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维改创造辉煌

2005-17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27
分享到
访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系统2部经理朱笑冰先生

维改工作可以充分发挥设备的利用率, 盘活现有资产, 使装备实现高精度、高效率、自动化和延长寿命等, 所以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目前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SFAE)已经成为中国维改行业的排头兵,并努力成为用户信赖的合作伙伴。

始建于 1993 年的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SFAE) 在中国的数控机床改造领域中可谓名声显赫,这不仅是由于该公司致力于西门子运动控制产品的应用,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公司在老设备的数控与驱动系统更新和普通机床的数控化改造中,依靠西门子的强大技术支持,采用名牌战略,发挥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团队优势,经过多年的市场拼搏,在数控机床维护与改造市场开创了崭新的天地。朱笑冰先生 ,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系统2部经理,一位在西门子打拼数年的专家型领军人物最近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西门子世界

西门子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气电子公司之一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公司在信息与通信、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等各个业务领域内的领导地位为人所熟知。同样,公司在机床的维护与改造方面也是名列前茅。从朱笑冰先生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远在 1872年,当时的西门子公司就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目前,西门子的全部业务集团都已经进入中国, SFAE 的核心业务是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迄今为止,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 45 家合资企业,建立了 38个地区办事处。这种区域组织结构让公司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了解本地信息,更加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西门子拥有 31000 名高素质的员工,是在华拥有员工数量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西门子通过继续扩大投资,增强本地制造、工程、研发和软件开发,拓展本地采购活动,来保证其在华业务的长足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对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SFAE)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而且也具备诸多能够使公司整体发展的优势。 SFAE 正是依托西门子公司的强大技术优势和服务网络服务于中国客户,不断提高本地化的水平,开发并推出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使其制造、工程和研发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SFAE 的维改情结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SFAE)作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自动化领域投资的第一家合资公司,是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在中国及周边地区的服务中心及工程中心。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前身西门子北京服务中心)自 1988 年使用西门子 810T 系统在西安成功改造了德国 Boehringger 公司的数控车床以来,一直致力于机床改造事业,已累计完成各类机床改造项目 400多个,已经积累了 500 多台数控设备改造的经验。目前, SFAE 可以为用户提供车床、铣床、刨床、磨床、冲床、专用机床等各类机床的改造解决方案。大型设备及生产线的改造、机床和生产线的 IT解决方案以及应用软件的开发更是 SFAE 的拿手好戏。

随着数控技术的发展,数控系统功能越来越强大而价格相对越来越低,数控机床行业也越来越活跃。数控机床改造作为该行业的一个分支,也被广大企业看好。只花 20%左右的资金就能将一台进口数控设备起死回生,发挥功效,比添置新设备不仅省钱还省时间,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机床改造的方式恢复和提高设备能力。

S F A E 根据中国机械装备的现状,大力开展大型机加工设备、专用机床及生产线的改造,通过改造使中国许多汽车、机械、航空、航天、铁路和冶金行业众多的老设备焕发了青春。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场的需求, SFAE 在制造系统信息化领域也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领先的技术

“ S F A E 作为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授权的服务中心 , 可以从生产规划到运行调试 , 从维护维修到产品技术升级的每个阶段提供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所有产品的售后服务。” 朱笑冰先生说,中国每年有许多老设备需要改造,预计一些大型企业每年用于设备维改资金大约在1000~ 2000万元, 这显然是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亮点。可以说,凡是有应用机电产品的地方,都会有装备维修与改造的问题,机电装备维护与改造工作已覆盖了国民经济工业部门的各个领域。为用户提供数控机床改造解决方案、制造系统信息化解决方案、生产机械设备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全系列的产品、系统、信息和完善的服务是 SFAE 系统 2 部的主要业务。

SFAE 利用西门子开放式的产品结构,根据用户的需求将功能各异的产品整合在一起,为用户量身订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更加轻松安全地实现生产及过程自动化。 朱笑冰先生说, SFAE具有良好的品牌优势,同时在业界也具有良好的口碑。我们所完成的项目基本上都是改造性价比较高的进口设备,在设备改造完成后,能够完整保留原设备的操作习惯,同时能够完整地保留原设备的各种安全保护措施及手段,这对于日后设备的使用与维护都是非常有益的。

谈到 SFAE 领先的技术,就一定要说 一 说 我 们 优 秀 的 工 程 技 术 队 伍 。SFAE现有工程技术人员100多人, 其中大部分都是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工程师,尤其是从事机床改造工作的工程师队伍,几乎所有的工程师都接受过境外培训,有相当一部分工程师在行业内都是小有名气,所有这些都保证了我们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这对于项目成功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完善的业务模式

从业务流程上来讲,遍布全国的销售人员在获得项目信息后,会与用户进一步沟通,详细了解用户的需求,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性价比最高的解决方案。若需要的话,我们的工程师也会到现场与用户进行技术澄清,以保证方案的正确,这是项目成功的基本保证。在合同生效后,我们会按照公司项目管理的要求成立项目组,同时任命项目经理。接下来项目组的成员会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工分头完成自己的工作。在此期间项目经理负责整个项目的运作。在项目完成后,所有相关信息要备档留存,根据西门子的规定,不同的文档有不同的保留期,这一点能够保证项目的延续性,同时对用户来讲这又是另一个备份。

从业务形式上来讲,根据用户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可以机电总包,也可只承包电气设计与现场调试,或者由合作伙伴总包。 SFAE作为技术支持合作方,负责提供技术培训、售后服务,并确保技术方案的可行性。

另外,公司还有电柜部及服务部。电柜部能够生产西门子授权的数控柜,而服务部则能够完成用户的售后服务工作。这些配套的业务对于机床改造业务来说是很好的补充与保障。

朱笑冰先生说,我们的目的不是推销产品,而是推广先进的数控技术到中国市场,希望有更多的机床改造企业与我们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机床改造市场的发展

严格的管理

SFAE 公司之所以在机床改造业中能够不断发展,与其在业务运营中严格的管理是密不可分的。

首先,公司有一整套完善的项目管理机制。这一机制能够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及完成,在成本、工期及人员配备上都有相应的管理制度,这些制度在充分保障用户利益的同时,也能够充分保障公司的利益。工程师在进入某个项目组后,会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进行工作。在这里有一整套的评估、检查、完善机制。比如说当工程师完成了某个项目的初期设计后,工程部会组织几位经验丰富的资深工程师进行研究讨论,对设计进行评估,同时提出改进方案,以便在设计上选择最优方案;当设计完成后,质量保证部会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审,对工程师的准备情况及整个项目的准备情况进行评审,以保证项目的现场工期。同样,对工程师在现场的工作我们也有相应的评估监察手段。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用户的项目能够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以便使设备能够按期投入使用,为用户创造价值。

其次,公司还通过了 ISO9001 质量体系认证,有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这对于项目的顺利实施也是一个可靠的保障。

良好的服务

朱笑冰先生说, SFAE在应用技术、项目管理及技术支持等领域拥有强大的工程技术力量,高素质的技术人员是工程项目优质、高效完成的保证;成熟的项目管理体系、良好的服务是 SFAE稳固市场的强大支持。

在满足性能要求的情况下,机床改造追求的不是先进性而是高可靠性,提倡的是低投入高产出,因此,选择高质量高性能价格比的数控产品非常重要。西门子数控产品正在因为具备了这些特点,所以在机床改造市场倍受青睐。

大型机床、专用机床和生产线改造是典型的机电一体化项目,项目的规模和复杂程度正在不断的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需要更严格的监控和管理。 SFAE的“全面详细计划、 严格按计划实施、及时反馈更新、严密跟踪对比”的措施,就是对所有工程实施完善的项目管理,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为用户提供了满意的服务。

公司的服务部在全国设有十几个办事处,在北京及上海设有备件库,因此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用户提供完善的服务。

对西门子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而且也具备诸多能够保证公司整体发展的优势。为了保持西门子在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将在本财年大力扩充在华的研发和软件开发中心,其中包括建设一个全球宽带技术研发中心,同时,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将成为信息与通信和自动化与汽车技术应用的研究中心。

维改行业 商机无限

朱经理认为 , 再制造就是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修复和改造废旧机电设备,使之恢复性能甚至获取新的性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中国的装备资产有几万亿元,机床维护与改造这个行业实在是太大了,充满着无限的商机。他说,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都离不开机电装备。有了装备,这就要进行维修,要求用先进的微电子技术对传统工业进行改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机床拥有量大约 600万台左右, 数控化率仅为 3.6%, 而工业发达国家已达到12%以上。大量的普通机床亟待用数控装置进行改造,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确保产品质量。SFAE 将全力以赴地推动本地业务发展,并进一步加强与本地合作企业和客户长期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