面包准备用餐巾纸包起来的时候,她不知何时已放下手头的工作从前台走到厨房,拿了一个食品纸袋送到我手中——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她微不微笑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她对我的关爱是发自内心并且付诸行动的。而她流露出的真诚,是如今“海底捞式”的服务里没有的。

在体验麦太保的产品时,我也感受过这种“真诚的爱”带来的感动。众所周知,“德国制造”是“高质量”的代名词,因此麦太保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十分严苛,不仅所有的原材料和原器件在使用前要经过实验室的严格检验,每件产品面世前还要经过重重质量控制和测试。在CEO 霍斯特演示的新一代紧凑型角磨机面世之前,上海测试区先后对1145 台同类型的机器进行了测试。在45140 小时各种工况条件下的累计测试时间里,它们完成了698000 次金属切割,形成了13 吨金属粉末、3.5 吨混凝土和石材粉末。而麦太保的产品寿命测试,是要将机器一直使用到完全损毁方才罢休!“正是出于对客户的爱,我们才忍心这样折磨自己的产品,”霍斯特说。也正是源于这种“爱”,麦太保在世界范围内几乎成了“角磨机公司”的代名词。而角磨机作为电动工具中产量最大、使用频率最高的品种,一向是电动工具企业的“试金石”,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但如果仅仅是这样,我只能报之以“钦佩”,以下这些细节才是真正令人感动之处:从1966 年起,麦太保开始在角磨机上安装机械式安全离合器,结束了磨片被卡机器反冲伤人的历史(即使断电也有效哦),并且迄今仍是唯一能在角磨机上安装这个装置的厂商;自动平衡器减少了工人50%的手臂震动,使他们得以免于白指病等相关职业病的折磨;“重新启动保护”电子装置能确保断电后又来电时机器不会自动开机造成伤人事故;麦太保专利盘式制动器可实现关机2 秒完全停机的高级安全保护,以免“急性子”和“马大哈”们把还没完全停止运转的机器放在近身处造成伤害;甚至连磨片这样的附件,麦太保也想办法让它即使在碎裂时也不飞溅伤人。更令人意外的是,麦太保的一些产品上甚至有为“左撇子”们设计的独特手柄,而且即使某种型号的产品停产,客户仍然可以在此后八年内找到需要的零配件!

“麦太保产品质量传奇性地成功进化,是因为我们在过去一直严格执行一个简单但有效的原则,那就是尽可能及时发现缺点并将其排除,”麦太保自己这样总结经验。而做到这一点,就要尽可能地贴近用户。“有句话叫‘鱼饵好不好吃,不在渔夫,得看鱼’,因此,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中把自己改造成了更面向市场、更愿意倾听的企业,”霍斯特说。如今,除了大量的产品经理、应用技术人员以及研发工程师,每年都会有50 名来自各个岗位和级别的麦太保员工置身用户现场。值得一提的是,麦太保的“客户导向”是自上而下的,高管们经常带头下工地、进车间,与直接使用者对话,总部四分之一以上的员工也都当面约见过客户。

这样坚持的结果是,计划指标与实际销售高度匹配,创新速度取得巨大提高。自2011 年起,麦太保50% 以上的营业额都来自上市不超过三年的产品。换句话说,麦太保因为产品脱离市场遭遇失败的危险性大大降低了。“接地气”的产品也得到了客户的热情反馈。一位来自比利时的客户这样评价:“麦太保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企业。” 一位美国用户在留言簿上写道:“虽然并不便宜,但是物超所值。”麦太保员工则这样回应客户:“麦太保并不只是工具,它更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每一件麦太保产品身上都有一颗跳动的心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