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14上半年机床上市公司市场表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09
分享到
分析人士将对机床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进行亮点解读,从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力度等视角出发,以期一窥企业发展脉络

分析人士将对机床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进行亮点解读,从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力度等视角出发,以期一窥企业发展脉络,理性预测企业未来走势,细解企业当下积极应对之策,见仁见智,以飧读者。

2014年上半年,受宏观政策、市场波动和行业季节性变化的综合影响,机床行业继续呈现低位波动趋稳的态势。从主要经济指标变化趋势分析,金属切削机床总产量大幅下降,数控机床产量下降不大,表明普通机床下滑较为严重,结构性变化开始显现。我国机床行业企业面临需求总量大幅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局面。

随着A股机床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陆续披露,机床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和业绩一时成为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焦点。本报从本期起,将陆续对机床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进行亮点解读,从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力度等视角出发,以期一窥企业发展脉络,理性预测企业未来走势,细解企业当下积极应对之策,见仁见智,以飧读者。

沈阳机床:数控机床营收同比增长15.48%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机床”)201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19亿元,同比增长2.4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71.95万元;公司研发投入1.9亿元,同比增长41.82%;从分产品看,数控机床营业收入为24.35亿元,同比增长15.48%。本报告期末,总资产为195.60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19.47%。

2014年上半年,由于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机床工具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沈阳机床主营业务发展面临压力。沈阳机床在巩固提升传统业务的基础上,以用户需求为核心,逐步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工艺系统解决方案、现代化升级服务等新业务。对内强化内功,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打破原有组织模式,管理方式不断升级。

上半年,沈阳机床全力推动组织机构向“倒三角型”模式的转变,推动企业组织由制造型向市场服务型转变,实现企业的优势资源重点布向市场服务和产品研发,使制造体系更为灵活。

同时,沈阳机床聚焦行业,以进一步增强市场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场获得能力,加强产品的市场针对性,实现行业客户的高度聚焦,公司成立了汽车、电子、航空航天行业部,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行业的工艺研究,围绕产品制定行业解决方案,开展专业的产品制造;为推动“增量市场”发展,开发“存量市场”潜力,公司成立了再制造事业部,其成立有利于公司探索创建再制造模式,构建系统性维修服务体系,打造外包服务能力,促进销售能力的提升;为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沈阳机床上半年成立了成都、苏州(苏州地区内第二家)、泰州3家4S店,截至上半年末,已在全国开设了34家4S店,进一步完善了全国营销网络格局。

2014年上半年,沈阳机床继续推进i5系统搭载,促进i5智能机床的量产。确定了i5T3.3、i5T5.2、 i5M4.1、i5M4.5等6个搭载i5系统的主力机型,分别在四川、襄阳、许昌、苏州等地建立了5家示范用户,并建立了以i5系统为核心的智能机床车间管理系统示范线,实现了产品技术升级。

此外,沈阳机床以财务管控为核心,深化内部管理。上半年,通过继续推进全面预算管控,持续优化预算管理在财务管控体系的主线作用;在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上,进一步明晰了内控审批权限,更好地落实了分级授权、分层审核的经营理念,以达到最大限度地规避经营风险;在推进人才发展专项培训上,上半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了i5数控系统售后服务工程师培训,同时,安全消防体系、信息化体系等各体系类培训有序开展,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目前,沈阳机床拥有一支涵盖机床设计、机床性能检测、机床切削工艺研究、数控系统应用等多技术领域的复合人才队伍,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自主研发的TURNKEY32ntn轮毂轴承自动生产线、VMG60200wmh动梁龙门移动式加工中心、CMU001车磨中心、HMC160卧式加工中心等4个项目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2014 年6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拥有各项专利152件,其中2014年上半年授权专利12件,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国内的技术领先地位。

亚威股份:加速布局中高端全系列数控成形机床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威股份”)201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15.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0.91万元,同比增长12.31%;本报告期末,总资产为17.14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5.24%。

2014年上半年,在稳中趋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全国机床行业受国家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影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亚威股份在巩固提升现有数控机床主机业务的基础上,加速发展中高端全系列数控成形机床及自动化生产线,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从亚威股份的半年报数据可以看出,该企业上半年经营业绩良好。

亚威股份以数控金属板材成形机床及生产线制造、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2014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4.46%;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销售原材料、产品配件及对外加工等,同比上升41.07%。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强劲,企业发展平稳。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亚威股份正式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转型升级节奏加快。2014年6月24日,与世界顶级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控股的徕斯公司正式签署了机器人技术许可和合资经营合作协议,引进其线性机器人与水平多关节机器人技术,双方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工业机器人。这标志着亚威股份正式进入工业机器人业务领域,将借助库卡、徕斯在机器人方面的技术支持,大力推动公司机器人本体业务与机器人相关系统集成业务的发展。同时,加速公司数控机床转型智能化、引入工业机器人的技术步伐,推动新老业务协同成长,在公司现有数控机床主机成熟业务稳定提升的基础上,实现公司产业链向高端、智能、自动化方向跨越式发展,助推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升级节奏加快。

通过持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亚威股份的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吸收、消化、再创新相结合,亚威股份紧随市场发展趋势,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在金属成形机床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对于平板类产品,今年成功研制了机器人折弯自动化生产线、大规格板材冲剪复合柔性制造系统;为满足高端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进行门板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研制,攻关解决了产品自动定位、输送、翻转、稳定、可靠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国内同类自动化生产线的突破,大大提升了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对于卷板类产品,用于汽车板材加工的数控飞摆剪切线、数控开卷落料线成套项目,年初成功完成客户现场的安装调试,交付验收合格,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打破了飞摆剪切线、开卷落料线国内市场被欧美公司垄断的格局;加快了铝板线技术消化、吸收进度,推动了公司金属卷板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由黑色金属向有色金属领域拓展的力度;研发的纵剪机机器人换刀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数控开卷分条线自动化水平,可实现纵剪机无人自动换刀功能,为国内首创,与欧洲同类产品技术同步。

报告期内,亚威股份的有效合同同比增长11.8%。公司通过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进一步稳定和放大了公司在经济发达地区的竞争优势,重点开拓西南、东北等弱势区域市场,部分区域销售业绩明显上升;通过深耕细作,拓展了专业钣金、电力、电梯、幕墙等细分行业市场,提升了公司细分行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针对市场对高端智能自动化生产线需求明显上升的趋势,及时调整产品营销结构,报告期自动化生产线销量同比明显上升。

秦川发展:上半年营收8.96亿元,同比增长44.28%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川发展”)201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秦川发展营业收入8.96亿元,同比增长44.28%,增长主要是由于代理出口业务销售增加所致。从分产品情况看,机床类产品营业收入为2.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72%;功能部件类产品营业收入为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37%;国际业务类产品为4.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9.85%。本报告期末,总资产为25.11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 10.21%。

2014年上半年,国内机床工具行业继续处于低位运行,市场低迷。秦川发展的机床类产品市场需求未出现明显反弹,存货、应收账款增加,毛利率继续走低,经营继续出现亏损。预计2014年全年,行业仍将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中低位发展,虽然下半年形势估计好于上半年,各项业务均会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不大,仍以企稳为主要特征。

报告期内,秦川发展根据市场形势变化,继续加快公司转型升级步伐,在不断改善和提高公司主机产品质量、满足中高端客户需求、稳住主机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狠抓关键功能零部件业务,尤其是大型特种齿轮传动产品、机器人减速器产品和军工配套产品业务。通过以技术咨询服务为先导的销售模式,积极开拓市场,先后进入了国家重点舰船、海洋工程、核能等相关企业,获得了相应的新产品试制业务和订单;同时,得益于前几年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公司特种齿轮加工产能获得显著提高,促使公司与美国GEOil&Gas的业务合作得到提升,以人字齿加工业务为代表的加工业务订单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为下一步开拓更广泛的市场打下基础,也为全年保增长、扭亏为盈提供了支撑。

按照秦川发展2013年年报披露的2014年总体经营目标为: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77万元。受市场低迷、需求下降影响,秦川发展的产品销售结构正在发生较大变化,盈利能力较强的主机产品占比下降的势头尚未得到遏制,而重点功能零部件新产品尚未形成批量生产和销售,致使公司盈利水平下降。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有所下降,但财务费用有所增长,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经营继续出现亏损。面对依然低迷的外部经济环境,秦川发展管理层表示,要努力加快业务转型和产品结构调整,争取尽快摆脱经济环境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程度。

上半年,秦川发展继续按照“技术领先”的发展思路,稳步推进公司的技术研发工作。2014年,公司的“一种紧凑型环式径向高精度定位夹紧机构及其制造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已受理,申请的重大专项“大型、高精度数控成形磨齿机”课题项目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报告期,公司投资采购液压5万套齿轮泵项目的6台加工设备,其中5台已安装到位并正常使用;军工车间项目前期采购的4台加工中心已安装调试结束,并已投入正常生产。随着一批VTM260、VTM180大型车铣镗复合加工中心设备的投入使用,公司大型特种齿轮传动装置的设计与加工技术处于国内前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使公司复杂形面加工的核心能力得到拓展、巩固和提高,同时引起国内海工装备制造、舰船制造及核能装备制造企业的高度关注。

昆明机床:上半年订单4.95亿元,数控机床占比89%

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机床”)201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9.97%;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29.23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4.66%。分析公司营业收入的增加,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加强了对机床产品的推广及销售力度,二季度机床销量较上年同期略有上升;另一方面是由于在公司产能有余的情况下,外协收入增加较大。

2014年上半年,昆明机床的生效合同订单总量为4.95亿元。其中,数控机床订单量占合同总量的89%,落地铣镗床订单占比27%,订单占比高于去年同期,是数控类订单的主要组成部分。数控产品订单量整体需求有所增长且市场竞争力有所提升,说明受市场需求影响,数控化产品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

当前,我国机床行业的突出特征是需求总量的明显减少和需求结构的加速升级,机床行业的深度转型升级愈发刻不容缓。作为机床下游行业的汽车、航空航天、船舶、能源设备、电子信息制造业等,其需求多集中在大型、重型、高精度的数控机床,这也决定了机床行业未来将以高速、精密、智能、复合为方向,多轴联动加工中心、高速精密数控机床等产品将是行业未来重点发展的品种。其中,汽车和航天工业是机床市场需求最大且需求产品技术水平最高的市场。

在此背景下,昆明机床以市场为中心,积极推进向工业服务商的转型。通过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项目,特别是聚焦科技专项涉及的高端需求及市场,昆明机床力争实现技术产品新的突破,进入飞机结构件、汽车核心部件及铁路配套件等制造领域。同时,借助承担的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国家重大专项——“高档数控车床制造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昆明机床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力争开拓新的技术服务与产品发展空间。目前,昆明机床作为主承担单位,正在执行中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4项,863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4项,863计划项目2项。

上半年,昆明机床将内部资源全力向市场端聚集,增加市场端营销及服务人员达到573人,营销人员占比达到30.03%,加大人员配置以逐步提升市场获得能力;产品结构调整向智能化、成线化方向迈进,新产品体现了智能化、成线化趋势,并重点开拓航空航天和汽车领域;人力资源改革实施“减员瘦身”行动,在岗人员减少到2648人,比上年末减少101 人;建立了以市场和产品为中心的矩阵式组织架构,已搭建完成,正在步入良性运转阶段。

昆明机床的传统产品优势体现在卧式铣镗床系列和数控落地镗铣床系列,这也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和核心产品。其中,卧式铣镗床系列产品技术成熟,近年来公司力争该产品的升级换代;数控落地镗铣床系列产品在研发成功后,迅速转化为商品,在五轴联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产品的整体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昆明机床在国家精密机床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和重要地位。为充分发挥精密制造技术优势,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缩短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昆明机床与德国希斯公司达成协议,引进大重型、高精度、数控龙门镗铣床、数控立式车床及功能部件(铣头)系列产品专有技术,为昆明机床的发展战略奠定了技术与产品基础。近年来,昆明机床研发的THM46100高精度卧式加工中心是一种大扭矩、高精、高速、高自动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研发产品。该产品的精度许多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够在重载、大扭矩的情况下高速加工,达到高精度,并在热变形、抑震等共性技术上取得最新研究成果,为机床的高性能指标、高可靠性提供技术支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