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轴非圆磨削完整技术体系建立

发布时间:2014-12-18
分享到

日前,2014 年度国家机械工业领域最高科技大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揭晓,“曲轴柔性、精密、高效磨削加工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获奖,这也是我国机床工具行业首次荣获殊荣。

该项目由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二机床”)承担,先后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

“项目组7年磨一剑”,该项目负责人北二机床总经理王波介绍,针对曲轴精密、高效的磨削要求,通过技术创新,成功开发出了曲轴精加工敏捷生产线成套装备,并形成了从曲轴随动式(切点跟踪)磨削的相关理论、方法、工艺、功能部件、整机制造到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实现了曲轴非圆磨削成套装备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重大突破,在国内属首创。

北二机床除了突破关键技术,还与清华大学等相关高校企业,开展了项目产品的数字化设计、机床结构分析及优化、加工状态监控与信息管理技术等技术研究工作,最终使磨削效率相对于传统的偏心夹具式曲轴磨床提高了4倍。

该成套装备能够满足汽车、船舶等各类内燃机曲轴加工要求,对推动我国内燃机等相关领域技术与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工艺装备支撑。项目创建的系列技术还可以推广到汽车凸轮轴、机器人偏心轴等领域的非圆精密高效磨削加工。在此技术基础上,北二机床又成功开发出了数控凸轮轴磨床等,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汽车、船舶、内燃机车、军工、工业机器人、空调冰箱压缩机等行业。

曲轴磨削成套装备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英、德、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随动式磨削技术及装备的国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