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助力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3-04
分享到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能源同样力求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不过,由于中国能源资源禀赋制约,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煤电为主的电源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2019年2月13日,德国煤炭退出委员会正式宣布将在2038年前关闭所有煤炭火力发电厂,这一“历史性的变革”随即引发全球热议。

伴随着全球改善环境、着力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诉求,能源转型势在必行,全球都经历能源转型浪潮,如今德国能源转型已进入下半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德国一直在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探索,在去核、脱煤的同时,德国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以补充装机量,201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达到了56%。201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39%,预计在205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全覆盖,为全球的能源转型之路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能源同样力求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不过,由于中国能源资源禀赋制约,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煤电为主的电源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基于此,煤电行业率先开展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至关重要,既能为治理大气污染做出贡献,也可为其他燃煤行业今后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有助于推动中国煤炭的清洁、高效及高质量发展。

2014年6月13日,“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被提出,各地方和相关企业积极响应,大力推动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促进煤电行业清洁高效发展。4年多来,各方努力取得卓著成效。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中国煤电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亿kW以上,提前超额完成5.8亿kW的总量改造目标;加上新建超低排放煤电机组,中国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煤电机组已达7.5亿kW以上。节能改造累计完成6.5亿kW,其中“十三五”期间完成改造3.5亿kW,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3.4亿kW改造目标。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未来,中国煤电行业在通过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的同时,将由主力电源逐步转变为提供安全、清洁、高效、可靠电量和灵活调节能力的基础性电源,为清洁能源发展腾出空间,为防治大气污染、建设美丽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煤炭行业的清洁、高效、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