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马克机床的危机理念:节约即赢利

--访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皓然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2
分享到

 

 

2008年,埃马克机床(以下简称EMAG)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额为400万欧元(包含在太仓生产以及进口设备),实现了预定目标。“在2008年最后的三四个月中,业务量下滑相当严重。但是整体而言,我们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客户取消他们的订单。2009年,我们的目标是尽量保持现有销售量,我并不期待销售额会大幅提升。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未来趋势的预测,如果我们能维持现有销售额并不被金融危机影响,我就相当高兴了。”很显然,何皓然先生对滑入低迷期中的机床市场持审慎态度。

但如果仅凭此就认定EMAG 将不会有什么作为,就大错特错了。EMAG所特有的产品和发展理念能够为用户大大地节约成本,正迎合了当下正大肆进行成本管理的企业的口味。“这个冬天,我们的竞争利器就是为用户节约成本。”

 顺周期生存

一直以来,汽车行业在EMAG中国地区的销售额中占据很大的比例(最高时达到80%),面对该行业的萎靡,EMAG不得不调整自己的节奏以及方向。“中国汽车工业调整至重振需要一段时间,我们没有看到2009年该行业有较大的设备采购计划,因此我们相信大多数人对降低成本使其更合理化更感兴趣。省钱是用户的要求,我们的重点就要放在降低成本这些举措上。EMAG的产品能够让加工更经济,2009年我们还有一些汽车行业中的自动化设备将推出。即使目前他们没有任何采购计划,但我们可以让客户从机床的角度了解可以省钱的相关措施,EMAG的解决方案始终具有非常强大的优势。” 何皓然先生如此解释道。

汽车行业在EMAG销售额中的比例2008年调整到了50%,可以肯定2009年占据的比例将继续下调。从80%到50%甚至更低,这中间的差值必然需要其他领域的补充。幸运的是,EMAG产品不仅仅应用于汽车这一领域,其实在20年以前, EMAG集团超过50%的业务便分布在汽车行业以外,例如在用于能源生成的钢铁工业,EMAG就拥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复合加工成为节约成本的利器

能够同时具有这样的专业性与灵活性,最重要的原因恐怕得益于其产品的复合性。

EMAG独树一帜,拥有许多基本机床平台,可以通过改良以达到用户具体的要求,因此其大部分机床都是用户定制的,采用的是增加模块的方式。一台EMAG车削中心,可以具有车削、滚削、磨削和激光焊接多种功能。 其中 VSC系列加工中心被认为是世界领先的车床设计,该机床是工件动而机床刀塔不动。这种设计是大部分多功能车削中心的基础,这样才可以实现在同一台机床使用一系列刀具完成不同的加工工序,因此实现了从“简单”立式车床向多功能的复合加工机床的转变。

轧辊轮可以说是EMAG的一项创新应用。轧钢厂加工一套共3个轧辊轮,传统加工方式是用CBN 或PCD刀具车外径,然后重新装卡,用金刚石磨削,加工周期为数小时甚至达到一天多,而且加工过程中很多是人工制作。对比来看,同样是加工一个8in(1in=25.4mm)的工件,如果采用EMAG 的车磨中心VSC400 DS ,只需要28min,其中还包括了10min的测量时间。

 

何皓然先生这样总结EMAG倒置式车磨中心的特点:“①只进行一次装卡就可以完成综合加工,加工质量好,生产效率更高;②由于是车磨结合,修磨刀具的次数减少,刀具寿命更长,这样就降低了刀具的费用;③大幅度减少了磨削余量,适合干式加工,可提高加工效率;④因磨削产生的粉料很少,还能够减少排污的费用。”

缩短加工时间,让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交付甚至变现,同时还大量节省消耗费用,正是客户所希望的,EMAG倒置式车磨中心的特点显然与之相吻合。

“另外,我们的产品还集成了自动上下料和自动测量系统,确保加工的可靠性。这样的自动化水平能完全根据工件和质量的实际要求,为客户选择出最佳以及最经济的加工工艺。” 何皓然先生补充道。

VSC车磨中心的优势在欧洲得到了验证,例如德国Saarstahl AG Neunkirchen公司从VSC 400 DS获益,荷兰Ovako Nedstaal公司成功应用VSC 400 DDS, 瑞士Swiss Steel AG 应用VSC 500提高效率等。目前,上海宝钢是EMAG车削中心应用于中国企业的典型代表,何皓然先生表示中国将有更多的企业体验EMAG产品的非凡特性,并从中获益。

创新无极限

不仅如此,在当前方兴未艾的工程机械行业,EMAG机床也大有用武之地。像三一重工,龙工等行业龙头企业都是受益于EMAG机床的用户。何皓然先生说:“中国政府在新能源、铁路、航空航天等领域进行了大幅度投资,从表面现象来看,我们的产品似乎只有有限的应用在其中,我们也并不计划专门针对这些领域开发新产品。但是从深层次的应用特点和需求来看,我们的机床应用范围的确可以扩大很多。创新是无极限的,扩展的应用便是结果之一。”

何皓然先生举例说明,原来用于加工汽车钢铁工业方面的机床,同样适用于某飞机机翼的加工要求。齿轴、齿轮等大批量生产的零件,传统的加工方式是铣齿后要精磨。如果采用EMAG滚齿机KOEPFER160,可以节省购买磨齿机的费用。原因就是这款全自动滚齿机采用以刮代磨技术,用刮齿工艺代替磨齿的程序,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同时,大大节省了成本,减少的投资可高达70%。“另外,软滚、硬滚和刮齿等多种工艺还可以在一台机床上进行;高柔性的自动化系统,超短的自动上下料时间和品种更换时间;高稳定性和高精度等特点将使它成为追求灵活性以及低投入企业的新选择。我们在工程机械行业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不变应万变

EMAG公司在得到订单后,设计者首先从用户的生产条件中找到解决方法,然后创建能够完成任务的机床或机床生产线。这有可能是单一功能机床(磨削、铣削等),但经常是要求多功能设计,包括铣削、钻削、车削、磨削、攻丝、滚齿、镗削、焊接、测量和工件调平。

“这对中国客户来说是一种很新的观点,但也代表着未来的趋势。复合机床被需要的情况,大多数是客户无法预测将来,不知道接下来几年商机在哪里,但又必须做出相关的准备,他们只好做较小的投资。如果要转产其他的产品,则可以灵活地去购置其他标准配置。如果客户需要标准型机床,我们会提供一些特殊应用的解决办法来将成本降至最低。因此当客户建立工厂并购置新机器后,他们会发现使用EMAG 的机床还可以完成其他业务。”换个角度来理解何皓然先生的话,中国的很多企业属于成长型,业务拓展速度非常快,而要应对这样快速的发展要求,其设备就要具备较高的灵活性,能不断匹配客户的需求。此刻,复合加工的优势尽显。

“还有,如果客户要达到优化产品加工的目的,EMAG机床非常适用。我们可能不是客户建立新工厂时的首选,但是在后期,当他们要优化产品加工过程时,EMAG机床往往成为他们的最终选择。” 何皓然先生补充道。

危机下不懈怠

取得客户的信任,使之投入资金购置新技术,对任何一家机床企业而言恐怕都是最大的挑战,更何况前面何皓然先生所解释的那些例子,均需要客户进行理念上的转变。购入新机床对企业来讲是不小的投入,使他们在使用前就能意识到EMAG 机床具有的价值,以及能够节省多大成本,需要EMAG 团队做出清楚的说明。“庆幸的是,我拥有称职的团队,5年来我们的工程师队伍非常稳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客户的信任,这已成为我们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客户眼中,我们是技术提供者,不仅仅销售机床,还提供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创新理念。扩大产品应用,拓展市场规模,使我们的团队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客户,但我对他们的执行力有十足的信心。” 在当下这段经济“寒冬”中有一支团队,能够抱团取暖,愈发弥足珍贵。所谓冬天的棉袄夏天做,关键时刻可以看出EMAG企业理念的强大影响力。

是否还有更好的选择?是企业快速发展时,人们往往会忽略的思考,却是危中寻机的重要策略反思。EMAG一直在坚持将复杂的加工变得简单化和经济化,如果拿何皓然先生的话来说企业做优化时EMAG产品的功效是锦上添花,那在这个企业面临转型,市场充满变数的漫长冬天,EMAG能实现的成本节约绝不失为企业赢利的筹码。迎接春天的企业一定需要更好的选择。  

从深层次的应用特点和需求来看,EMAG机床的应用范围可以扩大很多。

埃马克的起源要追溯到1867年。当初是一家在萨克森州宝岑市成立的铸铁和机床制造厂。1952年公司重建,选址在斯图加特市和乌尔姆市中间,距今天公司所在地萨拉赫不远。公司重建后开始制造车床。开始只生产简单的螺丝车床和拉杆车床。20世纪60年代,开始生产带转塔的自动车床。自此以后,相继生产程控单轴和双轴车床,高效率、模块式结构的单轴和多轴自动车床。除此之外,还生产加工汽车零部件的特种机床。80年代,埃马克在制造高度自动化的CNC车床单元领域成果甚丰。该生产系统远销世界各地,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1992年,埃马克作为世界首家机床厂推出了倒置式车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