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智造东风 促转型升级

作者:MM现代金属加工执行主编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1-07
分享到
2010年,iPhone 4的问世彻底颠覆了人们对手机的使用习惯,而智能手机真正的大规模普及应该是始于2012年,至今都在呈爆发式增长.

2010年,iPhone 4的问世彻底颠覆了人们对手机的使用习惯,而智能手机真正的大规模普及应该是始于2012年,至今都在呈爆发式增长。手机,是公众第一次与“智能”的亲密接触,也得益于智能手机,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此,娱乐休闲、商务办公、生活服务等等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它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当然,这种改变也同样作用在了基础制造领域——金属加工业,与大众消费不同的是,当这种“智能”的理念深入到实际加工中并产生效果时,影响的将不止是生产、生活,而是我们所处的整个时代。因此,我们称之为“工业4.0”。

“工业4.0”的概念于2013年由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旨在实现将资源最优利用、产品依客户需求生产、利益最大化等主要目标。其核心是生产效率的提高和资源的最佳利用,据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统计,企业生产效率可以通过“工业4.0”提高30%,而能源和原材料的使用将越来越高效,环境污染减少。因此,开创者德国人更愿意称之为工业生产的一次革命。

在“工业4.0”时代,生产及自动化部门将与信息及通信技术共同发展,人、机器和产品应该像在社交网络上一样,实现畅通无阻地交流。未来要实现的生产模式,就好比左手和右手的协同工作,左手需要知道右手在干什么,而且知道右手下一步动作需要什么,并保证它能够及时得到,对于金属加工业而言,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智能生产。这里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打印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等,面对的课题是生产效率、速度与灵活性。

虽然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工业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听上去很不现实,但是智能制造的洪流却是不可抵挡的。拿金属加工业来说,2014年,几乎所有机床工具行业的领先制造商都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理念,并迅速将成果面世,以占得先机。如机床领军企业德马吉森精机就在2014年将重点放在了CELOS应用、3D增材制造设备等创新点的推广中,CELOS就像是一个中枢,不仅负责设备与设备之间的通信,还负责设备与人之间的通信,从创意到成品,CELOS变得无所不能,它的出现颠覆了传统机床使用的习惯,就像智能手机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一样。

而增材制造则是金属加工业的另一个亮点,它的出现让金属加工变得更完善,3D打印技术与数控切削加工融为一体,解决了航空航天、医疗领域难加工材料零部件的修复和加工,不仅提高了加工效率,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是未来的主流制造模式之一。在这一点上,德马吉森精机、马扎克都是先驱,在2014年的日本机床展览会上,两家增材制造机床的展示都引发了热议。

除了机床,2014年的刀具领域也并不平静,从瓦尔特的新版GPS到山高的生产率和成本分析软件PCA,从肯纳的数字化智能系统NOVO到伊斯卡的IBAQUS app,再到山特维克可乐满前不久推出的Adveon刀具数据库,无一不体现了智能制造对于金属切削的巨大影响。未来的刀具新品信息、刀具选型,甚至是工艺流程的优化和制定都将通过软件轻松实现,这在几年之前还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今天却已经触手可及。

智能制造理念正逐渐渗透到金属加工领域的方方面面,不难看出,其实智能制造未来最大的受益者将是用户。对于他们来说,在工业4.0的推动下,生产效率将大幅提升,制造成本、资源利用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你接受或者不接受,相信或者不相信,工业4.0时代已经来临,在中国制造业经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感谢工业4.0的到来,并借“智造”的东风,实现中国金属加工业的成长与飞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