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尺发展进入新阶段

作者:George Schuetz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4-09
分享到
随着时间的流逝,基本的手持式千分尺不断发展,现已增添了多种触点配置和数字电子设备。但是在过去150年里,千分尺依然是车间最流行、最通用的精密测量工具之一。

基本千分尺是车间最流行和最通用的精密手持测量工具之一,可快速直接提供尺寸信息,分辨率高,灵活适应不同测量应用。千分尺是最基本的形式,由一个平面基准和一个测量砧组成,于150年前首次提出,之后经历了持续改进。千分尺因选择范围广,成为真正的通用型长度测量手持工具。

多年来,为了满足各种各样的测量应用,人们研发了多种备选触点配置。

例如,采用球形触点测量管道和其他圆柱形部件的壁厚。千分尺可提供一个或两个球形/弧形触点,配备一个或两个球形/弧形触点的千分尺可用于检测油管壁厚,如果改为两个球形/弧形触点,则可以检测孔与孔之间的厚度。在某些情况下,球形触点可以作为附件提供,与标准平顶千分尺并用。

缩径主轴型千分尺的铁钻和主轴直径采用缩径设计。正常直径太宽而无法穿透时,可以使用触点测量凹槽内部。由于铁砧和主轴的接触面积极小,用户一时可能还无法适应这种千分尺。

另一种是刀形触点,用于从表面上的变径槽测量圆柱体的外径。一般情况下这些槽口很窄,标准型或缩径型千分尺都无法完全进入。刀形触头体形修长,呈扁平状,因此而得名。能够进入窄底槽内。但是,刀形千分尺的设计师在设计时却遇到过一个有趣的问题。大部分千分尺的主轴表面会随着千分尺测量圆筒转动而发生旋转,但是放入槽口内的刀形千分尺在旋转时受到一定约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设计师在刀形千分尺上设置了一根主轴,沿着移动轴线滑动,代替旋转。缩径型触点千分尺也是如此,但在使用时需要更加小心。

盘式千分尺设计用于间隙较窄情况下的厚度测量,主要测量部件上槽口之间的距离。盘式千分尺的测量接触面积相对较大,采用盘式设计,可顺着直径主轴和铁砧延伸。但是,由于这些触点的测量面积较大,测量时容易发生平行度错误。因此,需要采用精密球,特别检查触点表面之间各个位置的触点平行度。

千分尺属于接触式仪表。使用时,需确保施加的扭矩适当,促使部件与仪器之间良好接触。但是,我们在校准扭矩时常常会凭“个人感觉”。是否良好接触也会因人而异,所以,读数也会有所不同。为了减少测量过程中这种“凭个人感觉”的情况,千分尺的设计师引入了棘轮或摩擦顶针机构,确保接触压力更一致,减少人为错误。

数字电子设备和数字千分尺的出现也消除了大部分主观错误。在此之前,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千分尺测量筒读数是最难的一关。而在单位切换过程中(从英尺切换到米制)或某一条或两条线是否发生误读,都会成为判定某部件是否合格的关键所在。数字千分尺直接读取部件尺寸,根据需要将英尺转换为毫米,从而减少了此类问题。新版本还可自动判断部件是否合格,支持限位设置,采集测量结果,通过数据线或无线连接传输至数据文件记录系统。

数字千分尺最新改进包括增加了旋转测量筒快速驱动功能。某些滑动主轴型千分尺版本采用快速驱动器,在标准主轴基础上,将主轴的移动速度提高了10倍。大部分千分尺的主轴每完成旋转一圈,对应的螺距为0.5 mm,但是新版本的千分尺每转动一圈为5.0 mm。其好处在于在测量多个直径时更容易引起测量人员注意,特别是测量轴承时。对于生产部门而言,这点改进意义非凡,特别是制造部门。快速驱动型千分尺采用的滑动类型与前文介绍过的测量槽口所用千分尺相同。非旋转型系统能够为测量薄膜厚度提供理想的解决方案,可避免测量过程中造成这些纤细材料扭曲损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