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市场变化 提供解决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0-22
分享到
2014年是舒勒集团(Schuler)创建的第175个年头.在这段时期内,Schuler被公认为成形与压力技术领域的先行者.值此175周年之际,MM对舒勒集团董事长Stefan Klebert先生及技术总监Joachim Beyer先生进行了专访.

运行中的1951年制造的Schuler飞轮拉伸压力机。目前,该飞轮还在运转,Schuler依然在提供该型号的压力机。

2014年是舒勒集团(Schuler)创建的第175个年头。在这段时期内,Schuler被公认为成形与压力技术领域的先行者。值此175周年之际,MM对舒勒集团董事长Stefan Klebert先生及技术总监Joachim Beyer先生进行了专访。

Schuler175年的压力机制造历史听起来很漫长,那么这次周年活动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Klebert:Schuler集团是在1839年由Louis Schuler在德国Göppingen创建的,创建之初它还只是一间小小的铁匠铺。谁能想到这么一个小小的铁匠铺竟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作为金属成形业的全球技术和市场领导者,Schuler集团现有员工约5500人,营业额接近12亿欧元。175周年庆典对于我们集团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德国,历史超过10年的公司还不到现有企业半数。平均而言,大型企业都约有75年的历史。因此,仅仅一少部分企业能对自己过去漫长的辉煌史进行回顾。在我们的175年历史中,集团拥有许多里程碑式的节点。当然,我们的发展也充满起伏与曲折。通过兼并Müller Weingarten、产品创新以及集团的“共同成长”项目,我们已经实现了足以让自己引以为豪的增长与收益。因此,我们准备同我们的客户与员工共同庆祝175周年,因为正是我们的客户与员工让Schuler能够走到今天。

在漫长的历史中,Schuler实现了冲压技术发展的多个里程碑。在您看来,最重要和最重大的是哪些?

Beyer: 1851年的伦敦世界博览会促使我们公司的创始人Louis Schuler将全部精力集中到金属钣材加工制造上。然而,他本人在世时并未看到公司在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代表世界一流多工位压力机制造商所展出的产品。说起近些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应当是首款三轴全自动大型零件多工位压力机(该设备于1983年安装在福特工厂内)以及首款横杆式多工位压力机(1991年安装在法国标致汽车厂)。随着2007年推出的直驱伺服技术(SDT),Schuler谱写了成形技术发展的新篇章。新型压力机配备高性能扭矩电机,相比传统的飞轮传动机械压力机,能更灵活地满足各种不同要求。同时,直驱伺服技术已经成为行业的标准。接下来,我们在2012年采用了双伺服驱动技术(TST)。偏心驱动让压力机更加经凑,并且能提供相当大的硬度。

对于Schuler而言,近年来的合并与收购意味着不断的变化,Klebert先生您认为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Klebert:Schuler已经吸收了许多大型的制造商,比如Süddeutsche Maschinenbau- Gesellschaft和Umformtechnik Erfurt等,这两家公司都从属于Müller Weingarten。2012年起,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大股东Andritz,它同我们一样有着相似的业务,并且想在Schuler的帮助下稳固地立足于金属成形市场,拓宽产品领域并开发新的客户群。两家公司不存在竞争,相反,我们能很好地实现优势互补。

Klebert先生,请简要介绍一下Schuler集团当前的经营状况?

Klebert: 2012/13财年,我们集团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营业额持续走高。集团营业额达到11.9亿欧元,EBITDA(在利息、税、折旧或贬值、摊销之前的盈利收入)利润率增长了10.4%,我们提前一年完成了2010年设定的2013/14财年的目标。考虑到该时期艰难的市场环境,这样的成绩非常卓越。对此,集团全体员工都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他们表现出了专注的拼搏精神,并对公司产品充满热情。第一季度,我们还成功地启动了2014年新的财年计划,2014年1~3月,相比2013年同期,订单量增长了19.8%,达到了3.198亿欧元。

Schuler集团拥有十分广泛的技术基础,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的机械设备覆盖了哪些行业,在哪些行业Schuler被认为是市场的领导者?

Beyer: 据我们评估,我们给汽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家电行业供应的设备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另外还包括造币机:你口袋里的欧元硬币以及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的硬币都是出自Schuler的压力机。我们在近期的目标市场当中同样成功地赢得了大量订单,比如大型管件与铁路行业。此外,我们还被认为是领先的锻压机制造商之一。

依靠直驱伺服技术(SDT)及进一步发展的双伺服驱动技术(TST),Schuler近些年来引起了业界更多的关注,特别是汽车制造商的关注。这些技术是如何在市场上立足并站稳脚跟的?

Beyer: 自2007年以来,直驱伺服技术(SDT)已经明显成为行业的标准。几乎没有不配备该技术的机械设备。根据我们的最终分析显示,该技术不仅带来了更高的生产力与灵活性,同时还有更高的能效。因此,我们会逐步将直驱伺服技术(SDT)应用到我们的全系列产品中。我们进一步开发的双伺服驱动技术,完全改变了世界的压力机技术。该类型的压力机在工作台配有两个分布式伺服电机,设备更紧凑、硬度更强,因此成为了多工位以及复合伺服压力机领域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

秉承“构建未来”的口号,Schuler在短期内将为成形行业带来哪些令人惊艳的技术创新?

Beyer: 我们每年都会申请一定数量的新技术专利,投资到研发上的成本高达七位数,并且我们会在所有领域的创新事业上投注热情和责任;Schuler持续增长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掌握牢固的技术优势。这也是为什么Schuler集团董事会会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技术创新。研发中心设定的任务,包括构筑技术平台、个别技术领域产品战略开发、创新管理、产品开放以及标准化。在此,我不便透露更多细节内容。

具体来说,您怎么解读“构建未来”?

Beyer: 我们必须能够提前预知市场上的发展变化,并提供匹配的解决方案。对于未来才会上市的产品,比如使用碳纤维增强塑料的汽车部件,我们早在1998年就开发出了相应的压力机进行加工。今天,BMW使用了10台该设备用于制造i3。从这点来看,我们的压力机确实在构建未来。对于Schuler来说,极为重要的是,在适当的时间认识到加工材料的重要性并做出反应,即便是单就成本而言,钢与铝材料也将继续承担重要角色。直驱伺服技术(SDT)就是在对的时间出现的创新技术。我们的客户在制造小批量产品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比如汽车制造商向市场投放新车型的周期比过去缩短了许多,而直驱伺服技术(SDT)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作为在机械与设备制造领域同样享有盛誉的两家集团,Klebert先生,您对Schuler与奥地利Andritz的整合有什么看法?

Klebert:Andritz 作为一家机械与设备制造商以及高科技公司,确实在世界范围内享有非常高的声誉,正因如此,Andritz 才更加适合Schuler集团。我们两家的产品在一些领域能够很好的相互弥补,在并购之前,我们就已经在个别项目上进行了成功的合作。Andritz 为我们集团的全球化战略布局、以中国为增长市场的定位以及我们服务业务扩张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在我看来,对于将继续有独立法人存在的Schuler公司来说,这对其长期发展绝对有积极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Schuler的发展前景如何?集团内部是否存在协同效应?

Klebert:Andritz与Schuler的产品组合很少有重叠,因此协同效应很小。相反,我们认定了在采购与IT领域的重大潜力。如果一家有5000名员工的集团或一家拥有22000名员工的集团决定购买硬件或软件,其价格必然会受到影响。与Andritz整合后,我们将取得更好的谈判地位。这种情形在旅行费用或保险领域也是相当可观的。有了上述措施,我们的成本将得到大幅消减。

如果Louis Schuler还在世的话,你是否会将他视作企业家与工程师的榜样?

Klebert:Louis Schuler时至今日也还是我们的榜样。1852年,当他决定专门进行金属钣材加工制造时,他就为Schuler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从技术以及经济角度认识到新型设备的巨大效益,其深刻的洞察力已远远超过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甚至今天,我们还处在他的深远影响之下。

Beyer:确切地说,这正是创新的一种具有突出意义的特征。仅仅是技术的进一步开发是不够的,市场上对这项新技术的需求是进行技术创新的必要条件。客户在对这种新技术进行投资时必须从大的市场背景来考虑,并且确信这种创新技术在未来若干年能够显现出作用,同时,客户还必须准备好接受意料之中的挫折。

为了以适当的方式庆祝Schuler 175周年,您有什么计划?

Klebert: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已经实现了足以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增长与收益。我们将同员工一起庆祝Schuler175周年,其中包括一项将于7月份在Göppingen举行的重要活动。我们在公司网站上分享了构建Schuler集团企业历史的175个重大事件。另外,我们将在11月的周年之际召开国际管理会议,讨论的课题领域包括:机动性与灵活性、轻量构造以及高效灵活的生产。我们将邀请众多高层演讲嘉宾,包括Fraunhofer组织的主席Reimund Neugebauer博士、德国国家足球队体育心理学家Hans-Dieter Hermann教授、巴登-符腾堡州州长Winfried Kretschmann也可能会出席。

Stefan Klebert,生于1965年,于2010年10月1日起正式任命为Schuler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Schuler的董事会成员之一,他负责集团战略发展与集团传播。Stefan Klebert在完成机械工程的学业后,作为一名合格的机械工程师,曾在Festo公司先后担任过区域销售、市场和国际客户关系经理等职务;随后担任了隶属于Schindler公司的斯图加特C. Haushahn公司CEO;从2002年起担任Haushahn公司董事长和Schindler公司CEO;2004年开始担任Thyssen-Krupp公司的执行董事会主席;2006年,Stefan Klebert担任Thyssen-Krupp公司执行董事,负责工业服务业务。

Joachim Beyer,生于1955年,Schuler集团首席技术官,2005年进入Schuler集团董事会,他在Karlsruhe大学完成工艺工程的学业后,先作为一名工程师进入Fleissner公司,随后担任该公司机床工程部经理;1989~2002年,他在Müller Weingarten公司任数个管理职务,随后担任Esslingen的执行董事会发言人;Joachim Beyer自2003年以来担任Schuler集团高层管理职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