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批量自动化生产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13
近年来,自动化机床上下料的发展相当成功:即便是在极小批量的生产中,也可以显著降低装设所需的停机时间,以最少的人力实现全天候的机床利用率。在这方面,夹持装置和抓取系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近年来,自动化机床上下料的发展相当成功:即便是在极小批量的生产中,也可以显著降低装设所需的停机时间,以最少的人力实现全天候的机床利用率。在这方面,夹持装置和抓取系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现代自动化机床上下料包括三个核心要素:最短的周期、最大的系统可用性以及灵活适应各种生产调整的能力。通过业内的实践证明,为提高小批量生产的工艺灵活性,优化生产效率,制造商首先应对复杂的流程进行精简。这需要针对刀具、刀柄和工件夹持装置制定并执行严格而清晰的使用规范。同时,调整位置布局,缩短与机床之间的距离,从而最小化装设时间,并通过调整零件存储单元的位置来理顺生产流程。对于企业而言,对整个系统,包括机床、夹持装置、刀具、抓取技术和其他装载组件有系统性的全局认识尤为重要。因为在小批量生产中,机床上下料的最佳方式往往通过优化个别工序:夹持装置可直接更换,或与机器人、龙门实现高效配合来搬运工件,或一个柔性的生产系统。雄克 (SCHUNK) 的夹持技术和抓取系统有11 000多种标准组件,在通过机器人实现的机床上下料中,可为客户提供理想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雄克VERO-S NSA plus托盘装载系统应用于机器人在机床的上下料操作中

个性化模块解决方案

标准托盘装载系统能够高度灵活而稳定地更换不同的夹持设备。工件和夹持设备在托盘上完成预设后,被放置在货架上,然后通过托盘货架依次传送至加工中心。托盘的底部有连接快换系统的标准接口,相比使用其他适配器,这个标准接口能够让机床快速地与不同的工件相连。最新的雄克托盘系统还在托盘侧面另设有接口,用于稳固地与机器人相连。雄克VERO-S NSA plus托盘装载系统是另外一种高效的解决方案,扁平化设计可在加工区域内为工件和轴向运动提供充裕的空间。采用雄克的快速行程和夹紧行程专利技术,该系统能够实现20 000 N的下拉力和超过100 000 N的夹紧力。所有功能部件,如基体、滑块和锁定环均采用硬化不锈钢制成,绝对耐腐蚀。自动更换过程中,强制气流能够清洁端面和短锥,确保工作表面平整无碎屑。定心环可以确保精准定位参考点;夹持滑块能够提供自适应、自锁夹持功能;顶销能够微微举升托盘,辅助工件更换。与其他夹持系统相比,雄克VERO-S NSA plus在加工时不会消耗能量。即使空气系统中的压力突然下降,工件依然会保持在安全夹持状态。

机器人联轴器负载可达1000 kg

为提供连接机器人或龙门的标准接口,并确保流程的稳定性,雄克开发了轮廓经过优化的紧凑式NSR轻型联轴器。它适用于空间受限的应用,能够在紧邻机床工作台的位置进行托盘装载,这也催生了低夹持工位和托盘的设计。由于力流外的零件为铝质材料,力流内的零件为不锈钢材料,因此,联轴器能够实现最佳的硬度、强度和重量组合性能。托盘的开启、关闭和位置均受感应接近开关监控,确保对整个更换过程的可靠控制。为了确保工艺的稳定性,机器人联轴器采用完全密封设计,防止碎屑和润滑剂渗入,并标配了内置清洁功能。接触点嵌有不锈钢件,提高了机器人联轴器的耐磨性。此外,雄克还特别为传送最高1000 kg的重型负载开发了 NSR maxi 220机器人联轴器,由路径测量系统监控锁定和解锁,感应接近开关监控托盘的位置。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