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时代”终结后新能源汽车企业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4-10
分享到
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除了产品、技术、供应链的全球化竞争,高度依赖本土化的数字化服务也将是竞争的关键,这将是国内汽车企业的机会所在。这一轮汽车变革,不是简单地将汽车的动力系统由燃油变成了电动,而是要将电动化与新能源结合。

2018年车市负增长的余波似乎让各大车企在2019年都如履薄冰,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更是有深切的体会。而突如其来的传统车企官降潮,以及退坡幅度达到50%的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更是让整个造车新势力队伍面临进退两难,甚至于生死存亡的时刻。

2009年以来,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看来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09~2014年的市场萌芽阶段,车企纷纷开始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2015~2020年的“补贴时代”,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同时依靠补贴退坡、标准趋严等手段推动技术进步;2020年之后,补贴完全退出,进入完全市场化竞争阶段。

通过十年的快速成长,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规模已经从2009年的不到1万辆,发展到2018年的125.6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不过,随着2019年补贴新政的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时代”逐渐进入尾声。同时,伴随着大众、丰田等跨国汽车开始在华推出一大批电动车,以及特斯拉国产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始迎来激烈的市场化竞争。

当前阶段政策补贴的大幅度退坡,会让国内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其一,补贴的大幅度退坡会让企业盈利面临挑战,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其二,自主研发的资金投入也会受到成本和盈利压力的影响。其三,当前阶段补贴退坡也会对自主品牌与跨国公司间的竞争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在补贴大幅度下降后,政府应加大在消费和使用环节的非财政激励措施,如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等激励。此外,加大市政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开放营运车辆,包括物流车、出租车等的路权,也能够让产业得到支持。

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除了产品、技术、供应链的全球化竞争,高度依赖本土化的数字化服务也将是竞争的关键,这将是国内汽车企业的机会所在。这一轮汽车变革,不是简单地将汽车的动力系统由燃油变成了电动,而是要将电动化与新能源结合。与车联网、智能驾驶结合。因此,企业要注重跨界融合、跨界交流和跨界合作。

也正是因为各种跨界的存在,汽车产业的属性发生了变化,产业链也随之变化,汽车企业及产品定位也有了根本变化,竞争的核心技术也发生了变化。在变革期,新品牌、新产品很容易脱颖而出,因此,企业要强化研发,依靠技术提高品牌知名度。而打造品牌的基础是研发、质量和售后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