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控机床“走出去”:需“质”、“量”并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14
分享到
2014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将于2014年5月14-17日在中国江苏昆山举办,进交会以"开放合作、转型升级"为主旨

2014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将于2014年5月14-17日在中国江苏昆山举办,进交会以"开放合作、转型升级"为主旨,中国进交会围绕中国 "十二五"时期重点引进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组织展示和交易.进交会将设金属加工与自动化展区、环保与新材料展区和品牌消费品展区三大展示专区,2014CIE进交会将吸引7万余名专业采购商到场洽谈.

近日,我们采访到江苏新贝斯特中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董晓军。

记者:董总您好,可否先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企业?

董晓军:我们集团成立16年来,一直从事数控机床的国际贸易和生产制造,早期合作的多为韩国企业、日本企业、德国企业、意大利企业。公司与韩国最大的数控机床制造厂签订了四年的合作生产协议,从那个时候起就尝试“转型”:从国际贸易型的企业转变为生产制造和销售相结合的企业,直到去年成立了江苏新贝斯特中传科技有限公司。为了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产品范围,去年成功的收购了南汽东华装备制造公司,在数控装机自动化生产方面迈出新的一步。今年春年后我们又成功收购了一家日本企业,这个公司过去主要是做数控机床。

记者:新贝斯特中传规模日益壮大,据悉,今年参展的情况也会有所变化,请董总介绍一下今年参展的新亮点。

董晓军:我们首先想感谢省政府、贸促会、商务部等给予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将会带来数控加工中心,齿轮机床、自动化产品等参展。其中不仅有我们自己制造的,也有进口合作伙伴的产品,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记者:公司过去也曾参加过斯图加特、芝加哥等众多国际博览会。那么,昆山进交会吸引您二次参展的原因有哪些?

董晓军:您提到的两个展会是我们行业类的专业展会,昆山进交会则更侧重国际贸易,并且已经做出一定影响力。我们看重这个展会,首先是这里汇集了众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独资企业等多元化客户,而江苏也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我觉得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其次,我们本身是南京企业,本省经济效益非常好的企业也非常多,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和重视江苏的市场。

记者:新贝斯特中传过去与日、韩企业成功合作,近几年公司发展迅速,业务已拓展至德国、意大利等地。在成功完成国际化转型后,企业在业务拓展方向、未来规划方面有哪些筹划?

董晓军:我们企业一直在不断提升和发展,数控机床的品质应该说在全球公认的。从去年开始,我们跟德国和意大利的公司也展开多方配合,这对于企业的技术、品质提升都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们之所以不断地参加国际性展会也是为了走向国际市场。中国的数控机床正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逐步提升,数控机床也是国家技术装备非常重要的环节,“走出去”十分重要。

记者:目前中国机床正努力跻身世界前列,作为年轻的企业家,请谈谈您对数控机床发展的趋势和看法?

董晓军:所谓走向前列可能是指“量”,但在品质和技术上还任重道远,跟德国和日本企业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们“走出去”的目的就是进一步跟他们合作,提升品牌、品质。我们未来的发展一方面是巩固本地的市场;另一方面就是从东欧市场着手。今年我们准备去莫斯科筹备展会,以后还有志于了解、开拓欧洲市场、美国市场。从数控机床的发展方向看,目前中国数控机床的普及化还不如西方。我曾经在美国、加拿大看过很多企业,国外的工厂不像我们面积那么大,而是较为紧凑的。数控机床每台之间的间距非常小,一个人可监管多台机床。如果从中国市场角度考虑,我认为数控机床在10 ——15年内还会有更好的发展。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自动化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所以我觉得从市场角度分析,我还是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