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期机床行业三大热点事件

发布时间:2016-07-29
7月1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高档数控车床数字化车间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盘点近期机床行业三大热点事件

中科院研制的高档数控车床数字化车间通过验收

7月1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高档数控车床数字化车间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验收。项目验收会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并主持,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专家委员会,对“高档数控车床数字化车间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高复合、高效率、高柔性、高智能化的“数字化车间”,目前在国内机床制造行业尚属首例,项目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取得丰硕的技术成果,部分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高档数控车床数字化车间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在机床行业中首个布局的项目,符合国家政策需要,项目实施的目的是要在机床行业建立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为机床全行业率先实现智能制造起到引领作用。该项目建设期3年,总投资3.5亿元。

项目实施推进了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及应用的进程,将使我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实现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空白,可替代国外进口。项目为云南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示范工程和应用案例,成为国内母机制造行业的典范,使国产的数字化设备的档次和水平显著提升。

沈阳机床建成全国首批智能工厂

由沈阳机床集团孵化建设的全国首批智能工厂,日前已在湖北省十堰市圣伟屹公司和襄阳轴承厂建成投产,在助力企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也标志着沈阳机床从i5智能机床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工厂工业服务商转型实现了重大跨越。同时,沈阳机床今年在全国启动建设30家智能工厂战略,目前已签约16家。

今年以来,沈阳机床集团开启智能工厂孵化计划,目前已签约16家智能工厂建设订单,新增i5产品订单1.5万台,比去年全年出货量还多5倍。辽宁省和沈阳市也相继出台i5战略支持实施计划,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建立产业基金,推动老工业基地智造升级,未来几年在全国孵化建设50余家智能工厂。

多部委酝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规划

7月15日消息,根据国务院部署,发改委、工信部、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机构,已经对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规划。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初具规模,除了在航空、造船、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巨大成绩之外,还逐渐形成了以北京、天津、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广州、珠海、深圳、长沙、武汉、西安、成都、重庆为中心的多个制造业核心区域。为发挥上述城市的产业带动作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根据各地区现有的制造业禀赋,继续打造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并在航空、造船、汽车等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形成包括核能、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等在内的多个产业集群。

随着我国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研究显示,2015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约15%;预计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根据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部署,除了航空、造船、汽车、轨道交通等细分行业外,海洋工程、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核能、航天、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高档医疗器械等领域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得到长足发展。目前,上述五大区域的核心城市,在这些领域均已进行了积极布局,而随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规划的出炉,五大区域内将有望形成全新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编者按:制造业的发展关系着机床行业发展,机床行业的发展制约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两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因此机床行业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它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俗话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新一代的我们除了要关注国家大事,也要关心机床行业的动态。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