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为机床工具行业发展提供巨大空间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1-03
分享到
当前,中国正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以每年约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每年有1300多万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

当前,中国正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以每年约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每年有1300多万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在此背景下,城市公共交通需求日益旺盛,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十二五”期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运力总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轨道交通运量将大幅增长。

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的确给机床装备行业和相应的工具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中低企业,在引进先进的机床装备和工具后,结合轨道交通的特殊产品,还有一个消化吸收和巩固加强的漫长过程。尤其是对工艺编程、操作者甚至生产管理人员都有一个从不熟悉到初步掌握、再到应用自如的渐进过程。因此,如何当好企业的工艺师,帮助企业尽快地将装备和工具投入使用并迅速产生效益,是摆在装备厂商面前的新课题。同时如何迅速掌握先进的装备技术,也是中企业客户所面临的持久课题。

在轨道加工和高速铁路轨枕加工方面,提速和高速轨道的建设以及改造需要新型提速道岔,对数控道岔铣床、道岔磨床的需求不断上升。高速轨道铺设在完全不同于枕木的轨道板上,需要专用数控轨道板磨床,大约每100km就需要配置一套。在车辆零部件的制造方面,动力部分、电力机车和电传动内燃机车对机床的需求也是各不相同。电力机车加工重点是电机定子、转子和电机轴等,而电传动的内燃机车加工重点是柴油机、发电机以及传动件。车体部分,不同机车车辆的车体基本上是一个钢制框梁结构,需要进行局部面和孔的加工。

总体来说,这些加工属于一般性机械制造和柴油机制造的范围,通用性机床和专用机床需求较多,如大型立卧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数控镗铣床、数控立车、数控精密磨床以及曲轴车等。而在铁路日常维修服务领域,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是保障车轮和车轴的完好,对磨损的车轮、轴承进行及时的修复和更换,并在更换轴承时对车轴进行修理。因此,这一块对于数控车轮车床、数控不落轮对车床以及外圆磨床等都是必备的设备。同时,随着铁路部门的改革深入和列车跨局长途运行,维修工作量将大幅增加,维护维修工作将越来越集中到枢纽地区的机务段和车辆段,以门式车轮车床为核心的包括超声波探伤和磨耗测量并自动回复原型最小切削量的生产线,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