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工智能”遇上“制造业”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31
分享到
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AI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根据释义,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如今,AI正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很多国家已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2017年7月,国务院下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如今,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及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AI正在加速发展。

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AI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统计数字显示,中国AI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但23.4%的投资在商业及零售领域,18.3%在自动驾驶领域,而在制造业相关的投入还不到1%。这表明,虽然AI加快向各领域渗透,但在制造业的应用仍是短板。

有专家指出,我国的AI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推动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而推动AI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成为重中之重。

无疑,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AI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为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赋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AI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可有效提升制造业的整体生产效率和质量,为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不容忽视的是,AI属于前沿领域,各地在人才储备、技术架构、实施路径、行业标准及产业生态等多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发展瓶颈。我们必须认识到,AI的关键是基础研究的突破和应用的场景化,AI与制造业融合,不能为了AI而AI。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