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标杆| 定义全新超高精度标准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21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中国制造即将经历深刻而全面的变革——质量与创新正成为中国制造变革时代备受推崇的核心价值,两者皆离不开高精度测量这一基础要素。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中国制造即将经历深刻而全面的变革——质量与创新正成为中国制造变革时代备受推崇的核心价值,两者皆离不开高精度测量这一基础要素。

在中国这个超高精度测量机的主要市场之一,全新蔡司XENOS的设计开发自然充分考虑了诸多因素,譬如中国制造商及装备制造业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多超高精度几何量计量的需求等,包括但不限于超高精度计量校准、集成电路与半导体光刻专用装备、非球面光学、高档数控机床及微纳高精密模具、减速器与机器人、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装备、汽车关键部件及动力总成、轴承及齿轮传动系统、钟表、高性能生物及医疗器械、新能源及航空航天等多元化重点领域。

计量梦想实现:一立方米空间内的微纳级计量

德国蔡司UPMC, F25及PRISMO广泛应用于全球顶级的计量研究机构及计量领域,现如今蔡司XENOS在约一立方米(900 x 1500 x 700 mm)的测量空间范围内取得了更大的突破,成为大测量空间超高精度的行业标杆。科研团队在此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为了实现该计量制高点,历经多年的研究及结合半导体制造的高科技工艺体系,综合采用了目前业界顶级,同时也将是坐标测量机领域至尊至贵的材料、驱动及机械结构,带来的将是一场全新的微纳计量体验。

融合顶尖计量科技,领航计量行业变革

这是又一次,蔡司将材料科技运用到极致,整体测量机结构大量使用了革新性的碳化硅高科技陶瓷材料,这是三坐标测量机史上首次将此类碳化硅陶瓷材质制作如此大型且精度要求极其苛刻的结构部件,预示着超高精度测量机将进入“碳化硅”时代。

碳化硅高科技陶瓷材质有着绝佳的物理特性,相较于当前常规的测量机材质,其刚性、热膨胀系数等物理特性均有大幅提升,其优势体现在高强度结构、更低的重量及更低的热膨胀系数。

携业内首创计量科技:蔡司虚拟中央驱动技术

与其它测量系统的区别之一,XENOS将超高精密直线驱动技术应用于坐标测量机每个行程轴,直接输出直线运动机械能, 而无需任何中间传动环节,借助于磁悬浮轨道支撑, 消除定子与动子间的接触磨擦阻力,实现更优异的速度,定位精度及无剪切力运动。

借助于革命性的设计理念,首次实现将导轨直线驱动的力传递与测量系统相隔绝,同时结合超高分辨率ZERODUR玻璃陶瓷光栅尺及直线驱动技术,确保了系统纳米级定位精度,稳定的探针微弯曲量及极佳的被测表面实时超高精度连续数据获取。

借助于蔡司超过三十年的计量技术及研发经验,全新XENOS引入专利的虚拟中央驱动科技,通过最新一代的智能控制技术及数学算法,真正集成了动态质量分布技术,有效降低系统几何误差及整体运动扭摆,以满足基于固定式测量工作平台的超高精度计量要求。

满足超高精度计量的基础

固定式测量工作平台结合主动式连续扫描测头, 主动式智能电子减震单元, 高强度机体结构提供了极高的系统稳定性, 并通过高性能直线驱动最终实现了出色的动态性能, 通过配备超高分辨率蔡司悬浮式安装ZERODUR玻璃陶瓷光栅实现系统全闭环反馈,玻璃陶瓷光栅尺可有效消除由于温度所引入的测量误差,即便于较大温度范围条件下,线性热膨胀系数CTE仍最大化接近于零,无需进行温度补偿及温度传感器,更大化提高测量精确性.

豪华诠释 引领潮流

对于坐标测量机而言,豪华的定义在于可持续的高精度,智能及数字化。CALYPSO面向对象式的通用测量软件平台15年前即引领数字化测量的潮流,无线双手柄操控面板、一键式自动测量操作,以及智能触屏手势编程创造了全新的人机交流方式及科技体验。PiWeb质量数据管理系统更好地融合了工业4.0的概念,实现质量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及深度分析,全面解决来自于计量、生产及管理决策等不同层面的疑难问题。

技术美学:从每一个角度呈现XENOS的动感魅力

不可忽略的是,蔡司XENOS将当代坐标测量机工业设计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业内顶级的测量技术,以瑞士钟表的精细形容此设计细节的巧妙亦不为过,极富科技感的竖向灯带,立体感十足的独特棱形设计及层次感,令高亮与暗影于机器侧面形成绝佳的反差,带来雕塑般的质感而极具视觉冲击力。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