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钻头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11-04
分享到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环境保护和节能部门2015年对MAPAL集团内的MILLER公司有关人员开发的“不用冷却液,环保、节能的绿色钻头(Green Drill)”和提出优秀切削工具的新概念:“不仅应能有助降低产品的制造过程成本,而且也要能减少制造过程总体的能量消耗”,进行了表彰和嘉奖。其创新且对环境友好的118种产品和技术,也被专业水平很高的评审委员会给予了成果肯定。

切削过程要作很大的功、消耗很多能量、产生大量热,这将使刀具磨损,而难以持续工作,并使加工质量恶化,因此使用冷却润滑液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使用冷却润滑液后,会产生诸多副作用,这里将一一列举。

图1能干钻淬硬钢的钻头

使用冷却润滑液后将提高成本和能耗。据统计,这笔费用要占到加工成本的7%~20%,是刀具费用的3~5倍。其中,除润滑液本身价值外,还包括对其输送、供应系统的有关设备成本及运转费用、清洗维护和废液处理等费用;将影响生态环境。据美国工业有害废物来源统计表明,金属加工业占工业有害废物来源的5%,在各种污染源中名列第四位,若未能很好处理,废液会污染水资源,带废液的切屑等会污染土壤,因此废液、切屑等必须经过严格的处理才能排放;冷却润滑液中,一些添加剂,如苯酚类、矿物油、碱性物质等影响接触其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图2能干钻钢、铸铁的钻头

因此,不用冷却润滑液的干切削在各种切削加工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许多公司都进行了相应的产品开发。特别是超硬材料如CBN、PCD和特殊涂层的开发成功和推广运用后,对一般车、铣等实现干式切削产生了很大的实际效果。但对于在实体材料中进行钻孔的钻头来说,因它的切削部分全处于被加工材料的包围之中。加工中切下的切屑拥塞在螺旋槽里,切削温度很高,工作条件恶劣。为了持续工作,必须在钻头外,通过螺旋槽浇注冷却润滑液,以改善切削条件,但钻深孔时,只通过螺旋槽等的外冷却方式,冷却液难以进入最前端的钻尖和主切削刃处。为此,开发了带双螺旋孔的内冷钻头,可使冷却液不经被反向流出切屑阻塞的螺旋槽,而直接进入切削区、改善了冷却效果,使钻孔深度提高。最近,许多公司又开发出利用MQL技术,即用极少润滑液,配合压缩空气,形成含油气雾的半干式冷却的钻头和刀柄系统。但是,公开提出在钻孔恶劣条件下,完全不用冷却润滑液进行干式切削的钻头,德国MAPAL集团的MILLER公司是第一家,并直接得到政府环保部门的嘉奖,其意义十分重大。MILLER公司的优秀钻头产品类型很多,在他们的样本与钻削工具推荐选择综合图表中,注有可适合干式加工的钻头,可以查到完全适合的有两类:MEGA型的M1600系列,其涂层是MxF,适干钻淬硬钢(HRC45-65)和冷硬铸铁的孔,孔径为ø2.55~ø20 mm,可钻孔深4×D;还有M2215系列和M2218系列,其孔径为孔径为ø3~ø20 mm,它们的涂层为MxF,适干钻碳钢、合金钢、不锈钢、铸铁孔,涂层为TiAlN。

图3能干钻的QUADRO型钻头

另外,较适合干式加工的也有两类:干式加工钻头QUADRO,一般钻头副切削刃是由两条沿螺旋槽的刃带构成,它起到导向和修正修光作用,但仅靠两条刃带导向,并使加工的孔具有较高的直线度是很困难的。QUADRO具有四条刃带,从而增加了支承,提高了导向精度、刚度和稳定性,也提高了加工后孔的直线度和圆度,在孔系加工中,能提高孔间的同心度和位置精度;另一类是钻铰刀的M2253系列,它有2+4个副刀刃,前两个起钻削的导向和修正作用,后面的四个刃起铰削的精加工和修光作用,用一把刀一次进给,就可同时可完成钻、铰两个工步,它的钻孔深度为3×D,孔精度较高,可达IT7级。以上几种钻头的基体材料的硬度和韧性均高,是综合性能好的超微粒硬质合金。

图4可干式加工的钻铰刀

由于在干切削时,因为无冷却液,加工中产生的大部分热量是通过切屑传出的,因此一个决定性因素是:切屑应迅速地从切削区排出,这意味着钻孔刀具几乎没有时间来聚积热量,否则很快就会对刀具寿命产生负面影响。由以上各类钻头可见,其都具有较大螺距的螺旋槽,螺旋角小使切屑易于流动排出,螺旋槽的结构形状设计既易于容屑排屑,又能在钻孔中保持钻头的刚性和稳定性。其利于排屑的另一要因是这些钻头涂层是专门开发用于钻削的MxF涂层,红硬性高、摩擦系数低,既提高了钻头的耐磨性,也有利于切屑的排出。良好的涂层还应具有隔热、不易导热的作用,使热量较少传入刀具基体材料,护卫它们较长地保持正确的几何形状和锋利性,以减少生成热量,并使大部分热量随切屑带走。除此,钻头应具有较高的强度、刚性和抗冲击能力,除了选择正确的材料外,还要设计合理的结构形状和几何角度。但往往这与为减少切削力、切削热锋利性的几何角度与良好的容屑排屑结构设计相互矛盾,因此必须妥善平衡各方面要求。

以上这几类钻头均由MILLER公司生产,既可以用于干式加工,也适于外冷、MQL方式加工,其中有双螺旋孔的钻头,也可适合内冷方式加工。MILLER公司还推荐了相应的切削条件。值得再介绍的是,MILLER不用冷却液的干式钻头,除可对钢铁等金属材料钻孔外,也可对航空航天业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和金属构成的层板钻孔。

干式加工完全避免了使用冷却润滑液,并免除了包括为实现外冷、内冷、MQL方式所需要的机床、刀柄、刀具的所有附加设备。可见不用冷却润滑液的绿色钻头,其环保和经济意义非凡。人类希望这种绿色的切削工具性能越来越好,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