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交流会助力国产刀具行业进步

文章来源:中国数控机床网 发布时间:2011-07-20
分享到

2011年6月23日~24日,2011先进制造与工具创新应用研讨会暨“精密工具创新平台”重大专项交流会在湖南株洲隆重举办。23日下午,作为此次行业盛会的重头戏“高端访谈”栏目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高档数控机床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卢秉恒,机床工具协会工具分会荣誉理事长、成都工具研究所原所长沈壮行,奇瑞汽车发动机公司副总经理赵宝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魏华亮,中国刀具协会副理事长、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屏等行业巨头齐聚株洲就我国工具行业的发展现状及重大专项的实施成果及未来规划进行了精彩对话。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金属加工杂志社社长栗延文主持了此次高端访谈。

重大专项及精密工具创新平台在企业中的实施成效

赵宝明:奇瑞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最大的受益者,也确实感受到国产化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是一件大事。2007年奇瑞生产线调式时,线上采用的是国外知名刀具3 000元一个,当国内企业开发出后,刀具价格就被这家公司主动降到了200元以下。虽然以前也与国内刀具厂家有过一些接触,但这个专项是奇瑞与株钻、哈量等工具企业真正合作的开始。现在奇瑞生产线上使用的就有株钻的刀片,哈量的刀柄、调刀仪,为我们降低了生产成本。奇瑞为应对市场在制造工艺上会不断变化,对刀具的要求也经常变化。国外刀具企业的研发时间往往需要3个月、5个月,甚至一年,但株钻开发只需20天就能到位,满足了我们的需求变化。另外,创新平台的建立,使得参与企业不像过去那样简单模仿,粗制滥造,而是从刀具的系统、涂层、角度等全方位研发。从这一点上看,我们非常感谢政府、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也代表奇瑞表态,我们的国产品牌只要是潜心研究的,奇瑞一定会为大家提供应用的可能。

魏华亮:我是专项起草小组成员,有幸参与专项的起草。这个专项不同于以往,大致有四个方面:一是重视的程度超过以往,包括政府高层,包括政府和企业的投入,也包括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度。特别是关键功能部件项目,如附件、刀具被提高到了与主机同样的高度,这是很少见的。希望政府的这种重视、关注和投入还能持续地支持和发展。二是专项的开展,是由具有一定实力或特色的企业为主体,这使重大专项的实施有了基础和保证。三是体现了产、学、研、用相结合,便于贴近用户,了解需求,适应市场,专注于用户的需求。四是关注度由过去的只关注产品性能指标向掌握核心技术转变,而且要求能够掌握更多的专业的核心技术,这有助于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相信今后随着专项的开展,能够吸引更多有特色的企业参加。

李屏:株钻承担了四个专项,以及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受益很大。因此,我们觉得不仅要有责任和义务带头做好,而且要考虑长远发展,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都要做好。

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我感觉有三个变化:一是加快了企业研发的投入。到2008年时,株钻已完成由模仿阶段提升到更加深入产品阶段的转型,其中必然要有很大的投入支撑。正值此时,重大专项的开展实施给予了我们更加坚定的支持。近两年,我们研发投入达到6 000万元以上,硬件设施目前已达1.5亿元,这为株钻赶超国际品牌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二是加强了与知名院校的合作,加速了自主创新的步伐。株钻已经与国内众多知名院校合作,依托他们的人才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从基础上认识加深,完成由”形似“到”神似“.通过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的研发,解决了企业高端人才匮乏和高校科研成果难以产业化的问题,加速了自主创新的步伐,也为企业培养了高端研发人才队伍。三是与用户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了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重大专项的开展让我们和行业客户之间架起了桥梁,从简单的客户关系转变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制造工艺和刀具要求深入交流,使得株钻刀具研发方向真正从简单的产品开发迈入整体规划,系统提供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的研究方向转变。通过参与重大专项,对于株钻研发的效果已经体现在了实处。相信随着重大专项的深入开展,我们发展的步伐将更快、更稳。

金属加工杂志社社长总结:通过与以上各位专家的交流,我们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依靠政府支持,以企业作为主体,以用户行业作为依托,同时吸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科研力量,结出一个利益的共同点,使重大专项得以实施。重大专项实施以来,“产学研用”的联动机制对项目的实质推动以及工具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后,也希望在政府主管部门、专项管理部门以及行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深化这一创新机制,通过各方的协同行动和紧密配合,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工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