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床集团创新技术位世界前列

作者:刘轶 文章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11-09-27
分享到
2011年7月11日,重庆机床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轿车变速箱齿轮加工自动生产线进入装配调试阶段,标志着重庆机床集团在制造业的自动化,高效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走在了机床行业的前列.

2011年7月11日,重庆机床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轿车变速箱齿轮加工自动生产线进入装配调试阶段,标志着重庆机床集团在制造业的自动化、高效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走在了机床行业的前列。2008~2010年,作为国内第一品牌的重机牌齿轮加工机床已累计产销5000台左右,出口份额连年居齿轮机床行业前列,全球齿轮机床产销量最大制造商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曾经债台高垒差点“关门”

1998年,有着5000多名职工的机床集团的前身重庆机床厂仅生产机床104台,销售194台,销售收入4727万元,亏损达3923万元,陷入债台高筑、濒临关门的绝境。

面对困境,当时的机床厂针对机械式普通机床滞销、用户纷纷选购进口数控机床的局面,走上了“数控齿轮机床产业化”的振兴之路。

从2001年开始,机床厂通过努力,拿下东北一家厂商两轮总共3800万的高档数控机床订单,成为我国齿轮加工机床行业迄今为止金额最大、数量最多、交货期最短、技术含量最高的单笔数控制齿机床订单。由于机床品质精良,服务周到快捷,受到用户高度评价,开创了中国数控齿轮机床的新纪元。同时,也为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国产高档数控机床树立了榜样。

正是有了这个成功,曾经陷入困境的机床厂在2001年、2002年、2003年,成为了行业的标杆企业,如今已是全球齿轮机床产销量最大制造商。

机床走向智能化、绿色化

目前国际环境的变化和国内经济的发展,已明确要求我国装备制造业尽快转型升级,加速产品开发,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这个目标下,重庆机床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并整合优势,加速推进新产品开发,产品结构开始逐步向高精、高速、高效、自动化、复合化、智能化及绿色化方向发展,在数控高效制齿机床系列产品模块化研制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加速了我国制齿机床的升级换代。

在今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重庆机床推出的新一代产品YS3120CNC6六轴四联动数控高速滚齿机、YS3126CNC-CD 数控高速复合干切滚齿机、精密数控回转工作台,以及YW7226CNC数控万能磨齿机等产品,增强了我国研制成套高速、高精度、环保型数控制齿装备的整体实力,满足汽车、摩托车、风电工业、工程机械、大型减速箱等行业大批量、高精度齿轮的高效加工要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