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巨能机器人

“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制造最具影响力企业Top40评选”申报

发布时间:2018-11-05
分享到
巨能机器人通过参与实现在汽车制造、齿轮加工,电子航空等各个行业提供智能工厂工程。特别在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行业内,巨能机器人交付了多项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变速箱零部件的复杂多工序生产线、数字化车间。自主研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新产品。

“中国工业在自动化、智能化领域一直比较落后,这是很大的短板,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这是公司创始人孙文靖先生,在有感于中国装备制造和国外的差距后,创建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初衷。从2004年开始,就开始尝试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的组线。孙文靖先生从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退休后,开始了新的创业历程,组建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当时在国内少有的工业机器人研发应用创新团队。

装配工厂关节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
装配工厂关节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

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必经之路。巨能机器人公司产品包括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单元模块。公司发展几年来,客户涉及汽车、摩托车、工程机械、电子、电器等多个行业,目前市场已经拥有合计近900条制造单元及自动化生产线。

这个自动化领域专业化团队,每两年一个台阶,现在已经成为了在国内制造业自动化集成的技术领军企业。2012年,GS桁架机器人产品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014年,在上海CCMT国内数控机床展览会上,巨能公司生产的GS门式工业机器人摘取了国内机床工具行业最高奖——“春燕奖”;2016年,企业被确定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8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绿色示范工厂、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如果说2000年开始,是数控机床大发展的时期,那么从2015年后,从数控化走向自动化成为了行业潮流。同时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实现了中国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巨能机器人都有幸参与其中,并共同努力让中国制造不断发展、强大。

装配工厂桁架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
装配工厂桁架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

巨能机器人通过参与实现在汽车制造、齿轮加工,电子航空等各个行业提供智能工厂工程。特别在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行业内,巨能机器人交付了多项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变速箱零部件的复杂多工序生产线、数字化车间。自主研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新产品。

关于将来,制造业的智能化,首先是制造过程中实现着人与人、物与物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前提恰恰是数字化为基础。自动化恰恰又是数字化的基础,但同时又区别于自动化时代,大批量生产的不同,是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智能化生产。通过信息融合、自主决策等技术让生产更加灵活柔性。

巨能机器人经过多年积累的典型行业的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主导制定上下料桁架机器人行业标准、参与制定桁架机器人、机器视觉集成等国家标准。以标准引领,融合视觉、传感器、机器人等关键技术,发展协调制造、共同集成创新。公司也将不断发挥自身的优势,将先进技术与设备、行业知识和项目管理经验等融合到客户项目中,重点建设行业专家数据知识库,帮助用户实现智能制造。

2017年,巨能机器人公司荣获工信部颁发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荣誉。以“工业云”为核心的远程运维平台的建立,推进了客户生产线的整体远程运维工作,让主动服务成为常态化。下一步公司继续丰富和完善工业云平台系统,向系统方案设计,自动化生产线运维进行侧重,将公司已有经验形成的专有技术进行授权行业及客户使用。利用在线监测技术提供故障诊断、远程维修,不断向提供总集成和总承包等系统解决方案方向发展。做到从制造向服务的转变,成为一家在金属加工自动化领域内技术最专业的系统方案解决商、一家自动化生产线和数字化工厂的运维服务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