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概况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2
分享到
在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作为装备制造业的"母机"和"牙齿",机床及工具行业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撑,更是工业现代化的基础

在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作为装备制造业的“母机”和“牙齿”,机床及工具行业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撑,更是工业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国防工业发展的保障,其性能和质量已成为衡量国家工业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机床及工具在下游中的用途列举如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形成了颇具规模且相对完整的机床工具制造体系,具有一定的综合制造和配套能力,并成功跻身世界机床生产大国之列,为我国工具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床及工具消费国,自产机床工具的数量也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国产机床工具产业更是进入了一个稳步发展的机遇期。

1、市场需求稳步提升

机床及工具的需求来自于下游装备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近年来我国在汽车及其零部件、航空航天设备、国防军工、船舶、工程机械、模具、电力设备、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设备等领域的扩张,直接带动了高端机床市场的增长。在此背景之下,作为机床配套消耗品的刀具和量具等工具产品市场需求不仅呈现出量的增长,更随着下游产业升级而相应进行着结构的调整和品种的升级。

2、数控机床产品品种开发不断提速

在市场需求稳步提升的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政策以支持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一批国家急需、长期依靠进口、受制于国外的高档数控机床研制取得了新的突破。目前,数控机床品种已达1,500多种,并以每年100多种的速度增加。国内所需的中低档数控机床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中档和高档数控机床可以部分满足市场。

3、现代高效工具稳步发展

直到二十世纪末,国内现代高效工具发展仍较缓慢。国内工具行业向制造业提供的产品以传统标准工具为主,相当于发达国家二十世纪70年代末到 80年代初工具行业转型前的水平。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现代化步伐的加速,尤其是数控机床的广泛应用,我国现代高效工具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已经批量进入了汽车、模具、航空航天、发电装备和通用机械等各个领域。部分工具产品的性能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有效地打破了进口同类产品在一些领域的垄断地位。虽然国产现代高效工具行业起步较晚,但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代高效工具的市场占有率逐年增长。然而,在我国工具市场上,以现代高效工具为代表的高端领域,进口产品仍占绝对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