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智能夹具迈出坚实一步

作者:瀚柏格夹具系统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艾瑞东先生 发布时间:2018-03-05
分享到
人类工业发展的里程经历了工业2.0信息化,工业3.0自动化,工业4.0智能化。因为德国工业是处于世界工业国家的领军一员,他们已经步入高度自动化的阶段,工厂机器人、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相当高,所以顺应时代的发展提出了结合物联网BIG DATA(大数据时代)的工业4.0阶段的理念。与此同时提出工业目标的还有美国AMP2.0,法国新工业法国,韩国制造业创新3.0。当然还有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

瀚柏格夹具系统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艾瑞东先生

瀚柏格夹具系统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艾瑞东先生

中国的机加工行业从改革开放至今,有了迅速发展和完善,使中国从一个开始初期为劳动密集型低端产品的加工国家,发展成为一个为世界中高端产品的加工的世界工厂。同时中国也开始意识到并不断地开发引进国外的高端产品和理念。对于机加工行业的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中国制造业的意识转变起到一定的质的改变,消费者和汽车生产厂商越来越意识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

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商,如奇瑞、长城和吉利也在不断的提升他们产品的质量。汽车产品质量的提升是通过汽车上每一个合格的零件来实现的。制造一个合格的零部件对于硬件(机床、刀具、工装夹具)的要求是不可或缺的。我们的主机厂已经拥有了世界知名品牌的高端的机床和刀具,但是可以发现加工的零件还是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加工水平,因此大家逐渐意识发现到工装夹具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一套好的工装夹具能够很大的改善提升和完善产品质量和生产率。

随着大量欧美企业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和大量欧美中高端机床进入中国,HAINBUCH夹具也逐步被中国市场和客户接受。从2007进入中国到2018年,HAINBUCH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为了更好的给国内市场提供,HAINBUCH将在2018上半年太仓建立国内修磨服务工厂。

现代工装夹具的发展方向是柔性、模块化、精密、标准及智能化。传统的工装夹具适于人工上下料,不能满足机器人自动化的要求。简单的机器人上下料能够完成基本的工件预定位,但最后的精确定位还需夹具完成。因此,夹具本身具有的自动化程度、柔性及调整时间(加工辅助时间)的长短极大地影响了整个制造环节的效能。

零点快换夹具、随行工装、工序集成、机床夹具与机械手的复合,已经在多工序、大批量制造的发动机领域得到大量应用。零点夹持系统为加工、搬运、清洗、压装及测量提供了标准的夹持接口。

HAINBUCH夹具为了跟上今天市场的发展,HAINBUCH夹具在已经拥有极高稳定的刚性,强大夹持保证高速的切削、操作简单、精确重复定位以及被夹持零件产生极小的变形的特点之下,HAINBUCH又向市场推出的模块化组合,不仅是帮助客户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减轻的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让客户降低了工装夹具的成本,产品合格率也得到的保证。实现了可以在国内加工和工艺简单化。大大缩短零件加工时的零件装卡时间和工装换型时间。例如标准的夹持外径夹具更换成反涨零件内孔的夹具,一个普通操作工人只需要约15min的就可以完成,并开始机床的继续加工。一个重量超过60kg的夹具换装对于一个普通操作工人只需要约30min的就独立可以完成,这都基于HAINBUCH夹具自身的零点定位系统来实现的。

近几年来中小企业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关键取决于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对企业内外环境认识程度,分析其技术创新的优劣势,找出合适的创新策略,增加技术创新的把握性。目前国内市场人力资源越来越紧缺,制造业的专业人员的缺口也越来越大,人力成本上升势必将带来企业对于自动化装备的需求。

基于以上的原因,国内外的HAINBUCH客户将HAINBUCH夹具作为自己机床的夹具工装的首选。HAINBUCH夹具涨套和夹头的变形量的大的特点,更适用于在使用机器人上下料的加工设备上使用。HAINBUCH和世界著名机床厂家(DMG MORI、OKUMA 等)合作,已经在客户端实现的通过机器人更换夹头和定位,完全做到了零件换型无人化操作,给世界无人化工厂的理想实现做了一个典型的案例。同时,HAINBUCH的零点系统在3C行业中也得到了应用,零点快换夹具结合随行工装也被大量采用,得以充分验证其有效性。

夹具对于智能制造的要求还是远远不足。目前的夹具研发朝向智能工装发展,也就是夹具的驱动从液、气朝向机电一体发展,集成夹紧力控制和补偿,动态监测,实时反馈更多的数据给机床,以期实现加工过程中的机床自适应调整,向智能夹具工装迈出坚实的一步。HAINBUCH在2017年就在汉诺威的EMO上推出了这种超前的IQ夹具,并获得当年的OEM奖项,此次获奖,是HAINBUCH智能化夹具研发的起点,2018年在HAINBUCH德国总部,由两名博士担当的智能化夹具研发已经绘制出了蓝图,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看到全球真正的全功能的智能夹具在德国斯图加特诞生,其高科技产品将一定助力中国智能制造202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