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T2012四大看点(4)——基础配套产品精彩纷呈显示行业产业结构日趋完善

文章来源:机床协会 发布时间:2012-02-24
本届CCMT2012展会基础配套类展品同样精彩纷呈,与整机展品交相辉映,构成展会另一道亮丽的风景.本届CCMT2012展会其看点主要有三:一是参展厂商众多,展品种类丰富无缺档;二是展品技术水平普遍大幅提高;三是在本届本届CCMT2012展会上有一些新品和新看点.

本届CCMT2012展会基础配套类展品同样精彩纷呈,与整机展品交相辉映,构成展会另一道亮丽的风景。其看点主要有三,一是参展厂商众多,展品种类丰富无缺档,且展品数量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数百家厂商提供了数万件数控系统、功能部件、量刃具及附件展品。二是展品技术水平普遍大幅提高,其中不乏“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三是一些新品和新看点。这些基础配套类展品,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和谐共赢、同步协调发展的机床工具行业产业结构正在壮大、完善和健康发展。

数控系统和伺服驱动典型的展品,有属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的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的HNC-818A、HNC-818B、HNC-818C全数字总线式高档数控系统和HSV-180U交流伺服驱动和GM7伺服电机,突破了诸如高速现场总线、多通道、多轴联动控制、纳米插补、超前预读、小线段高速速度平滑、双轴同步控制、复合加工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伺服和主轴驱动系统的系列化解决方案。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展出了4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包括配置自主研发的最新DAH/GH系列17位绝对式编码器的高速高精伺服驱动单元,实现全闭环控制功能的GSK-25i高档数控系统;具有超强过载能力和六档功率规格的GS系列通用伺服单元;高转矩惯量比和快速响应能力强的SJT系列交流伺服电动机以及过载能力强、调速范围广并可做高精度速度和位置控制的ZJY系列主轴伺服电动机。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GNC60 光纤总线开放式高档数控系统,具有多通道控制、五轴加工、在线刀具测量和工件测量、GMDL编程向导,以及在线监控和信息集成功能。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将推出多种高性能数控系统,如,属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的GJ400数控系统,是为满足高档数控机床高速、高精、复合、网络化要求而开发的新一代开放式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系统采用基于多CPU的分体结构,支持X86和基于国产“龙芯”CPU的处理芯片,并具有多种总线和传感器接口。系统由人机接口单元、机床控制单元与驱动单元组成,各单元模块间通过高速现场网络形成高性能分布式处理平台,可与带AB轴的高速五联动加工中心、五轴联动高速加工中心、高速车削加工中心、精密车削中心配套应用。该公司同时还展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总线式数控系统GJ301与配套伺服驱动单元GJS新产品,系统基于工业级PC硬件平台、Linux操作系统,内嵌基于IEC61131-3标准的PLC,支持梯形图编程,并具有满足复杂型面加工的小线段处理功能,系统的基本配置为四轴三联动,并按用户需求可扩展。GJS伺服驱动单元基于高性能数字处理芯片(DSP),采用了先进的全数字电机控制算法,支持电流环、速度环、位置环的闭环伺服控制,具备良好的鲁棒性和自适应能力。数控系统与配套伺服可广泛应用于各种铣床、车床及小型加工中心。

自动上下料功能部件典型的展品有: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GLS25自动上下料系统,适合与数控车床、加工中心组成生产线,可完成各种轴类、盘类零件的高效自动上下料,具有专业性强,故障率小,性价比高的特点。

工业机器人典型展品,有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RB/MD系列工业机器人,最大有效载荷达200kg,最大到达距离1595mm,重复定位精度达到±0.05mm。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出的MH50机器人,抓取工件重量50 kg,具有很高的自由度,适合于几乎任何轨迹或角度的工作。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ABB机器人三维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可实现三维及坡口切割等高难度切割、焊接工序。

在铣头功能部件方面,典型的展品有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GM28直驱双摆铣头,A、C轴采用力矩电机直驱技术,结构紧凑,输出扭矩大,精度高,特别是A轴附件头实现可更换工作方式,用户可根据不同加工要求配备不同功率的主轴,扩大了应用范围。

数控转台典型展品有: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A、C轴双轴转台,工作台直径800mm,最大载重1400Kg,两轴均采用直驱技术(其中A轴为双驱),使用绝对编码器实现闭环控制。

电主轴典型展品有: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具有C轴功能的ASCD25车床用电主轴,主轴转速30~4000 r/min,主轴端跳0.002μm,主轴径跳0.003μm。安阳斯普机械有限公司有多种电主轴展品参加展出,高速磨削电主轴、双头雕铣电主轴、加工中心电主轴、走芯式车床电主轴、木工机床电主轴等。

转塔刀架典型展品有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ATS15x12-40 回转刀塔,采用伺服电机驱动转位,液压拉紧,高精度端齿盘定位,具有12个VDI动力刀具安装位,动力刀具转速100~4000 r/min,分度精度:±3″。烟台环球机床附件集团有限公司的AK26380X5立式液压伺服转塔刀架,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电机内藏式结构,三联齿盘定位,液压刹紧松开,具有定位精度高,转位可靠,锁紧力大,封闭性能良好等特点。

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控车高精度液压尾座,做工极其精良,套筒和尾座本体的尺寸公差均只有2μm,圆度0.5μm,粗糙度Ra0.03μm,直线度1μm 。

滚动功能部件典型展品有: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伺服直驱旋转螺母组合单元,该部件集伺服电机(含编码器)、滚动轴承、滚珠丝杠副于一体,同时具备润滑、防尘、冷却等辅助功能,摒弃了诸如联轴节、同步带轮(齿轮)等过渡环节,直接驱动,结构紧凑,具有所占空间小,转动惯量小,功率损失少,累积误差小的特点。空心高速高精滚珠丝杠副、端块式高速滚珠丝杠副、滚柱低噪音重载直线导轨副是该公司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整机产品上。该公司还展出了最新开发的滚珠丝杠、滚珠花键复合结构滚动功能部件,产品可实现花键套的旋转运动转化为螺母的直线运动、螺母的旋转运动转化为丝杠的直线运动、丝杠的旋转运动转化为螺母的直线运动、丝杠的直线运动转化为螺母的旋转运动、螺母的直线运动转化为丝杠的旋转运动或花键套的旋转运动,广泛应用于电子行业小型机械手。此外,最新开发的行星滚柱丝杠副和滚动直线磁栅导轨副产品也将参加展出。汉江机床有限公司参展的滚动部件品种也很丰富,有P3级5m空心精密滚珠丝杠副、重载静音滚珠丝杠副、P1级精度滚珠丝线杠副、高速滚珠丝杠副、重载直线导轨副和精密、高速直线导轨副等。

在量仪方面典型的展品有:哈量集团展出的2305型表面形状测量仪,采用了考究的机械结构和精密的主轴系统,采用了高精度光栅传感器,具有灵活的测量方式、友好的人机交流界面、强大的形状评定功能。L45A型齿轮测量中心,采用四坐标测量系统、进口光栅、高精度电感测头(可根据客户要求选配3D电感测头)、密珠滚动导轨,全闭环轨迹控制,软件功能齐全,操作简单,一次装卡,由计算机控制自动完成测量。该集团还将展出其并购企业德国凯狮公司(KELCH)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KALIMAT系列对刀仪。

在磨料磨具方面,典型展品有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的120~200m/s高速、超高速磨削用陶瓷CBN 砂轮和高效精密数控磨削用系列超硬材料砂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以及陶瓷CBN槽磨砂轮和超硬材料磨盘等

CCMT2012展品亮点不胜枚举,非本文能够描述齐全。期待您的光临,相信您一定会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