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自动化、数字化和增材制造

“2019 DMG MORIDECKEL MAHO弗朗顿工厂开放参观日”活动盛大开启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2-20
分享到
1月22日下午4时整,DMG MORI在数字化工厂(Digital Factory)展示厅举行了官方记者会,全球近百位记者参加了记者会。这是世界知名的机床制造商DMG MORI在EMO展会年年初举办的首个重大工厂开放参观日活动。

德国时间2019年1月22日,“2019 DMG MORI DECKEL MAHO弗朗顿工厂开放参观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持续至1月26日。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复合加工全集成生产解决方案以及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自动化和增材制造”。

1月22日下午4时整,DMG MORI在数字化工厂(Digital Factory)展示厅举行了官方记者会,全球80多位世界各地的记者参加了记者会。DMG MORI有限公司总裁森雅彦博士和DMG MORI股份公司理事会主席Christian Thones先生出席了记者会,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亮点,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图1)。

DMG MORI CEO森雅彦博士(左)和DMG MORI股份公司理事会主席Christian Th?nes先生(右)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DMG MORI CEO森雅彦博士(左)和DMG MORI股份公司理事会主席Christian Thones先生(右)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世界知名的机床制造商DMG MORI在EMO展会年年初举办的首个重大工厂开放参观日活动,据森雅彦博士介绍,DMG MORI此次在其7500m?的展览面积上展示了其独有的创新能力和全面的技术专业知识,共有70台高科技机床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20台机床配备了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值得一提的是,两款高科技机床DMP 70高动态性能的生产型机床和一款可以高效率地加工大型模具的表面纹理的LASERTEC 125 Shape机床在这里完成了全球首秀(图2)。此外,增材制造是DMG MORI近年来着力发展的重点领域,DMG MORI为此展出了多款解决方案,包括最新产品——LASERTEC 12 SLM机床和粉床式增材制造的智能化软件OPTOMET。

LASERTEC 125 Shape机床在“2019 DMG MORI DECKEL MAHO弗朗顿工厂开放参观日”中完成了全球首秀
LASERTEC 125 Shape机床在“2019 DMG MORI DECKEL MAHO弗朗顿工厂开放参观日”中完成了全球首秀

在展示区的显要位置,是DMG MORI引以为傲的“航空航天卓越技术中心”和“模具制造卓越技术中心”展示专区,分别展示了DMG MORI相关的创新产品和能力。Christian Th?nes先生表示,DMG MORI的资深专家将为客户提供开创性和高生产力的生产解决方案,是与用户连接的示范性窗口。

据介绍,加工大型工件的XXL级加工中心,搭载双工作台的DMU 600 P也进行了首次亮相。此外,一批DMG MORI认证产品也一同亮相。在这些辅助设备和附件中不乏新品,特别是其最新推出的DMQP认证计划,将以特惠的条件提供大量可选的高性能刀具系统。

亮点一:两款高性能机床全球首秀

此次全球首秀的机床之一是DMP 70高动态性能的生产型机床,可满足众多行业要求。据了解,DMP 70是DMG MORI设计开发的一款适用于医疗器械加工的紧凑生产型机床,占地面积仅为4.2m?,也适用于航空航天和其他高科技领域的应用。DMP 70的行程范围达700mm×420mm× 380mm,满足大量工件的加工要求,是对现有机床群的理想补充。该机床可高动态性能地加工复杂工件,快移速度高达60m/min,加速度达2g。快速换刀系统,屑到屑的换刀时间仅1.5s。刀库提供多达25刀位,其金属夹板确保工作的长期可靠。高刚度的单体铸铁床身、直接绝对式位移测量系统和优化的冷却系统,确保满足精度要求。在展示现场可以看到,DMP 70机床搭载了WH 3 CELL工件运送自动化系统,可灵活地在机床的右侧、左侧或在正面与机床相连。

此次全球首秀的另一款机床是LASERTEC 125 Shape,可以高效率地加工大型模具的表面纹理,此次展出的LASERTEC 125 Shape机床是该系列机床的最新款。该机床的工件尺寸可达φ1250mm×700mm,重量可达2600kg(双驱动为选配)。选配的高速Z轴运动机构将Z轴方向的运动速度从1.5m/s提高到4m/s,同时激光脉冲频率达到1000kHz。在保持较高加工速度的同时,还可有效提高大型模具的表面纹理质量。加工时间缩短达69%,可显著降低单件成本。

亮点二:综合性数字化

作为机床数字化的开拓者,DMG MORI将数字化视为面向未来的战略领域。作为技术领导者,DMG MORI在开放参观日活动期间展示了通向网络化生产的综合性数字化之路。DMG MORI在5个展位上展出了弗朗顿工厂的“生产计划”模块制定人员计划,全集成的生产计划和控制系统,在“生产准备和生产”模块展示一件模具加工的数字化生产过程,从在CAD/CAM系统(Siemens NX)的计划和PC版CELOS上安排任务到在配CELOS 5版的DMC 1850 V加工中心进行加工的全过程。DMG MORI全增值链数字化产品的“数字化展示”之后,观众可以来到“监测”模块,这里展出DMG MORI MESSENGER,“状态分析器(CONDITION ANALYZER)”、“性能监测器(PERFORMANCE MONITO)”和“生产操作面板(PRODUCTION COCKPIT)”,以及配备WERKBLiQ的“服务和维护”模块。其中基于网页和多系统平台可管理维护机械生产中多达8台5轴铣削加工中心和3台万能表面磨床,以及德克尔马豪弗朗顿技术中心的17台铣削加工中心的维护。此外,观众还可以在现场感受通过全新NETservice提供的直接服务支持,其中包括SERVICEcamera技术。

亮点三:全集成自动化系统

可适用于自动化系统的机床是数字化工厂的关键,也是“工业4.0”的重要组成部分。DMG MORI是机床制造业数字化的先驱并将自动化视为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图3)。DMG MORI HEITEC合资公司在开发和实现柔性自动化系统方面为DMG MORI提供支持,例如工件运送系统,托盘运送自动化的专业技术直接集成在DMG MORI工厂中。DMG MORI工厂的工程技术与DMG MORI HEITEC合作伙伴的自动化专业技术相结合,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全集成和高可靠性的解决方案,一站式地为客户提供服务。DMG MORI HEITEC工厂的服务特点还包括操作系统的配置,包括为新增产品修改或扩展系统。

“2019 DMG MORI DECKEL MAHO弗朗顿工厂开放参观日”中的集成自动化展区
“2019 DMG MORI DECKEL MAHO弗朗顿工厂开放参观日”中的集成自动化展区

在自动化技术领域,DMG MORI推出第二代Robo2Go 2新品,这是一款灵活搬运工件至车削中心并支持批量工件托盘运送的自动化系统。PH 150配多达12盘位,最大承重达250kg,搭载于DMU 65 monoBLOCK加工中心上进行了亮相。DMG MORI此次还展出了搭载全新PH 400自动化系统的DMU 85 monoBLOCK加工中心。PH 400是DMU系列加工中心理想的托盘自动化系统,最大工件重量达800kg,该托盘系统还适用于DMU 80 P duoBLOCK和DMU 90 P duoBLOCK。

亮点四:增材制造及智能软件解决方案

DMG MORI深耕金属工件增材制造已逾20年,如今已成为增材制造领域的全球化和全线供应商,也是创新生产技术和提供全球化服务的标杆(图4)。其产品范围涵盖增材制造的4种全工艺链,包括喷粉式和粉床式增材制造技术。DMG MORI提供全面的增材制造产品,将LASERTEC 3D和LASERTEC SLM系列增材制造机床与丰富的加工中心产品线结合在一起。两者结合推出的LASERTEC 12 SLM和创新的OPTOMET软件解决方案是DMG MORI在增材制造领域的最新产品。据介绍,DMG MORI培训学院特别针对增材制造新增其咨询服务。

“2019 DMG MORI DECKEL MAHO弗朗顿工厂开放参观日”中的展出的增材制造样品
“2019 DMG MORI DECKEL MAHO弗朗顿工厂开放参观日”中的展出的增材制造样品

活动期间,DMG MORI重磅展出了在增材制造领域的多款产品。全新LASERTEC 12 SLM激光器的焦点直径仅35μm,精度高于当前行业标准达4倍。这意味着,能加工更细的纹理和壁厚更薄的工件。与此同时,粉床式机床的成形区达125mm×125mm×200mm,为同等精度等级机床中所特有。易于操作的简约设计和rePLUG粉料模块——从第二代LASERTEC 30 SLM开始,换粉只需不超过2h,确保生产过程的高度自动化和工作的高安全性。

DMG MORI已持有印度软件开发公司INTECH 30%的股份,因此掌握了增材制造的重要软件和专有技术资源。INTECH为印度3D打印的领先公司,专业开发增材制造技术以及相应的软件解决方案,包括该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双方合作的第一批成果是:INTECH为DMG MORI LASERTEC SLM系列机床提供全新OPTOMET软件。该软件自动计算最优化的工艺参数。简化程序编程,显著提高表面质量和可再生的材质性能。

亮点五:DMG MORI卓越技术——航空航天领域

位于德克尔马豪弗朗顿的DMG MORI航空航天卓越技术中心从项目初期就参与客户的产品开发、新生产单位和新工厂的筹划,为航空航天领域的客户设计开发理想和全集成的生产解决方案。DMG MORI拥有20多年航空航天卓越技术积累,为客户提供从复杂的5轴联动铣削加工技术到铣/车复合完整加工技术,到完整的集成磨削和超声铣削加工技术。DMG MORI航空航天卓越技术中心的亮点包括航空航天的典型应用,例如DMU 125 FD duoBLOCK上的配角度铣头,适用于箱体加工。该机能从正面自动换刀。基于传感器控制的DMC 65 monoBLOCK加工中心的刀具控制中心(TCC)提高工艺可靠性,在刀具意外磨损时快速进行响应,避免工件和机床受损。

亮点六:DMG MORI卓越技术——模具制造领域

DMG MORI始终重视模具制造应用,不仅在该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而且为开创性的技术解决方案打下基础。DMG MORI模具制造卓越技术中心多样的项目适用于广泛的工件,从10mm的凸模到6000mm的大型模具,此次展示的XXL级的大型加工中心为这些应用提供充足的加工空间。在这一展示区域,DMG MORI展出了新品——配备双工作台的DMU 600 P。DMC 85 monoBLOCK搭载DMG MORI技术循环VCS Complete,为用户提供更高精度。此外,DMG MORI提供高可靠性的直线电机、MAGNESCALE测量系统和转速达30000r/min的speedMASTER主轴和转速达60000r/min的HSC主轴,保证了表面加工质量达0.15μm。DMG MORI的LASERTEC Shape系列激光加工机床不断刷新表面纹理加工新标杆,为客户提供全集成的生产解决方案。

亮点七:DMQP认证计划

要发挥机床的高性能和实现工件的高质量,唯有采用协调一致和认证的技术和辅助设备。为此,DMG MORI在DMG MORI认证产品(DMQP)计划中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DMG MORI高质量的基石建立在多年来创新合作伙伴提供的辅助设备和附件之上。DMQP合作伙伴必须满足严格的创新能力、专业技术和高质量要求。协调的接口、互通的保证、稳定的价格和明确的质保条件为DMG MORI客户的生产解决方案提供高生产力的保证。

据介绍,DMG MORI最近开始向客户提供DMQP认证。DMQP认证代表着DMG MORI为客户提供特有的优势——以专有的条件提供由DMQP合作伙伴专家精挑细选的大量高性能刀具系统。当然,作为DMG MORI2019年开年的首个重大技术展示活动,精彩亮点还不止这些。据介绍,此次活动预计将吸引超过8000名国内外专业观众前来参观交流。

“网络化生产、集成自动化、数字化概念及高精度机床,我们帮助客户更好地满足未来工厂的需求。”Christian Th?nes先生说道,“通过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数字化和增材制造,DMG MORI聚焦在为用户倾力打造全附加价值链:集成数字化(Integrated Digitization)加速端到端数字化——从生产计划到数字生产管理,再到网络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