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EOS GmbH公司EOSINT M280直接金属激光烧结系统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2-23
分享到
德国EOS是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的发明者,也是工业级3D打印或增材制造的全球领导厂商。

【2015年度中国机床行业创新产品TOP20】

产品名称:EOSINT M 280激光烧结系统

产品类别: 工业级3D金属打印(直接金属激光烧结系统)

公司名称: 德国EOS公司

发布日期: 2010

获奖关键词:3D打印

获奖理由:

作为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的发明者,在工业级3D打印和增材制造领域,德国EOS公司始终占据领先地位。

EOSINT M280为EOS的旗舰产品,采用的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其最大功率为8.5kW,配备200W或400W的yb-fibre固体激光发射器,结合高速扫描光学系统f-theta-iens,因此能够提供高性能、高稳定性、高质量的激光。其保护气体管理体系,保障了长时间连续烧结部件的高品质,兼容氮气及氩气两种保护气体,从而使得其能够采用从轻金属到不锈钢、从模具钢到超级合金的多种金属材料。

EOS的设备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主要是用于制造具有复杂冷却水路的模具,这主要是由于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可以轻松完成随形冷却水路的制造,相比传统加工更能贴近产品的轮廓,非常适合于注塑模具的生产。为高端模具的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持。

产品特性: 德国EOS是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的发明者,也是工业级3D打印或增材制造的全球领导厂商。作为其直接金属打印的旗舰产品,EOSINT M280拥有全球最大装机量及市场份额。高功率的光纤激光器及精确的光学系统确保了烧结的质量与效率。

创新特性: 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可以完成随形冷却水路设计,不受传统加工上的限制,所以更能贴近产品轮廓,针对一般产品的死角或是不易排热的区域,异型水路均能提供良好的散热效率。通过在模具中加设随形冷却水路或温控管路,除了可以使模具局部温度降低或达到均温之外,还可以对模具进行更快速冷却或加温处理,这样将能减少脱模速率及模次周期,并且不会因时间缩短而有残余应力及翘曲等问题发生。而传统制作水路都是以钻孔方式完成,其直线圆管状造型需要避开结构或组装原件,所以水路设计极其受限。而使用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技术(DMLS)制作的模具,冷却水路或其他管道设计可具有位置和造型上的无穷想象空间,随形冷却水路便是根据模具外型设计的水路。

适用范围: 注塑模具

用户案例:

科技进步带动各式产品蓬勃发展,产品的开发周期相对缩短,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在制造过程中不会受到产品内部结构及复杂形状的约束,通过在模具内部进行复杂的随形冷却水路设计与加工,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可以轻松实现高端模具的生产制造,进而给最终产品的量产带来无可比拟的好处。

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在模具制造上的应用

上海光韵达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3D打印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工业级3D打印技术在每个行业的创新应用开发。作为国内3D打印技术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光韵达三维科技为客户提供基于3D打印技术的从研发到制造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帮助客户缩短研发周期,提升创新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品多样性。设备上,光韵达三维科技进口世界最先进的德国EOS公司激光烧结设备与材料,包括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设备(EOSINT M280)和塑料材料激光烧结设备(EOSINT P760系列)。在技术方面,光韵达三维科技拥有具有8年3D打印行业经验与5年激光烧结3D打印服务经验的团队,在设计优化、数据处理、生产制造以及后处理等各个环节都具备过硬的技术实力。

科技进步带动各式产品蓬勃发展,产品的开发周期相对缩短,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在制造过程中不会受到产品内部结构及复杂形状的约束,通过在模具内部进行复杂的随形冷却水路设计与加工,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可以轻松实现高端模具的生产制造,进而给最终产品的量产带来无可比拟的好处。随形冷却水路是改善模具散热效率以降低冷却周期的革命性设计,光韵达三维科技利用德国EOS公司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可以完成随形冷却水路设计,不受传统加工上的限制,所以更能贴近产品轮廓,针对一般产品的死角或是不易排热的区域,异型水路均能提供良好的散热效率。尤其针对极其复杂的外型且需快速、低成本方式制作模具时,德国EOS公司的EOSINT M280设备的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技术(DMLS)将可发挥其独特之优势,弥补CNC设备及放电加工机(EDM)不足之处。

光韵达三维科技运营总监陈宪炘向我们介绍“今年6月,我们一个客户急需制作一个立柱产品的金属滑块模具,他们之前的滑块是使用常规铍铜材质制作的,目前在使用上遇到了困难,导致滑块散热效果极差,注塑成型周期加长,严重影响生产效率,希望我们能给出一个解决方案。”

原来在立柱成型的过程中,这是常见的困惑,立柱外观要求高光,模温正常设定80℃;立柱内部筋位较多且很深;产品结构设计直接导致滑块水路排布。模具制作通常都是耗时且耗经费,其需要昂贵的设备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多种步骤才能完成。传统上,即使只是非常简单的两件式注塑模具,也需要CNC铣床及放电加工(EDM)两种工法,其中CNC铣床会产生金属废料并需要不同步骤来进行粗、细加工,而对于深层或转角处则需以放电加工方式进行处理。而对于具有较复杂几何结构的模具,其内部则设有滑块、插销或相关零组件,就会造成模具制作更是耗时,并且成本更高。

“光韵达三维科技使用德国EOS公司的EOSINT M280设备,现在模具制造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专业、系统的行业解决方案。”陈总说,“模具开发自1995年以来已成为德国EOS公司EOSINT M系列设备的主要产品,因为它具有快速制作的优点,所以出现了‘快速模具Rapid Tooling’这个专业名词,经过多年持续研发,近年来除了向用户提供性能更好的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设备之外,新开发的粉末更可制作高强度的模具。现在更因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技术(DMLS)可生产兼具外型及结构复杂性的独特模具产品,使得开模在‘快速’之外,模具内结合随形冷却水路设计的‘高阶模具Advanced Tooling’技术使注塑成型产品的价格更低廉、质量更优秀。”

在跟客户进行了深入的需求沟通之后,光韵达三维科技利用EOSINT M 280设备制作了立柱的3D打印滑块模具,单个模具只需25小时,而且不需后加工处理,最后只要做简单的喷砂及擦拭即可完成,该模具直接装置于注塑成型机后即可开始生产,自模具设计到安装生产只花了10个工作日。

使用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技术(DMLS)制作模具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改善模具效能使生产过程获得最大的效率,通过在模具中加设随形冷却水路或温控管路,除了可以使模具局部温度降低或达到均温之外,还可以对模具进行更快速冷却或加温处理,这样将能减少脱模速率及模次周期,并且不会因时间缩短而有残余应力及翘曲等问题发生。而传统制作水路都是以钻孔方式完成,其直线圆管状造型需要避开结构或组装原件,所以水路设计极其受限。而使用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技术(DMLS)制作的模具,冷却水路或其他管道设计可具有位置和造型上的无穷想象空间,随形冷却水路便是根据模具外型设计的水路。

“我们使用EOSINT M 280设备制作的模具水路可以排布到传统机加工无法加工到的位置;水路可以在滑块内顺利循环,无死水;滑块冷却效果极好,能够迅速的将热量带出。单就这一点来说,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技术(DMLS)的优势是传统加工工艺无法比拟的。”陈总补充道,“经过初步试模和批量生产的寿命测试,冷却周期从原来的75秒下降到了55秒,生产效率提高了27%,客户对我们制作的3D打印滑块模具非常满意。”现在,复杂模具制造已成为光韵达三维科技的主要业务内容之一,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技术(DMLS)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不仅弥补了CNC设备及放电加工机(EDM)的缺陷,在针对有复杂外型且需快速、低成本方式制作模具时,德国EOS公司的EOSINT M280设备具有绝对的优势。

图一:常规铍铜滑块模具连续生产30模次温度变化

图二:3D打印滑块模具连续生产30模次温度变化

图三:铍铜滑块模具与3D打印滑块模具内部水路对比

图四:铍铜滑块模具与3D打印滑块模具对比

图五:铍铜滑块模具与3D打印滑块模具生产的立柱产品对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