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国际风云 谋局工业变革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11
每届展会开幕前日,机床协会组织的“CEO国际论坛”都会如期而至。4月10日上午,在上海喜来登由由大酒店, “2016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诚邀业界同仁齐聚共话当下新形势,本届论坛的主题聚焦“新环境•新格局•新作为”。

每届展会开幕前日,机床协会组织的“CEO国际论坛”都会如期而至。4月10日上午,在上海喜来登由由大酒店, “2016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诚邀业界同仁齐聚共话当下新形势,本届论坛的主题聚焦“新环境•新格局•新作为”。

最近几年,国内外经济环境风云变幻、科技创新层出不穷,中国机床产业从感知新变化到步入新常态,如今又看到新的格局逐渐显现,我们更需要有新的作为。这是业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是本届论坛主办方组织策划的出发点。主旨演讲环节,论坛特邀5位全球业界顶级或特色企业CEO发表演讲,分别来自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日本大隈机床公司、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友嘉实业集团和瑞士特纳斯集团。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巨变之下机床工业的战略调整”主题展开讨论,来自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埃马克机床集团、格劳博集团(大连)有限公司、广州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柯马集团全球动力总成事业部等企业CEO参与对话。CEO们的真知灼见无疑让与会听众享受一次难得的思想火花的碰撞和新形势下新作为理念的熏陶。

会议有100余位全球业界企业家、用户领域代表、部分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等参加论坛活动。

新时代,新境界

新时代的机床必须追求新的境界,唯有技术追求方可带来更多的附加值。这是日本大隈机床公司总裁花木義麿先生传递的重要观点。作为百年名企,大隈机床以“不会撞机,不会振动”的品牌效应享誉全球。从生产面条机起家的大隈始终不断地发扬了制造业的工业精神,以全面责任为用户提供满意的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从自动化到多功能化再到集约化、复合加工和智能机床的升级发展道路。面对今后机床市场环境变化中人工费上涨、劳动力不足、资源与能源匮乏、环境问题加剧以及消费者需求多样化的变化趋势,花木義麿先生分析指出,必须利用智能机床技术,以充分满足机床的高精度、高功能化、自动化和无人化需求,同时要打造智能工厂,满足现代工厂提高效率的需求,此外还必须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如今的智能机床已经能够迅速找出最佳加工条件,在避开振刀的同时提高加工效率。大隈智能机床的加工导航功能真是这一先进技术的体现,其研发的OSP Suite智能技术更是把机床性能发挥到最大限度,可对从加工准备到机床维护的制造整体流程进行管控,可视化、数字化和无人化成就了大隈机床的技术追求。

新常态,新作为

在中国经济整体环境变迁和结构转型升级以及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增长动力将更为多元化,市场活力会进一步释放。但机床行业长期形成的同质化竞争严重、基础配套能力弱和创新动力不足的固有性缺点在市场疲软和产能过剩的新常态下表露无遗。换言之,我国机床工业在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后,由于量大质低,产品基本上进入“中高端失守、低端混战”的状态。而宁江机床则走出了一条“精密、高效、成套、智能化”的实践之路,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华先生在深入分析认识新常态后,提出了要积极适应新常态,以做好企业“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为契机,提出了“创新引领发展,品质成就未来”的新思路。姜华先生指出,在适应新常态下,调结构、转方式一定要落地,收缩战线、加强纵深不失为明智之举。企业更要匠心打造有自己特色的核心业务,推动专业化、协作化配套制造管理。企业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应从基础技术质量质量创新提升入手,商业模式固然重要,但产品质量更重要,要兼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做强比做大重要,利润比规模重要,品质比价格重要。这一理念显然与眼下国务院提出的《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以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一致。也正是这样的主导思想,宁江机床以“专、精、特”的发展理念走到了中国机床行业智能制造的前列。

不忘初心,执念坚守

“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必须坚守自己的核心理念和核心价值观,而不是为一时时尚或趋势而随波逐流。“这是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龙兴元先生对企业基业长青的理解。在坚守本分、坚守主业和坚守品质的理念指导下,秦川机床打造出了正向研发的技术发展模式,构建了强弱周期经济的产业发展模式,以聚焦高端、引领发展的雄心壮志,成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贡献的佼佼者,在”磨削王国“成就了用户总工艺师和总装备师的角色。龙总强调指出,在传统的装备制造业,我们要主动求变,打造变革基因,但是必须走持续性改进,不可能搞巅峰式创新,要心无旁骛地坚守好自身定位,在传承中求变。同样,特纳斯作为多轴车床的发明者,传承130多年的技术积淀,在基于钟表市场的开拓中,实现了对汽车、医疗和电子行业完美解决方案的创新覆盖。面对工业4.0的新变革,特纳斯构建了在目标细分市场可实现与机床互联互通的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

国际并购,友嘉奇迹

在机床行业无人不晓“并购大王“朱志洋的美誉,连机床协会秘书长陈惠仁也惊讶于”友嘉现象“的不可思议。友嘉集团的全球并购至今仍是有增无减,并且都在朱志洋先生的运营中创造了扭亏为盈的奇迹。“并购大王“在数控机床全球化新格局”中以经营模式创新不断改善被并购企业的绩效改造,显示了非凡的气概和定力。面对数控机床发展新趋势,“并购大王“在表达了对工业4.0的愿景,因为友嘉集团本身就是“德国工业4.0工作小组”的创始会员。友嘉正以开放式创新拓展品牌国际营销,专注在客户,让客户感受到价值,努力让友嘉集团成为工业4.0的标杆企业。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