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刀库,经济效益明显

发布时间:2019-09-05
分享到
通过该课题的实施,大连高金的研发力量得到增强:一方面,建立了刀库产品研发的理论和试验体系,包括:制订了相关的可靠性试验技术规范和2项企业标准,添置了很多关键的检测仪器和设备,建立了相关的试验、测试平台;另一方面,锻炼了人才队伍,培养了2名博士和8名硕士。

2011年,大连高金数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高金”)牵头承担了“大型链式刀库和高速盘式刀库及自动换刀装置开发研究”课题(编号: 2011ZX04011-022),以开发大型链式刀库和高速圆盘刀库,并围绕这些产品开展性能试验,实现小批量应用。通过与课题参与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合作,经过3年多的努力,大连高金圆满地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研究成果及其应用

该课题研制的圆盘式刀库和链式刀库适用于重型立、卧式加工中心,可一次装夹实现零件的多工序加工。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 设计、制造了LS5040Z、LS5060Z、LS5080Z和LS50120Z共4种大型链式刀库,并已实现量产,在大连华凯机床有限公司制造的MDH系列和HDM系列卧式加工中心上得到了配套应用。


大连高金数控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LS50120Z大型链式刀库

2. 设计、制造了高速盘式刀库及自动换刀装置YP5030G,具体技术指标为:刀柄规格BT50,刀库容量30,最大刀具重量30kg,刀对刀换刀时间4.5s;采用自锁式刀套,刀盘回转线速度25m/min;采用凸轮式换刀机构,速度快、定位准确且可靠性高。目前该产品已量产,在大连华凯机床有限公司制造的立式加工中心MDV75上得到了配套应用。


大连高金数控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YP5030G高速圆盘刀库

3. 研制了YP5048G圆盘刀库,具体技术指标为:刀柄规格BT50,刀库容量48,最大刀具重量30kg,刀对刀换刀时间4.5s;采用内外双刀盘结构,内外刀盘分别由伺服电机驱动,刀盘回转线速度35m/min;采用凸轮式换刀机构,具有刀具重量自动识别、刀具位置自动检测及自锁刀套等新功能,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综合性能和可靠性。目前已陆续在MDV系列机床上尝试使用。

随着这些产品的开发成功,大连高金已申请国内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

这些课题研究成果——大型链式刀库、高速盘式刀库及自动换刀装置,基本满足了国内高档大中型数控机床产品的应用需求,已成为“系列高速立、卧加工中心”(课题编号:2009ZX04001-011)、“系列精密立、卧式加工中心产品研发”(课题编号:2009ZX04001-021)、“VHT系列立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课题编号:2009ZX04001-031)和“CHD系列卧式铣车(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课题编号:2009ZX04001-071)等课题研制中指定使用的重要关键功能部件,从而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中相关整机升级产品的研制提供了支撑与保障。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上述课题成果已实现批量生产,大型链式刀库和高速圆盘机械手刀库的年产量共计约400台。按平均每台15万元计算,为企业新增产值6000万元,新增利税2280万元。其中,30%的产品出口,实现创汇260万美元。

通过课题实施,大连高金在大型刀库及自动换刀装置的系统设计技术、关键件的加工工艺、可靠性试验及增长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28项有关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和计算机软件的技术成果,其中,实现成果转让4项,获得转让收入188.4万元。

该课题研究成果的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提升了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相关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从而为我国高速、高金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他收益

通过该课题的实施,大连高金的研发力量得到增强:一方面,建立了刀库产品研发的理论和试验体系,包括:制订了相关的可靠性试验技术规范和2项企业标准,添置了很多关键的检测仪器和设备,建立了相关的试验、测试平台;另一方面,锻炼了人才队伍,培养了2名博士和8名硕士。

在此过程中,大连高金与各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奠定了基础,不仅为企业产品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也为科研单位培养人才搭建了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