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涂层技术为合作伙伴提供助力

作者:赛利(苏州)涂层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明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7-15
分享到
随着国内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于优质刀具构成三要素(基体、设计及制造、涂层)之一的涂层技术的重要性认知程度越来越高。

随着国内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于优质刀具构成三要素(基体、设计及制造、涂层)之一的涂层技术的重要性认知程度越来越高。赛利(苏州)涂层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明先生认为这主要源于两个方面:“首先,因为刀具制造商的专业技术及知识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对于刀具涂层的重要程度认知越来越深;其次,与涂层专业领域的相关企业及人员对涂层技术和应用的不断研发与推广,也让制造业中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员认识到了刀具涂层对于制造业生产的重要性。赛利涂层作为从事涂层技术及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涂层加工服务的专业型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与刀具制造商紧密合作,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涂层产品,并为客户提升刀具产品的性能和品质提供帮助。自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有很多合作伙伴从合作中获益。”

赛利涂层 老总评论图

赛利(苏州)涂层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明先生

同时,张建明先生认为涂层企业需要做到几点,才能更好的发挥自身重要作用,与客户构建刀具产品的完美品质,实现双赢。第一,企业需要明确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必须具备持续的研发和改进能力,确保自身的技术保持领先;第二,企业要具备完善的质量和管理体系,确保在生产制造环节能够对产品品质进行精准把控;第三,在应用领域,需要与客户不断紧密配合。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涂层方面的专业建议,还要与客户一同对刀具基体、设计、磨削、钝化及加工工艺等进行研究,从而为终端客户提供完美解决方案。

赛利涂层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见证了中国刀具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也对赛利涂层提出了更多专业的技术要求。“从开始的对涂层品种及外观等简单的要求,到为针对不同切削刀具的应用场合和加工方式提供特定涂层解决方案,在我看来这些变化源于越来越多的刀具厂商开始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和自身品牌的建设,也更加专注于一些高端刀具应用的市场,如汽车和航空等行业,这对于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而言是可喜的变化。”张建明先生表示。

及时掌握市场的动向,针对终端客户的需求快速做出反应,是刀具企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前提。针对终端客户的应用情况与需求,提供一整套刀具及加工解决方案是刀具制造商愈发看重的方面。而涂层作为刀具制造技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整个刀具解决方案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客户项目开发的前期,涂层企业就作为团队中的一员参与项目的开发。刀具的前期设计、基体选择、磨削与钝化、涂层以及终端客户的加工工况,这些因素必须整合在一起统筹考量,并不断完善优化。在很多情况下,不仅仅是在单纯的涂层方面,甚至在刀具制造及切削应用方面,赛利涂层应用自身的经验也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及帮助。

对于涂层技术未来的发展,张建明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我从2003年开始进入涂层行业,亲身经历了涂层技术领域这些年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PVD涂层技术、电弧技术和溅射技术,可以说几乎每一两年都会有一些具有革新意义的技术出现。伴随着技术的革新随之而来的是涂层品质和性能的提升。在这里我必须要提及HiPIMS(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这项目前最热门的技术。它几乎结合了传统电弧及溅射的所有优点,大幅提升了传统溅射技术金属离化率,沉积的膜层具有高附着力,高抗氧化性能,高硬度兼具良好的韧性,同时膜层表面光滑、无液滴。而且使用纯HiPIMS技术的设备及涂层产品已经大规模工业化应用。这是目前市场上最具有革新意义的技术,也代表着PVD涂层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