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工程,机床工具行业重要任务之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7-26
分享到

结构调整工程——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1.调整产业结构

发挥重点骨干企业批量制造能力优势,鼓励通用型主机制造适度集中生产,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升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扶持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专、精、特”制造企业,发展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现代产业集群。

抓住国家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升级,满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需要。

发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和产业升级。整合区域内铸造、锻造、热处理、表面处理四大基础工艺能力,建设专业化生产中心。

2.加快产品升级换代

压缩低档、普通产品生产,限制或淘汰落后、高污染、高耗能产品生产,发展技术含量高、经济附加值高的产品,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加强中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成线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提高国产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

3.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

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式经营模式:从简单的批量生产向多品种、个性化生产方式转变,从以生产为主导向以用户为主导的定制生产方式转变,实现集单件生产和大批量生产优点为一体的精益生产方式。

加快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骨干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创造条件由生产型制造向现代服务型制造转变,由向社会提供单一产品向为用户提供成套产品、成线产品转变,提升成套设备生产能力和工程承包能力,逐步提供软件、信息咨询服务,发展机床再制造工程等,提高服务水平,最终成为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4.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

努力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减少高耗能、高污染及资源性产品出口,提高中高档数控产品出口比重;努力扩大技术服务业出口,不断提高行业出口效益;稳定、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新兴市场。鼓励高新技术装备和先进技术进口,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