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强盛模具制造业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6-01
分享到
模具制造水平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该国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

大飞机、高铁已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代名词。随着各项配套政策的逐步实施,中国高端制造业正迎来绝好的发展契机。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体验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时强调指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在一定程度上,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反应。

而模具作为制造业的基础工艺装备,被誉为“工业之母”,其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汽车、信息、航空、航天、轻工、军工、交通、建材、医疗、生物和能源等各行各业,而这些行业中约60%~80%的零部件均需要依靠模具加工成型。

正因如此,模具制造水平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该国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模具工业的高速发展可给予制造业强有力的支撑。据统计,模具工业的产业带动比例大约是1:100。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我国模具业产值达2300亿元,支撑了25万亿元的产品制造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们不仅已成为制造业大国,同时也是模具制造及消费大国。由于模具自身的特点,我国现代模具企业大多体现在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和高素质劳动力密集以及高社会效益等。一些模具企业正在努力提升“科技”这一短板,越来越多的模具企业开始从“小而散”的生产模式中跳出来,转变观念,大力提升专业化水平,然后再进一步做精、做强。

制造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产业强。而制造强的重要根基之一则是模具制造业的强盛。模具制造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中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从发展趋势来看,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正朝着加快信息驱动、提高制造柔性、敏捷化制造及系统化集成的方向发展。我国模具正进入提质增效、稳步发展的关键时期。

在这一背景下,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和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DMC 2018)于2018年6月5~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召开。DMC 2018顺应潮流,将展会主题定为“汇集精细化制造集成技术,展示一体化成形协同制造促提质增效”。或许在这里,我们可以寻找到当前国内外模具制造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