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激光产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21
分享到
激光制造是工业生产中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移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十几年以来,经中国政府、技术专家和企业及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激光产业已取得了超乎寻常的发展,并且初现中国激光产业的雏形,在国内部分激光产品市场上,中国激光产业又重新占有主导地位。

激光制造是工业生产中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移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十几年以来,经中国政府、技术专家和企业及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激光产业已取得了超乎寻常的发展,并且初现中国激光产业的雏形,在国内部分激光产品市场上,中国激光产业又重新占有主导地位。随着国内经济状况的不断改善,我国激光产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激光产业必须创造更多有效社会价值,提高国际水平竞争力,竭力促进智能制造的早日实现。

具体分析发现,我国的激光制造产业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激光材料加工用大功率激光器经历了大功率CO2 激光器、大功率固体YAG 激光器后,目前正在朝着以半导体激光器为基础的直接半导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的方向发展。

2、传统中小功率激光器步入红海阶段,新型激光器是主要增长点,占比逐步提高。激光加工装备在电子制造业应用已比较深入,在晶圆切割方面随着芯片制造朝中国转移,还有增长需求。激光加工装备在其他行业应用还有很大拓展空间,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3、新应用的拓展将带给激光加工行业新一轮增长需求。激光在材料成形方面的应用会有爆发式增长空间。

2015中国激光产业将如何创造更多价值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阶段,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加工应用市场,对于先进工业激光器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大族激光事业部总经理张洪鑫表示,随着2014年工业4.0概念的提出,激光行业的自动化已成为大势所趋,机器代替人将成为激光企业下一个发力点;激光加工与机器人智能化和自动化是大势所趋;同时,激光行业下一个潜力市场将直击“快速消费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