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设计师并不是梦想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4-28
分享到
3D打印是设计师的工具箱,代表着体验经济的到来,在不远的将来,人人都是设计师并不是梦想.

“3D打印是设计师的工具箱,代表着体验经济的到来,在不远的将来,人人都是设计师并不是梦想。”2015年3月13日,在上海举办的TCT亚洲峰会论坛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徐志磊教授在其题为“创新设计与3D打印”演讲报告中阐述了如此观点,一时让与会听众大受鼓舞。

众所周知,近年来社会大众对3D打印和增材制造这一前沿技术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从航空航天、汽车模具、工业原型制造、医疗齿科,到创意产业(艺术和设计)、时尚产业、建筑产业,各大制造商都已经被增材制造和3D打印这种颠覆传统制造方式的全新理念及技术所唤醒。3D打印和增材制造行业处于上升的趋势,代表着未来经济的热点,因此3D打印也获得了媒体爆炸式的宣传报道。

过去二十年间,英国快速新闻传播集团(RNCG)一直致力于帮助在欧洲及美国的专业人士定位3D打印及增材制造行业的发展。其主办的TCT Show + Personalize作为全球行业领先的增材制造、3D打印产品与技术展览会,自1995年至今已经成功在英国伯明翰举办了19届,每年的TCT都会吸引超过200家展商前往。

为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并满足中国观众对3D打印的兴趣,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VNU Exhibitions Asia, VNUEA) 联合英国快速新闻传播集团(Rapid News Communications Group, RNCG)把TCT品牌引入中国,其亚洲首秀——TCT + Personalize Asia亚洲3D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暨TCT亚洲峰会(简称“TCT亚洲展”)于3月12~14日在上海举行。主办方称:TCT亚洲展将延续其英国母展的模式及成功经验,致力打造一个展示主体制造设备到配套技术及软件服务;扫描、数字化生成到检测认证;设计到生产一体化的专业平台。

虽然该展会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但是Stratasys、3D Systems 、EOS、Renishaw、SLM、Makerbot、Arcam、Creaform、Materialise、太尔时代、铂力特、联泰三维、西锐三维等巨头纷纷参展,同台亮相展示最新技术和产品。“虽然展会规模不是很大,但是你可以看到3D打印领域的巨头几乎到齐,而且大家展示的产品和技术水平相当高。”雷尼绍(Renishaw)中国区商务运营总经理任敏珺先生告诉记者说,“雷尼绍这次就带来了全球最先进的金属3D打印机——AM 250激光熔融快速成型机,以及世界首款由3D打印制造的金属自行车架。”记者在展台上也看到了这款自行车,据悉其在英国已经开始接受私人定制。除此之外,雷尼绍还向观众展示了其他诸如多功能对比仪之类的相关产品,备受关注。

与雷尼绍主攻金属领域3D打印有所不同的是,其他展商更多的还是关注非金属领域的3D打印技术及产品,从玩具、鞋模到变形金刚、涡轮、蜗杆甚至婚纱头饰,可谓应有尽有,技术含量可圈可点,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3D打印展览会,TCT 亚洲展还结合当下3D打印技术的迅速发展态势,打造一系列精彩活动,诸如TCT亚洲峰会总裁与高管论坛、航空航天、医疗齿科以及珠宝设计等诸多细分行业论坛,并特设公众开放日,让更多公众认识3D打印技术将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活。伴随着新材料科技的发展,引用徐志磊教授所言:人人都是设计师并不是梦想,您可以轻松实现您的想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