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脂基础知识及产品用途

发布时间:2014-10-23
分享到

滑脂是工业上常用的润滑材料之一,润滑脂是一种具有塑性的润滑剂,它由润滑液体、稠化剂和添加剂三部分组成。润滑脂的润滑性质取决于润滑液体的性质。稠化剂在润滑脂中形成如海绵状或蜂窝状的结构骨架,使其成为膏状物质。添加剂是指为改善润滑脂某方面的使用性能而添加的少量物质(如抗氧化剂、抗腐蚀剂等)。

润滑脂的品种牌号繁多,其分类方法也多种多样。但使用最多的是按稠化剂的类别来分,如皂基润滑脂、烃基润滑脂、无机润滑脂、有机润滑脂。目前使用最广泛、最普遍是皂基润滑脂中的钙基润滑脂和锂基润滑脂。

(1)钙基润滑脂

钙基润滑脂俗称“黄油”。钙基润滑脂是用天然脂肪酸钙皂稠化中等粘度的矿物油制成的,合成钙基脂是用合成脂肪酸的钙皂稠化中等粘度的矿物油制成。它具有抗水性好、机械安定性好、易于泵送、价格低等优点,但同时又有使用温度低、寿命短等缺点。 钙基脂按工作锥入度(针入度)分成1、2、3、4四个牌号。1、2号使用温度不高于55℃,3、4号不高于60℃。目前,1、2号脂使用最多,3、4号脂用于高负荷、低转速的设备上。

(2)锂基润滑脂

锂基润滑脂是由天脂肪酸锂皂稠化中等粘度的矿物油或中等粘度的合成油制成,而合成锂基润滑脂是由合成脂肪酸锂皂稠化中等粘度的矿物润滑油而成的。锂基润滑脂的使用温度高,可长期在120℃下使用,短期在150℃下使用,与其它润滑脂相比有用量少但寿命长、使用范围广泛的特点。它包括有汽车通用锂基润滑脂、极压锂基润滑脂、通用锂基润滑脂三类。在汽车、拖拉机上较常用的是汽车通用锂基润滑脂,它适用于-30-120℃下的汽车轮毂轴承、底盘、水泵和发电机等摩擦部位的润滑。

钙基润滑脂具有良好的抗水性,适于潮湿和与水接触的部件润滑,拖拉机水中作业使用的应是钙基润滑脂,它同时可起到密封作用。钙剂润滑脂使用温度一般在70℃以下为宜,且主要用于中、低速运动部件。钠基润滑脂主要适于在较高环境温度使用,但不适宜潮湿或与水及水蒸气接触的场合。钙钠基润滑脂具有良好的抗水和耐高温性能,适于潮湿或高温环境,如汽车、拖拉机的轮毂轴承、万向节或发电机的滚动轴承等,但不适于低温环境,这种润滑脂价格较高,因而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润滑脂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着广泛的用途,如自行车、手推车、畜力车、房门合页等转动轴承的润滑,打气筒皮碗的密封、金属管路接头的防漏(低压环境)及刨锯表面的防锈等。由于润滑脂一次注入后可以维持相当长时间起作用,无需经常加注,故使其更具经济性和实用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