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机床企业一起为客户提供精密且可靠的技术

作者:李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到
夹具是机械加工不可缺少的部件,在机床技术向高速、高效、精密、复合、智能及环保方向发展的带动下,夹具技术正朝着高精、高效、模块、组合、通用且经济的方向发展。

夹具是机械加工不可缺少的部件,在机床技术向高速、高效、精密、复合、智能及环保方向发展的带动下,夹具技术正朝着高精、高效、模块、组合、通用且经济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在多种产品的生产企业中,每隔3~4年就要更新约50%~80%的专用夹具,而夹具的实际磨损量仅约为10%~20%。罗姆精密夹具(上海)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陈家昌先生表示,近年来,数控机床、加工中心、成组技术及柔性制造系统(FMS)等新加工技术的应用,对机床夹具提出了新的要求:能迅速而方便地装备新产品的投产,以缩短生产准备周期,降低生产成本;能装夹一组具有相似性特征的工件;能适用于精密加工的高精度机床夹具;能适用于各种现代化制造技术的新型机床夹具;采用以液压站等为动力源的高效夹紧装置,以进一步减轻劳动强度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机床夹具的标准化程度。

罗姆与因代克斯的合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罗姆夹具的命运与因代克斯机床的命运自然而然地相连在了一起。“事实上,罗姆夹具和因代克斯的合作历史悠久,无论是在德国本土,还是除德国本土以外的国家,我们始终相伴。近年来,罗姆中国和因代克斯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多,主要体现在汽车零部件的加工上,当然我们在其他的领域也在紧密的合作。”谈到与因代克斯的合作方面,陈家昌先生如数家珍。

例如在石油工业、石油管道输送行业,由于管件规格,输送地区的地理环境导致了管道的连接件种类繁多,形状各异。而连接件生产企业为了降低设备、零件加工和人工成本,必定要求机床厂商提供零部件加工的柔性化方案,其中最关键的便是夹具夹持技术的兼容方案,罗姆夹具是这个行业定制方案的佼佼者,而这也成为因代克斯机床选择罗姆作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谈及车床中的夹具特点时,因代克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匡海滨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不同于其他设备的夹持技术,车床的夹具有的特点包括:必需要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对加工工件进行准确的定位和夹持,对夹具的设计制造有更高的要求;夹具安装在主轴上,并跟随主轴一起旋转、运动,对夹持的稳定性、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正是基于以上这些技术特点和原因,因代克斯选择罗姆夹具作为合作伙伴。罗姆夹具与因代克斯机床同样为百年企业,并且专注于夹持技术主要是车床夹具产品的生产、研发和制造,是全球最大也是领先的工装夹具技术企业之一,依靠百年发展而拥有的雄厚技术积累了良好的声誉,其精密且可靠的工装夹具也为因代克斯机床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与罗姆夹具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也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罗姆产品的高品质、高精度以及高安全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姆夹具的产品系列非常丰富,涵盖了手动、自动、液压及气动等不同的夹持方式,同时也可以提供如中心架、顶尖、油缸及拉刀机构等机床外围产品,这为因代克斯机床提供了极大的选择空间,我们总能找到适合解决方案的产品。另外,罗姆夹具不仅提供标准化产品,同时也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且专业化的产品设计和服务,这也让因代克斯机床提供了保障。”匡海滨先生表示。

图1 罗姆夹具和因代克斯机床联合为客户提供的经典的分度卡盘夹紧方案

图1 罗姆夹具和因代克斯机床联合为客户提供的经典的分度卡盘夹紧方案

分度卡盘夹紧方案备受关注

在2019年,罗姆夹具和因代克斯机床联合为客户提供了经典的分度卡盘夹紧方案(图1)。零部件生产企业为了降低诸多生产要素的成本,势必要求参与竞争的机床厂商,采取柔性化,兼容灵活的加工工艺技术,罗姆的分度卡盘技术适应了这个苛刻的要求,例如罗姆夹具在为一家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时,做到了所有零件共用同一本体。快速更换不同工件接触件,就可以生产另外形状和尺寸的零件。这种夹紧技术大大降低了终端客户的机床成本,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为将来自动化改造提供了兼容接口,赢得了终端客户的一片好评,在行业内赞誉不断。如图2所示,一组形状、尺寸各异的零件(红色部件),他们共用同一本体,更换不同的工件接触件,便可以实现多种零件的兼容(图2)。

图2一组形状、尺寸各异的零件(红色部件),他们共用同一本体,更换不同的工件接触件,便可以实现多种零件的兼容

图2一组形状、尺寸各异的零件(红色部件),他们共用同一本体,更换不同的工件接触件,便可以实现多种零件的兼容

“分度卡盘夹紧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中国客户的生产中,例如一家生产管道泵体类零件的知名企业,生产的零件多品种系列化,要求在工件的两个或四个面上进行多工序的加工,客户要求用一副夹具完成一个系列四个品种工件的加工任务,分度卡盘夹紧方案适应了这个苛刻的要求,做到了所有零件共用同一本体,通过快速更换不同工件的夹持单元,就可以对同品种不同形状和尺寸的零件进行加工,为客户减少了成本,同时也增加了效益。”谈及分度卡盘夹紧方案,匡海滨先生表示。

为机床提供专业技术

现今社会瞬息万变,科技日新月异,相关基础产业也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反应到机床行业的情况下,企业的配套产业也必须相互配合。机床技术正在向高速、高效、精密、复合、智能及环保方向发展。为了在竞争中更好地合作并处于不败之地,因代克斯机床向罗姆夹具提出了夹具技术也要朝着高精、高效、模块、组合、通用且经济方向发展的要求,而罗姆夹具的技术完全符合因代克斯机床的需求,从以下四点可以看出:

第一,在高精方面,罗姆夹具的气动夹具的重复夹紧精度高达2~5 μm。

第二,在高效方面,为了提高机床的生产效率,罗姆夹具开发快换装夹系统,1 min内就能将夹具定位和卡爪进行更换,起到缩短停机时间,提高生产效率的作用。

第三,在模块、组合方面,罗姆公司利用模块化设计的系列化、标准化夹具元件,快速组装成各种夹具,已成为夹具技术开发的基点,达到省时、省工,节材且节能的目的。

第四,在通用、经济方面,夹具的通用性直接影响其经济性。罗姆夹具的CAPTIS系列组合夹具,仅用品种、规格很少的配套元件,即能组装成多种多样的车床夹具。元件的功能强,使得夹具的通用性好,元件少而精,配套的费用低,经济实用才有推广应用的价值。

在与因代克斯机床多年来的合作中,借助因代克斯机床先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罗姆夹具产品不仅满足了客户的全部要求,并且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得到了快速发展。因为因代克斯机床拥有的高素质员工和卓越的机械设备,罗姆夹具坚定的选择与因代克斯机床合作。如今的机床行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针对这一变化,罗姆夹具和因代克斯机床也会进一步的合作并提供解决方案,其特点就是模块化设计,快速定位、夹持和更换,在兼顾经济性的同时,最大程度的满足通用性、安全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