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是数控系统的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2-20
分享到
智能化系统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及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大家可以进行自主学习、自主决策、自主执行、自主调解和通信,最终实现制造过程的高效、高精、绿色及低成本运行。

北京发格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光先生
北京发格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光先生

数控系统中的“智能化”理念表明产品应当的性能有哪些?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提出与智能制造密切相关。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制造业的核心内容都聚焦于智能制造。而数控机床是制造业的“工作母机”,代表着国家核心竞争力,其核心设备——数控系统的智能化更是成为了重中之重。

数控系统成为核心设备

智能化是数控系统的发展趋势,其主要特点体现在:自动进行人机交互编程,可以极大地简化人工编程的复杂性,并提高编程的效率;具有各种加工工艺数据库,可以进行智能化管理,根据加工材料和工件结构,对加工工艺自动进行优化,并在必要时进行人工干预;对机床加工过程进行自适应控制和调节,例如对机床热变形与振动进行监测与补偿,对刀具进行自动化管理及补偿等;对机床的运行状态实现远程监控和诊断,并对从机床上获得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和优化处理,从而实现资源的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机床的加工能力,提高综合制造能力,进一步降低场地的使用和人工成本。

上述提出的特点,部分已经在发格研发的数控系统中实现了,有些仍在开发和完善过程中。由于发格自动化的数控系统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如果客户还有更多的个性化要求,可通过在发格数控系统的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以此实现客户的目标。任何产品的推广都离不开市场需求及推动,智能化的最终效果应当是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力,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数控机床面临的问题 也为数控系统提出了挑战

由于每个行业的客户对于自身的生产目标越来越高,因此也对数控机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高素质且能力强的机床操作人员,都对数控机床的智能化落地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需求确实存在,但是当今中国机床制造业的现状并不乐观,例如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工制造业劳动力的日益短缺,还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都迟滞了中国机床智能化的发展脚步:

第一,基于机床领域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导致了机床制造厂商的利润逐渐下降,这也会出现厂商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研发方面工作的情况;第二,工程师队伍出现断层,老一辈的技术人员正在陆续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而愿意进入机床制造业的适龄工作人员的人数却远远无法补充这些空缺,这就使得领域中出现了严重的人才短缺情况;第三,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应当加强,每家机床制造厂商研发出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应当得到有效地保护,因为注重研发的厂商其生产成本必然会很高,为了保证厂商的研发积极性,相关机制应进一步完善,为领域中厂商建立起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由于这3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研究新技术和开发新产品的厂商并不多,这也导致中国市场中的进口机床所占比例越来越高。鉴于此,我认为数控系统的发展必须加强,因为作为数控机床核心设备的数控系统,必须迎接这些挑战,为数控机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数控系统中的智能化成为各方关注热点

通过数控系统的智能化,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提升产品性能和生产能力,并降低制造成本。目前在有利政策的推动下,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结构,正在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及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的智能化制造转变,这也是大势所趋。

智能化数控系统是机床的核心,能够给客户提供的帮助很多,例如采用智能化数控系统可以简化编程、简化操作,优化加工工艺,提高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通过对机床设备的全方位监控,实现加工过程的智能化控制,降低数控机床的故障率,保证生产线的运行节拍,降低维护成本等。毫无疑问,智能化是数控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

智能化系统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及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大家可以进行自主学习、自主决策、自主执行、自主调解和通信,最终实现制造过程的高效、高精、绿色及低成本运行。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距离这一愿景,就目前而言还有很大距离,厂商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如数控系统的开放性、通信标准的统一性、人员素质的提升等方面,都在制约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此外,能否客观看待智能化数控系统带来的短期成本增加,和长期运行成本的降低,也会在某种程度上限制智能化系统的推广和发展。总之,智能化系统将导致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这也是必经之路。但是需要消费者改变价格优先的想法,愿意为好的产品及新技术买单,给数控系统提供厂商和机床制造厂商留下合理的利润空间,设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鼓励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这样才能实现大家共同发展的最终目标。

发格自动化始终致力于中高端数控系统的开发,我们认为高质量、高性能、功能强大且具备足够开放性的产品才是数控系统的发展方向,才是成为机床制造业不断前行和发展的有力推手。目前,发格自动化在数控系统市场的占有率虽然并不是很高,但是我们的产品技术始终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且多年来一直处于该行业的前列。随着机床制造业对数控系统智能化的发展要求,我们将紧跟时代潮流,为中国的机床制造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