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焊接实验室落户瑞凌实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2009年12月13日,国家重点实验室焊接电源研究中心——“数字化焊接实验室”正式在宝安区瑞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此举标志着宝安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据介绍,瑞凌实业是宝安首家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实验室的企业。

  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刚铁、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创新支撑处副处长张宏、宝安区科技局局长刘继昌、瑞凌实业总经理邱光等参加实验室揭牌仪式。

  数字化焊接实验室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瑞凌实业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经双方协商后联合组建。实验室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化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合作双方各自的优势,以企业的发展为主要建设目标,瞄准世界先进的数字化焊接电源制造技术和焊接工艺技术,通过整合双方资源,进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解决国内焊接设备自主创新能力较差的问题,加快国内焊接设备行业发展。

  联合实验室将组建一支由企业研发人员、大学教授、国外专家共同组成的国际化研发团队,近期规模在60人左右。一期规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包含数字化焊接设备实验室、自动化焊接专机及焊接机器人实验室、高效特种焊接及焊接工艺研究实验室等子实验室的弧焊电源创新与应用研究基地。二期规划将该研究基地扩建至2000平方米,打造在国际焊接领域具有权威性的研究机构。

  刚铁表示,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有五个重点研究方向,包括焊接电源、焊接技术、焊接材料等。瑞凌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逆变焊割设备技术开发、生产的企业,在焊接电源制造方面有独到之处。我们希望通过和企业合作,搭建研发、制造与产业化的平台,推动焊接技术和设备制造业的发展。

  “企业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实验室,这在全市范围内也为数不多。”应邀出席挂牌仪式的张宏告诉记者,瑞凌实业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姻,是“产、学、研”结合的一种新模式,将对深圳进一步完善以科研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提高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完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建设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