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节能将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0-09-09
分享到

目标尚未实现,节能减排工作将获加速推进。目前单位GDP 能耗下降14.38%,较“十一五”节能减排2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最后一年节能减排工作将获加速推进;同时在未来“十二五”期间将会持续推进。

  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中央和地方都实行严格问责制,因此预计工业节能会获加速发展。会议要求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对省级政府的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对未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的地区,对中央和地方监管部门都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根据情节给予处分,因此节能减排工作将获得加速推进,工业节能也将会加速发展。

  中央资金支持和快速推进工业节能,并对重点能耗企业实现监督管理,预计工业节能将能落到实处。(1)会议要求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中央安排833亿元,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以及污染治理等建设,其中工业余热利用和电机变频调速节能都属十大重点节能工程。(2)会议要求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突出抓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确保形成2000 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因此预计大型耗能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将获得加速发展,并能落到实处。

  国家最近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和推广工业节能。 (1)2010 年4 月2 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加大资金支持,实现税收扶持政策;(2)2010 年4 月12 日,国资委颁布《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验业绩考核体系,作为对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此外,4 月23 日发改委专家称“碳税”已经基本研究完成,预计将在“十二五”期间征收,这也将进一步推动工业节能。

  我们预计,工业节能将获得加速发展,其中余热利用和电机变频调速节能是工业节能的两大重要途径,因此节能设备供应商将受益行业加速发展。余热锅炉领域依次推荐海陆重工、荣信股份;建议关注:川润股份、华光股份;热泵(溴冷机)领域推荐双良股份、烟台冰轮;变频器领域推荐:合康变频、荣信股份、九洲电气,建议关注:智光电气、卧龙电气、英威腾、科陆电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