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自动化进入“工业机器人”时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10
分享到
20世纪50年代,人类梦想成真,世界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的诞生,自此,机器人产业大踏步向前发展,把人类从繁重的劳作中逐渐解放出来

20世纪50年代,人类梦想成真,世界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的诞生,自此,机器人产业大踏步向前发展,把人类从繁重的劳作中逐渐解放出来。

如今,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安装量以每年十几万台的速度递增,机器人产业本身正发生着怎样的故事?机器人产业又会把“中国制造”带向何方?工业机器人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机器人市场规模今年将达到600亿元,增长300%以上。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随着我国制造业特别是电子器械、精密仪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发展,工业机器人的装配量将快速增长。加之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正逐渐向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建筑、采矿等领域延伸,预计未来3年至5年工业机器人年均增速有望达到35%左右。

工业机器人,就在我们身边

作为现代工业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和手段,机器人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表示,从工业机器人密度 (制造业中每万名生产工人占有的机器人数量)来看,我国的机器人市场远未达到发达水平。在绝对数量上,中国的机器人数量仅为日本的18%、德国的35%;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多的汽车产业,每万名工人中机器人数量只有90台,而日本有1600多台,美国有800多台。

中国市场的空间很大,发展速度也很快。在劳动力成本上升,技术要求提高,机器人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在“中国制造”中担纲 “主角”。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拥有量只有约3500台,而到2010年底,我国工业机器人的装机量已达到5.23万台,同一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度供应量排在全球第三,销售量1.5万台,同比增长171%。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增长”对机器人产业意义重大。根据IFR(国际机器人联盟)的研究,到2014年,全球每年新安装工业机器人将达到16.67万台,届时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年装机量将超过日本,达到近3.2万台,将占到世界总量的20%。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处在机器人产业井喷式发展的前夜。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认为,机器人产业将是继汽车、计算机之后出现的新兴的大型高技术产业,“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将以每年35%以上的速度增长。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硬件设备越来越廉价,智能语音和传感技术的进步,机器人会越来越智能化和亲民化,大规模产业化越来越成为可能。罗百辉调研显示,近一两年,珠三角制造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呈现井喷,工业机器人在汽车、电子等诸多领域被广泛应用,需求年增速达60%。与此同时,珠三角工业机器人产业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期,珠三角被认为是今后中国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之一。

东莞正试图给国产机器人开出“药方”。在东莞市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工厂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行业第一品牌拓斯达被誉为“最具成长性民族品牌”,拓斯达是中国“无人化工厂”、“无灯化工厂”的价值首倡者,是科技型民营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拓斯达产品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等多项殊荣,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先进的加工设备和过硬的生产加工能力,公司以注塑机周边设备、3D打印、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研发产品,并面向客户提供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厂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新塘工业区,占地面积32亩;二期位于大岭山镇大塘朗工业区,占地约76亩。在江苏昆山市、浙江宁波市设立分公司,在全国各个省份均有分支机构。公司设有研发中心、营运中心、营销中心、财务中心和人力资源中心五大系统。自成立以来,公司资产平均以每年 60%的速度迅速增长,遥遥领先于行业的发展水平。公司拥有现代化的工业厂房和大批先进的进口生产设备,对产品品质进行严格的控制,严把原材料进厂检测关,并以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客户的一致好评。就综合实力而言,拓斯达在科技实力、检测手段、生产工艺和生产规模等方面均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截止2013 年底,在国内全部省份建立起销售网络,同时也行销亚洲、美洲、欧洲、非洲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公司创立之初,就确立了“研发为王”的战略方针,日益构建了完备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良好的研发机制,不拘一格引进人才。拓斯达与国内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立人才培训合作,成立自己的企业人才培养基地——拓斯达商学院。公司每年投入近30万元的培训经费,采用“内训与外训相结合、员工走出去学,教授请进来教”的模式。公司目前已拥有七十多名专职研发人员,其中包括来自加拿大、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台湾的专业人才。通过自主研发和积极引进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进行技术再创新,公司产品目前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在电子元件、精密制造、汽车、医疗、电脑接插件等行业备受瞩目。目前,与拓斯达建立并保持稳定联系的大中型客户有3000多家。主要用户包括ITT、富士康、捷普绿点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国航天、正崴、美的、海尔、TCL、长虹、康佳、比亚迪、劲胜、格兰仕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

拓斯达的自动化设备在汽配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主要用户群体为国内外大中型汽配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总成、内饰件、外饰件和通用件,如方向盘,仪表盘、踏板、导流板、备胎罩等。我们也为国内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除湿干燥,模温控制、自动冷却解决方案,包括高光模温机,在液晶显示屏模组、塑胶机构件、金属零部件、五金电子产品等领域均有卓越表现。

此外,拓斯达的用户还包括行业集中度极高的领域,如车灯制造,车用连接器,刹车管件等。某大型汽配制造商,普遍使用日本东芝注塑机,总数100多台,吨位从30~3000T不等,拓斯达提供全伺服机械手和输送带,取代了人工操作,基本实现的自动化,同时还提供模温机、干燥机、吸料机等设备。通过独立模具温度控制设备,集中干燥、送料系统,基本实现无人化车间,从硬件层面确保品质一致性。

在IT、微电子等尖端制造和精密制造领域,拓斯达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我们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在通讯设备、PC、消费电子、数字视讯、蓝光芯片等。该领域可谓是多种复杂工艺的集合体,如特殊材料、多腔注塑、多色注塑等。根据全球产业分布特征,该领域的用户群以台湾企业居多,普遍配合台湾品牌的注塑机,拓斯达提供自动化整厂规划。此外,基于用户的低成本策略,我们还为用户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如集中式快速干燥、中央供料系统。某台资企业,最早在东莞设厂,是微软的核心供应商之一。随着广东地区劳动力的锐减和人力成本的急剧飙升,该企业颇有远见的在内地投资,拓斯达为其规划和提供了整厂自动化解决方案,配合 400多套台中精机注塑机,实现无人化管理,无灯化车间,包括中央供料系统、机械手、模温控制系统等。值得一提的是,拓斯达配合其车间形象,对设备颜色进行了重新定制,实现了车间CI管理。

全球顶尖的五大连接器制造商,有三家是拓斯达的直接用户。连接器形式和结构是千变万化的,随着应用对象、频率、功率、应用环境等不同,有各种不同形式的连接器。拓斯达的用户之一,主要生产各类连接器,光纤,印刷电路,电缆组件等产品,品种超过10万。拓斯达主要提供三机一体,模温机等设备。针对高精密连接器产品,采用先进的除湿干燥设备对原料进行含水率控制上,使得产品的合格率远远高于同行业对手;通过自动化的除湿干燥供料系统,独立的模具温度控制系统和无尘恒温室车间,保证了产品品质的一致性。某美国企业,在全球电信市场、手机市场和数据交换市场遥遥领先。其早期的产品全部为外发加工,为了便于质量控制,2012年3月导入注塑机自行加工。拓斯达为其进行了自动化规划,提供三机一体、伺服机械手、模温机等自动化设备。拓斯达产品深得客户好评,在太阳能连接器成型领域尤为突出,品质检验上从外协到自加工方面得到明显改善,外观不良率从3%下降到1%,混料率从以往的5%下降到1%,尺寸从8%下降到 2%,产品强度从3%下降到1%,人员精简20%,管理成本每月下降5%。

今天,无论您使用的手机是苹果(iPhone),三星(SAMSUNG),或者是华为(HUAWEI)、中兴(ZTE),您都有机会体验到拓斯达的科技结晶。我们的直接用户不乏世界500强企业,他们为多家世界级大厂的手机外壳提供专业代工(OEM)及专业代工及设计(ODM),在国内拥有大型生产基地。拓斯达提供水式模温机、三机一体等设备。160℃水温机,替代原有的美国进口设备,为用户极大的降低了成本,同时稳定的性能和便利的售后服务得到客户的拥戴。某中外合资企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的核心战略供应商。该企业的注塑机以住友、日精、发那科等高端品牌为主,拓斯达提供水式双温模温机、全伺服机械手、三机一体等设备。双温机替代原有的老式机械控温式模温机,良品率提高25%,2011年导入中央供料系统和自动取出系统,每年节省工人工资2000 万,产量提高25%,产品深受用户青睐。

国内家电行业也普遍采用拓斯达的周边设备,包括几大巨头。拓斯达提供移动式模温机、冷水机等产品,打破塑胶成型,钣金线,发泡线等生产线单一配套设备的壁垒,实现各产线自由调配使用,提升各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使用及维护成本,受到用户好评。拓斯达也服务于国外一线品牌在国内的零配件制造商,用户群涵盖全球数十家全球家电、电子行业巨头。某企业拥有50多台全电动机,全部以高端进口日本品牌为主,包括发那科、日精、东芝。拓斯达为其提供全伺服机械手,模温机,三机一体等周边设备。客户的某数码芯片,产品大小2毫米,可接触取出大小仅1.5毫米,一模四个,两板模具,同时要夹取水口,产品除了太小太轻,还带有静电,取出后会粘附在治具吸盘上,导致产品难以脱落。之前客户使用的是某日本品牌机械手,无法实现工作;拓斯达通过售前工程师和研发人员的有效配合,量身定制方案,对三轴机械手治具改造,追加真空打破,利用空气吹落,有效解决了问题。经模具监控器测试,保证不压模,同时精度达到前所未有的±0.06,客户完全被折服。

在射出成型领域,导光板的制造是最严苛的工艺之一,对于材料、射出机、模具和周边设备都具有非常高的要求。该工艺是将溶融的成形材料以高压的方式填充到封闭的模具内,这就要求导光板与微结构在射出成型中同步完成,同时模具必须制作得相当坚固,单面微结构阵列导光板一般采用射出成型的制作工艺,圆球形、四面体角锥、棱镜形状等合模周期长。拓斯达的周边设备在LED、CCFL、触摸屏、棱镜等制造领域均有不俗表现。珠三角地区一家拥有30多年生产历史的光电器件生产企业,拥有100多台日本住友,东洋等品牌的高速射出机,拓斯达主要提供140℃,160℃水冷式冷水机,用于精密及薄壁化成型技术。此外,机器人、机械手、三机一体等设备也广泛应用于改该领域。

拓斯达被省市领导誉为“最具成长性民族品牌”,并被多家权威媒体评为“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运营商”标杆企业,相继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莞市民营科技企业,东莞市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大岭山镇纳税大户等荣誉称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手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另外多项产品通过CE认证,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长期以来,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大专院校开展了产学研合作。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机器人作为执行机构,具有控制方便,执行动作灵活等特点,可以实现复杂的空间轨迹控制,特别适用于多品种、变批量的柔性化生产。

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事件,无疑是富士康“百万机器人”计划。郭台铭曾表示,到2014年要装配100万台机械臂。据一位参观过富士康成都工厂的记者描述,部分车间已使用机械手臂,而且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因为不需要人来夜间操作,照明设备都未安装。

拓斯达的崛起,赶上了制造业智能化的浪潮。据国际工业机器人协会2013年3月份的统计显示,2011年全球新安装工业机器人16.6万台,2012年增长至181万台。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日渐消失,工业机器人市场亦爆发式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进口工业机器人4.05万台,预计2014年国内机器人保有量将达到14-15万台之间,市场规模达到600-1000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