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从计量梦启航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1-23
分享到
2014年12月18日晚,热烈,欢快的2014 PC-DMIS比武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PC-DMIS用户大会现场

2014年12月18日晚,热烈、欢快的2014 PC-DMIS比武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来自深圳富士康的选手刘俊杰从50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先后进入分站赛、再进75人名单的总决赛第一轮和15人名单的第二轮,并以最佳的测量应用、精彩的答辩、超高的人气和最快的脱机编程能力最终捧得10万元冠军大奖,这在计量行业首开先河的盛会,昭示了海克斯康历时一年精心筹划的2014 PC-DMIS比武大赛划上完美的句号。

比武又比文,编程见真功

对于本次大赛举办的初衷,海克斯康计量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郝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C-DMIS用户大赛策划了好久,有必要针对全球安装量最大、老客户高达2万以上的PC-DMIS测量软件打造一个可长期运营的平台,把测量应用拔尖的用户的经验和技能技巧,包括二次开发的技能,通过PC-DMIS比武大赛所形成的影响力,深入普及到汽车、航空航天、能源重工等重要行业中。籍此,海克斯康也可以了解客户对PC-DMIS软件的熟悉程度,并为使用者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

2014年度PC-DMIS比武大赛从规划、筹备、网上报名、海选、线上线下辅导、分站赛一直到青岛的总决赛,前后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活动一经推出,就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为充分挖掘选手们的专业素质,PC-DMIS比武大赛从分站赛就启用了上机操作加论文的评分模式,既考量了参赛选手的实际上机操作能力和PC-DMIS应用技巧,也考量了参赛选手在本行业本岗位上的经验总结和测量理论的研究能力。PC-DMIS比武总决赛再分两轮,第一轮均需要选手进行脱机编程,并通过自我展示、人气选票、专家评审方可进入第二轮。第二轮论文答辩阶段中,选手除了演讲自己的问题所在、编程技巧和解决方法,还需要回答专家的提问,并为自我风采展示拉票。整个过程既体现了专业的知识技能,还需要良好的口才和思辨能力,可谓是比武又比文,没有真功夫是绝对通不过的。况且督导组和裁判组专家的雪亮眼睛丝毫不放过一个错误的表达、一个细节的疏忽、一个逻辑的颠倒。这对选手是极大的自我挑战,也是一次人生的职业历练,获奖者无疑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增添了厚重的砝码。

参赛选手们均来自汽车、航空航天、船舶、电子、机械零部件制造等行业,都基于PC-DMIS软件平台,从功能实现、新功能挖掘、系统集成与二次开发实现测量技术在所在企业的深度应用。凭借高效的测量方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实现了在实际工作中减少测量误差、提高测量效率,降低测量成本的目标,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测量系统的应有效用。

海克斯康全球副总裁李洪全在颁奖典礼上感慨道:这次大赛已经等了二十年,与大家一起拼搏了很多年,也用时间验证了“量友”一起一直在做一件辉煌的事业。尽管付出了很多辛苦、努力和心血,但很幸福,因为在中国20年自己都没换过岗位,是要干一辈子的事。况且这么多年轻的面孔聚会,扎根一线,把简单的工作天天做好就是很不简单的事。大赛只是头一次举办,以后还会有全球PK大赛,会有更大的舞台展现“量友”的风采。今天的比武大赛选手将不是简单的编程员、检验员、质检员,而是掌握着智慧企业核心数据的工程师,为全数字化、高智能化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未来工业变革和智慧制造发展中会有更大的空间,来发挥个人价值的。

海克斯康计量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周亮则兴奋地表示:PC-DMIS是业界的标杆,也是职业技能的标杆,搭建这个个人职业发展的平台,可以看到优秀富有创造力的人才大量涌现,有助于我们朝高端智能方向发展,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业。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计量梦”,塑造测量的未来!

面对大数据管理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海克斯康有责任为社会去培养更多优秀的测量人才,这自然也提升了国家的工业水平。郝总介绍说,比武大赛这种形式会持续办下去,尽管挑战巨大,投资几百万,但为鼓励钻研技术、提升水平,为广大量友打造更佳的发展平台与提升路径,海克斯康有能力也有信心去做得更好。

郝总指出,中国要从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必须要重视质量控制,测量就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点和数据管理的基础,没有专业系统的计量技术融合,工业制造是不可能强大起来的。为此,海克斯康还将开始PC-DMIS工程师资格证书认证培训工作,为社会质量控制培训更多合格的、高级的计量人才。

测量系统哪家强,用户说了算

在2014 PC-DMIS比武大赛总决赛进程中,海克斯康计量还同期举办了PC-DMIS用户大会,邀请行业内顶级专家报告测量领域的最新技术与发展趋势,以共同学习分享专业知识和技能,用户大会给200名参会用户带来了一道丰富的精神大餐。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海克斯康始终关注用户的知识培训,海克斯康计量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郝健表示,早在多年前,我们就已经与杭州的中国计量学院合作,专门做计量教学,优秀人才还没毕业已被大众、通用等品牌公司抢走。这是成功的范式,下一步我们还要推广到更多的职业院校中,因中国高级技工人才匮乏,海克斯康有责任为中国制造与测量贡献力量。也正是海克斯康这种真诚为用户为社会着想的情怀,让参加大会的用户都对海克斯康品牌盛赞不已。

来自哈尔滨哈汽叶片加工有限公司的高峰工程师表示,由于公司叶片加工量大,对测量精度要求高,采购了多台海克斯康及徕卡品牌的精密计量设备,因精度高,在哈尔滨地区这两个牌子均高度认可。工厂下一步将派人参加PC-DMIS工程师认证培训,以前只是操作员资格证,感觉还不够,需要提升。

尹苏平是一位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的计量检验员,主要从事风电齿轮测量工作,因齿轮测量精度要求高,公司已经购置20余台海克斯康的三坐标测量机。这次用户大会完全是自费参会,他介绍说,自己参加PC-DMIS比赛海选后进入了分站赛后淘汰的,主要原因还是自己知识不牢固,没有学会PC-DMIS的脱机编程技术,回去后要努力学习,巩固职业知识技能,已跟上级领导沟通请示要组织专家培训,并升级公司PC-DMIS最新版本,也是为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本次活动非常有价值,对个人能力提升帮助很大,相信公司也会对有真本事的人才更加重视的,今后提高个人职业生涯的潜力很大,希望下一步好好学习提高,争取下次比赛打进总决赛。

智慧测量,海克斯康与工业4.0齐步

面向未来,海克斯康已经确立5S战略(服务、传感器、软件、方案与行业团队)。5S已经成为海克斯康的核心竞争力和DNA,从产品到方案应用,海克斯康始终引领行业发展潮流。郝总表示,工业4.0时代来临,我们提前介入测量和计量,因为工业4.0的核心是大数据管理,需要把数据盘活,所以我们致力于打造了智慧制造测量管理系统MMS,海克斯康的未来将不再是硬件供应商,而是一家软件公司。“打个比方,现在人们怎么看IBM,未来人们就会怎么看海克斯康。” 郝总笑言,未来5年海克斯康会成就为一家软件和方案公司,如IBM的成功转型一样,为全面提升企业的效率服务。

“我们要为国家龙头企业提供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将我们的测量专业知识细分到每一个行业,要了解行业缺什么,中国的各行各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但汽车行业走在最前面,其次是电子和航空航天。我们的检测线与生产线一经整合,生产效率提高了80%,可以说立竿见影。比如,中国大飞机项目中已经有海克斯康的发动机与柔性装配测量方案,我们必须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郝总介绍说,海克斯康正按照集团的战略布局推进“智慧城市+智能工厂”的目标,实现真正的测量数据共享,搭建基础平台,面向客户可任意二次开发,我们的MMS系统完全可与ERP、MES、PLM等数据管理无缝对接。

对于2014年市场完成情况,郝总很高兴地表示,今年公司市场销售增长实打实在20%以上,因为我们通过细分行业,知道新的市场在哪里,规避了市场低迷,特别对汽车制造业供应链了如指掌。目前海克斯康中国工业测量市场占其全球的25%~30%,销售规模超过20亿元。我们的产品线最齐全,对行业挖掘非常深,中国团队高层管理人员合作多达15年以上,相互之间非常默契,可以说全国顶尖计量人才60%集聚海克斯康麾下。这些都是海克斯康不断成功的要素。郝总进一步表示,工业4.0的重要一环就是在线测量,现在全球信息融合交叉非常快,中国制造的理念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欧美先进国家。未来测量趋势就是:“在线+智能化+自动化”。如海克斯康的360° SIMS智能测量系统直接集成到特斯拉生产线上,几分钟即可完成对白车身的测量。

“鉴于传统的先编程再测量已经完全不适应现代制造模式,“在线检测+自动分辨”功能将发挥主导作用,而装配精度将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要探讨公差带装配新技术,在保证零部件功能的前提下,将偏差类型最为匹配的零部件自动筛选并配对,从而保证更快的测量效率、更低的生产成本和更高的合格率。在大批量生产中,测量将发挥无与伦比的关键作用。”郝总坚定地表示,“作为行业领头羊,要做到装配的严丝合缝,必须把测量提高一个数量级,因为精密制造、精密装配是未来趋势,我们只有自己挑战自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