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卓诺光笔测量仪SOLO系统 挪威迈卓诺测量系统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2-31
分享到
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通过相机定位一个手持式轻型测头进行采点测量,它实现了关节臂的测量能力,却避免了传统的限制和束缚。

投票按钮

迈卓诺测量系统有限公司(Metronor AS)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挪威奥斯陆,是一家专注于大尺寸光学测量技术的高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在中国、德国和美国等设有区域性销售和技术支持中心,销售网络遍布全球主要的区域。

迈卓诺基于摄影测量技术,采用专利的校准方法,开发了一系列光电式坐标测量系统。简单、轻便,却可以实现大范围的精确测量。Metronor测量系统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行业,成为真正适合现场测量的新一代便携式坐标测量机。它独特地采用了红外成像技术的摄影测量系统,早期是为了解决VOLVO汽车在线装配定位测量问题而研发的设备,随后逐渐拓展至各行各业。

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通过相机定位一个手持式轻型测头进行采点测量,它实现了关节臂的测量能力,却避免了传统的限制和束缚。它的手持式测头只有520g,可在30m的有效测量空间内任意移动、采点。在测量空间内无需基座,测头与系统也是无线连接,而相机则用三脚架支撑,放置于工作空间之外。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内无任何机械运动部件,没有磨损、可靠、耐用、精度稳定,不会随时间和环境而改变。设备的后续维护成本低,不需要定期校准。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相对于传统的关节臂,更加轻便、可靠、易用,而且没有磨损,精度没有损失,无需后期支付昂贵的维护费用,具有更好地性价比。

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工作原理:手持式测头(光笔)上镶嵌有8个LED发光光靶;相机通过摄影测量,测量这8个LED光靶的坐标,可以获得光笔的空间位置和姿态;被测点与光笔位置关系确定,其坐标可被计算出来。

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是一套轻便型测量系统,包括相机、采点系统、电脑与软件等。测量照相系统包括一只经过特殊校准的CCD数字相机:定置的光学部件,视野可达 38°×32°;坚固的保护罩,使得系统稳定可靠并适应恶劣环境;快速装卸的镜头夹持和调节装置;连接电脑和相机的电缆;碳纤维三脚架,轻便而稳定。

采点探测系统包含2个主要部件: 一个碳纤维测量光笔(CLP8900),用做空间坐标采点测量,以及适配于测量光笔的测针组件一套。CLP8900光笔上镶嵌有8个LED光源,相机通过测量光笔上的LED光源坐标,得到光笔在空间的位置和姿态,从而计算出被测点的三维坐标。光笔为碳纤维材质,底端有快速转接座用于安装探针。光笔900mm长,配以测针及加长杆,可测量较深的隐藏部位。

测头组件包含各种探针等,可以根据测量需要快速组合探针并完成校准。组件包含一根尖测针和七根不同朝向的直径为5mm红宝石测针,校准、拆卸工具及盒子。组件还可以根据客户工件选配3mm、5mm、8mm、12mm等直径探针,还可选配不同长度的加长杆,来适应不同产品的检测需求。

DELL移动工作站高性能笔记本电脑:预装Metronor 系统软件和Metronor PowerINSPEC测量软件。系统软件包含相机的设置、系统检测与系统校准等功能,并负责采集点的XYZ三维坐标数据传输给测量/分析软件。测量系统配备Metronor PowerINSPECT测量软件:CAD数模读入,兼容市面上所有主流CAD格式;快速建立坐标系,多种建系方法;完备的标准几何量检测和形位公差检测;被测实体的点,线等元素的输出;图形化报告,测量结果一目了然。

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相比于传统检测手段,有其独特的优势:

1.测量范围大,测量方式灵活:在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的相机视角范围内,无任何死角,测量方便快速。完全满足大型工件的测量。

2.精度高且便携,维护成本低:传统设备长时间使用会造成机械磨损,从而精度大大降低,甚至导致设备返回原厂维修。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没有运动部件,结构简单不易损坏,可以保证设备高精度正常运行多年,维护成本低。

3.测量速度快:确定好测量方案后,直接通过测头接触被测物体。平均测量1个点几秒钟,完全满足实现节拍测量。

4.测头形式多样化:标准配备的红宝石测头及测针、尖针、弯针及测针加长杆以及不同直径的测头,满足不同元素的测量。

5.专业软件,自动采集、生成报告: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的PowerInspect软件以及其测量模块拥有开放式的平台并能与多种三维软件兼容,实现自动数据采集和生成报告。

6.隐藏点测量能力: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手持式测头只有520g重,具有600mm以上的隐藏点测量能力,如果测量元素位于工件内部,只需手持侧头能够接触测量元素,SOLO测量系统能完全实现测量。

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被广泛应用至汽车、航空、能源等工业领域。在风力发电叶片测量分析中,具体技术要求如下:

① 图2,检测叶片根部端面的平面度,在端面上采集不少于8个点构成一个平面,测量时间小于1min,平面度小于0.5mm 。

② 图3,相机轴线与叶片根部轴线平行,测量8根安装套筒,每间隔45°一个,圆度要求1.5~3.0mm,测量套筒内部。

③ 图4、图5,测量叶片在距离根部平面不同距离上的截面轮廓线,并将测量数据与数模进行比对。

④ 生产现场测量。

⑤ 测量范围大。

对应的解决方案:

传统意义上,采用制作检具或者激光测量的方法进行测量,灵活性不高,不同产品需要不同检具,测量成本高,检测效率非常低下。因此需要一种简单便携的测量仪,能够保证精度,同时能够对测量结果进行数字化保存用于后期分析。

迈卓诺光笔测量仪的SOLO型号正是这样的一种测量仪,它具有如下特点能够非常契合上述的技术要求:

1.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是一款便携式的三坐标测量系统,有效测量范围10m,精度保证在±0.30mm,完全满足叶片的测量范围及精度测量要求。

2.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能够保证在车间现场进行测量。

3.迈卓诺SOLO光学坐标测量系统操作简单、易用,测量快捷,效率高。

实践证明,作为一台具有良好的便携性和出色的隐藏点测量能力的大尺寸、高精度坐标测量系统,迈卓诺光笔测量仪完全能够满足上述车架测量的条件。自从问世以来,迈卓诺光笔测量仪广泛应用于各种大型、重型制造行业,包括有机车车辆、造船、大型铸、锻造,大型模具制造、工程机械,发电设备等行业。凡是有大尺寸测量需求的地方,迈卓诺的测量系统都可以一显身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