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友嘉 三足鼎立

2008-12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12
分享到
访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先生

2008年3月14日下午,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与国际合作伙伴日本高松机械工业株式会社、MECTRON株式会社、ALPS株式会社及杭州友佳、丽伟、友高等企业负责人及主管一行20余人拜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朱总裁继3月10日、3月11日短短五天时间内就筹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机电学院”合作洽谈第三次亲自莅临杭职学院了。可谓三顾茅庐、求贤若渴。

杭职学院叶院长难以掩饰自己的愉悦心情,他说:“友嘉集团是全球著名的跨国集团公司,杭职学院若能与友嘉成功实现合作,就必然可以使杭职学院的学生全面学习到优秀的友嘉精神与文化,同时也可为友嘉今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与企业品牌宣传。”

而朱总裁在响应叶院长的同时更表达了一个成功企业未雨绸缪、高瞻远瞩的未来发展与人才战略,他说:“友嘉集团发展到目前的规模,面临了一个最为急切的问题,那就是人才培育,如何培育友嘉今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已成为企业当务之急。”

今天的人才战略,是为友嘉集团实现产品多元化、经营国际化的人才作储备;更是决定友嘉集团在未来2012年达到全球生产25 000台数控机床的远程目标。

成功实现多元化、国际经营

在朱志洋总裁的经营理念中,“产品多元化、经营国际化”是15年前友嘉集团从台湾走向大陆,从一个在上海的办事处又走到今天成为国际化公司矢志不渝的最核心的理念。

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台湾友嘉实业集团投资的台资企业,成立于1993年,主要生产经营数控机床、立体停车设备、叉车等产品。

如果我们从友佳15年在大陆的发展历程大事记中截取几个节点,就能够清晰地“丈量”出友佳在数控机床产业跨越式的发展“尺度”。

1993年 成立上海、北京办事处,销售数控机床事务;

1997年 开始培训机床组装生产线人员,并完成三批机床生产任务;

2001年 增设南京、贵阳分公司开拓华中及西南机床市场;

2002年11月兴建第三期厂房,集研发、制造、组立、培训于一体的功能综合厂继续推动机床关键零组件国产化,大幅降低成本;

2003年 1月机床事业部获得 ISO-9001 2000认证;

2004年单月机床业务接单量达210台,是2001年全年总和,同年机床业务接单量突破1000台;

……。

如今,友佳全功能数控机床年产量以近50%的速度增长,立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床、卧式加工中心、CNC雕刻机、柔性制造系统和龙门型切削加工中心等应有尽有。每年生产各种数控机床数千台,其“FEELER”商标在国内外市场中已是知名品牌,大量外销欧美及世界各地。并以其雄厚的技术实力为用户设计制造FMC/FMS。在友嘉集团日本工厂SAKAZAKI(阪崎精机)及EMC厂,生产高档CNC雕刻机和CNC多轴铣床,享誉遐迩。而杭州友佳生产的数控机床出口欧美,成为我国少数出口全系列全功能数控机床之厂商,并且是全国外资企业中最具规模的全功能数控机床生产厂。

2007年12月3日在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杭州友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奠基典礼,同时在12日,又隆重地举行了杭州友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开工奠基典礼。朱志洋总裁在奠基典礼致辞中说:“未来友嘉实业集团透过此次友达及友华的奠基,集团的数控机床在国内将会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为我们2012年的远期目标做准备,使数控机床,立体车库,叉车等三大项成为世界级企业。”

记者获悉,目前友嘉集团在台湾已有9个工厂,大陆有5个工厂、48个办事处,另外在日本、美国均有工厂。集团年产4000台立式加工中心,位居世界第二。V800-1000机种年产2500台,就单一机种而言已居于世界第一位。

朱志洋称,展望未来,友嘉集团将积极扩充产能,加强研发能力,制造高端CNC工具机。同时,增加叉车出口,提高叉车市场占有率,以增加公司经济收益。

成功香港上市、资本运作

杭州友佳股票于2006年1月11日以友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股票编号:2398)。记者在和讯港股网页查询到大量编号2398的信息:公司积极寻求与世界知名企业结盟,以互利互赢的思维积极与日本、欧美等先进的数控机床同业携手合作,在国内生产适用于航天工业、半导体产业、船舶工业、IT产业、高精密模具业等高档数控机床,弥补国内空缺;同时利用友佳的国内营销、服务网络和制造能力,降低成本,透过国际的合作和通路,将杭州友佳的产品销往全球、走向世界。凭借在业内的竞争优势,通过进一步汲取国外先进的制造技术,连同改良后的管理体系与制造工艺的质量计算方式,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其满足客户要求及需求的能力,集团致力成为一家国际性的CNC工具机制造商,为股东带来最佳的回报等。

友佳国际在香港成功上市是公司内部管理严谨,技术研发方面更朝向先端的科技努力的结果,更是集团迈入国际化领域的卓越业绩的充分体现,同时预示着集团未来数年在生产方面将进一步扩大产能跨越发展。

不仅如此,友佳国际在香港成功上市同时开创了萧山乃至香港股市的三个第一:2006年度香港联交所第一只股票上市、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萧山企业、我国数控机床、停车设备、叉车产业里第一家股票上市的企业。

为此,2006年5月28日在友佳国际控股公司,萧山开发区委书记王金财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对友佳国际在香港成功上市表示祝贺,并向公司颁发了100万元奖金。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落户11年,友佳用最好的业绩回报了开发区,回报了用户。

借助资本市场、借助良好的资金运作,友佳更上层楼。

成功支撑区域、产业经济

朱志洋透露,近年来浙江企业对于全功能数控机床需求大增,其消费量已经占到杭州友佳年产量的两成。

话题自然就从友佳自身的成功转向了友佳为萧山开发区打造数控装备产业基地,并支撑区域经济、支撑汽车等产业经济方面。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茂昌曾经表示,汽车零部件、纺织机械、模具等行业是萧山的特色产业,也是数控机床的消费大户,其中仅汽车及零部件业的机床消费量就占到总消费量的40%。这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数控机床产业的支撑。建设数控装备产业基地顺应了传统产业升级的需要。

萧山经济主要以从事传统产业的民营企业为主,存在着规模小、层次低、污染大等问题,当前已经进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先进制造业具有技术先进、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提升和保持萧山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步骤,也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路径。在萧山的新一轮发展中,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进一步改善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运行质量、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萧山在汽车整车项目上的重大突破则标志着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萧山的变迁是时代发展的结果,萧山的发展是友佳的土壤,萧山的未来更需要友佳的贡献。

原国务院吴仪副总理曾到萧山视察了杭州友佳,鼓励友佳为将浙江杭州打造成全国数控机床制造中心而推动“友嘉科技园区”的建设。友佳国际逐步将集团各事业部及配套厂迁至友嘉园区,使园区成为了集团全球制造中心和物流中心。

友佳有效地支撑了萧山经济的发展,同时,友佳数控机床设备为国内各知名整车生产企业提供高效率的服务赢得各汽车厂的信赖和肯定,也尊定了友佳数控机床的品牌形象和高知名度。

朱志洋认为,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汽车生产增长将随着市场成熟而趋于平稳,未来汽车业为增强竞争力,必须加强技术上投资,生产更高档次车种,方可刺激对质量及精密程度高数控机床的需求。友佳国际在杭州下沙及江东生产基地的落成,将整合机床关键部品供应链于集团生产基地,形成经营结构(BUSINESS ARCHITECTURE)的产品制造和精实管理的策略性系统。

友嘉集团在实现“产品多元化、经营国际化”发展的同时,其产业策略更强有力地支撑了汽车、电子产业精密模具等产业的经济发展。

友嘉的效益产生了外溢效应,友佳的成功被升华了。

2008年1月11日,杭州友佳一年一度的尾牙又一次在激情洋溢的氛围中隆重召开。萧山五星级酒店开元明都洋溢着热情和欢快。

朱志洋总裁描绘了友佳宏伟的愿景。让我们再次回味“提升人类生活质量为依归,进而回馈社会,如此周而复始地相互辉映,使企业迈向最崇高之经营真意与境界──那就是永续经营”。意味深长。

活力,友佳不断努力求进步的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