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系统让操作更简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2-11
分享到
众所周知,数控机床的灵魂在于控制系统.自最近一届EMO展以来,著名的DMG MORI公司在各种会展,开放日活动以及新闻发布会上,都大力推荐他们新开发的一款智能数控系统CELOS,因为它使机床变得更加聪明.


本刊特约撰稿人,原上海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徐正平先生

众所周知,数控机床的灵魂在于控制系统。自最近一届EMO展以来,著名的DMG MORI公司在各种会展、开放日活动以及新闻发布会上,都大力推荐他们新开发的一款智能数控系统CELOS,因为它使机床变得更加聪明。

当今,世界已进入高速发展的新工业革命时代,如何将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与机床制造业结合起来,正是业界同行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有的在思考如何机器換人构建自动化智能工厂;有的在研究如何将CNC融入PLC之中并实现网络联接……

然而就单元而言,单机的控制系统也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潮流。为此世界著名机床制造企业都在抓紧时间进行研制,如中国沈阳机床开发的被称之为“指尖上的工厂”的i5就是一例。德国DMG与日本森精机强强联合后,凭借其雄厚实力自行开发的CELOS 控制系统及相关软件,足以使机床变得越来越聪明,且操作越来越简单。所以该集团领导卡比查博士曾表示:今后所有的DMG MORI高端机床,基本上都应配置CELOS系统。

这是网络信息时代的一款全新智能化数控系统,可帮助用户实现从构思到成品的全方位加工需求。该系统具有不少优点,首先,机床能将所有与生产相关信息,如工件形状,刀具,夹具配置、切削参数及加工程序等,都集成在一个加工任务包内,并立即显示在“任务管理器”中。加工任务单所需的所有文档,数据和信息都用结构化方式进行管理,因此这些数据也可在以后的加工中或重复订单中被快速提取使用。

其次,通过“任务助手”软件,数字化处理的任务单能系统地被执行。在此过程中,首先对加工所需的所有数控程序和备件(刀具、夹具等)进行检查。随后,通过对话帮助操作人员进行装卡和准备加工任务。程序会给出适当提示和必要确认,以确保机床操作人员的操作无误,也就是说只有完成这些步骤后才能开始加工。因此,即使是复杂加工任务或复杂工件,也能确保加工的高可靠性,不出故障。

再则,针对不同的用户,“任务管理器”和“任务助手”之间的相互配合也提供了超强扩展性,实现个性化服务。如对于小型公司,由于编程方案指导周密,可减轻操作人员的个人压力,且特别受益于无纸化生产功能。另一方面,对于早已实现网络化的大公司,这两个CELOS生产应用程序可使公司组织更加合理并充分利用不同专业员工的技能。正因如此,熟练员工可以在“任务管理器”中独立完成所有任务单的准备工作。然后,“任务助手”便可向操作人员提供详细操作说明和帮助,通过个性化授权管理相应访问权限。当然,编制程序的员工必须通过SMARTkey登录21.5" ERGOline控制面板方能进入。

总之,现在系统提供12个CELOS应用程序并全部可通过“应用程序选择器”选用,其中也包括“数控应用程序”。用这个CELOS应用程序,DMG MORI让用户只需要点触21.5in的ERGOline多点触控显示器中的相应图标就能立即切换到常规数控系统界面。“数控应用程序”现已支持西门子数控系统OPERATE 4.5版的Sinumerik 840D solutionline)和三菱数控系统(MAPPS V系统)。

CELOS的操作也非常简单,就像玩智能手机那样。CELOS简化和加快从构思到成品的过程,并且还奠定无纸化生产基础。此外,CELOS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一体化和数字化管理、文档查看和加工任务单、加工过程和机床数据显示功能。同时,CELOS还兼容PPS和ERP系统,并能连接CAD/CAM应用软件并可使用其它未来CELOS应用程序。

目前CELOS系统已进入DMG和MORI所有高科技新机型的统一界面,相信在今年四月的北京CIMT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DMG MORI展台上的大多数展品将配置这种先进智能控制系统,让广大观众能一睹其靓丽风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