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系统与FANUC系统在刀具管理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6-03
分享到
CIMES2016将在2016年6月22-26日,在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亮相.经过20多年的发展,CIMES展会国际化程度有了质的飞跃,2016CIMES将盛况空前.CIMES2016由北京国机展览中心与励欣展览北京公司联合承办...

FANUC PICTURE刀具管理界面

在现代制造车间中,刀具作为昂贵的消耗性资源,对车间加工制造的柔性、生产率与产品制造的精密性和高可靠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复杂高精密数控装备的普及应用,对刀具的识别与状态监控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一次换刀的失误将引发刀具损毁、机床损坏等严重后果。与此同时,生产模式由大批量刚性生产向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及单件生产模式的转变,加剧了车间刀具数量与流转速度,对车间刀具的实时监测与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寻求一种高效、可靠的车间刀具识别与管理方式是当前制造企业亟需解决的难题。

为此,以提高刀具的高可靠性识别与管理为目标,使用基于无线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的车间刀具自动识别技术,旨在突破车间刀具信息的自动采集、换刀检测、状态与寿命预测和库存管理的核心技术,进而研制基于RFID的车间刀具自动识别系统,为提高刀具使用的精度与效率、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提高产品加工质量奠定基础。

RFID 芯片中存储的数据应包含以下3类:身份信息,确定刀具的唯一标识,贯穿于整个刀具使用过程中,保证正确的刀具出现在正确的位置,避免刀具误用;工艺信息,记录刀具工艺参数,辅助加工人员完成数控编程;管理信息,包含刀具整个使用过程中的寿命信息与状态。

根据需求初始化设置RFID处理器,确定通讯串口及其参数,如波特率、数据位、停止位、奇偶校验及输入/输出功能。然后编写通讯报文,从而通过处理器将芯片内的数据读取COM通讯串口。例如,R 0050 0010 V其中,R为头命令,0050代表从芯片的第50个存储位置开始读取数据,0010代表读取10字节的数据,最后的V是该命令的BCC校验码。

刀柄中的巴鲁夫编码块是通过对刀仪写入刀具信息,该信息的格式由BCD码和ASCII码两种格式来存储,因此直接读取到CNC的数据无法直接应用和显示,基于此原因,C执行器的第二个作用就是对以上两种格式的数据进行处理,以便CNC系统能够方便的使用这些数据。目前多数汽车厂等用户使用的主流数据地址和格式是HELLER公司制定的方案,该方案已经被大多数进口对刀仪和欧美系统厂家所采用。

无线射频识别与其他目前应用的刀具识别方法比较,电子标签不受现场恶劣环境的干扰,不怕油、灰尘和脏东西的污染,使用寿命长、自动化程度高。数控机床刀具射频识别系统的用途是监控刀具和管理刀具,为机械加工准备好所需刀具,避免了停工等刀现象的产生。

FANUC系统与巴鲁夫RFID的结合已经得到多方验证,并应用在很多的汽车工厂企业中,提高了生产效率并降低了管理成本,为企业自动化助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