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第十三届中国工博会机床展(MWCS)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2-08-08
继往开来,第十三届中国工博会机床展(MWCS)再创辉煌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贸促会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MWCS2011)于2011年11月1日—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国家各部委、省市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会。

据第三方专业机构向1477名参展商和1664位观众作现场调查,展商的总体评价为83.14分,观众的评价为 89.53分,工博会专业观众总人数达到10.36万人次,其中近5万人次参观机床展,同比增长20%。MWCS2011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增长超过 30%。500多家展商企业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瑞典、比利时、澳大利亚、捷克、土耳其、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18个国家和地区。

大牌林立,精品云集

随着MWCS在机床及用户行业内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国内外大牌机床制造商纷纷参展。齐二、秦川、武重、上海机床、华鼎、星火、汉川、大河、米克朗(MIKRON)、玛泰克(MATEC)、布莱顿(BRETON)、扬力、沃德、立扬、建德、瑞丰、凯达、滕州大地、天田、马扎克、通快、百超、三菱、麦格菲、萨瓦尼尼、博利玛、百克、福禄、大族、华工法利莱、楚天等一流企业倾情参与。

作为金属加工行业的顶级交流平台,MWCS已成为机床企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的首选之地,一大批代表当今世界机床技术发展趋势的高速度、高精度、大重型多轴联动机床集中展出,“技术流”大行其道。

首次参展的意大利萨瓦尼尼凭借其紧凑型多边折弯中心P2XE获得工博会金奖,高度自动化的折弯中心和物流传输系统代表了未来机械加工的发展趋势;秦川机床“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加工生产线关键装备”斩获工博会银奖,其重大专项产品QMK50A数控叶片磨床可用于各种复杂曲面,尤其是呈叶片形状的曲面的精密磨削加工;已连续五年以1000平米大型展位亮相的齐二机床凭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国际同类机床先进水平的重大专项产品TH6920A型落地铣镗加工中心荣获工博会铜奖; 同时获此殊荣的还有“拓璞数控的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系列产品及五轴高效加工技术“和”维宏电子的数控系统“ 。上海机床厂是本届展出机床台数最多的企业之一,720平米的展台上七星连珠,其中MK2110数控内圆复合磨床为国内首创,2MNKA9820纳米级精度微型数控磨床荣获工博会创新奖;武重机床WZ1250数控重型卧车采用意大利SAFOP公司HT系列数控重型卧车图纸和先进工艺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 青海华鼎首次参展面积400平米,XH2130龙门镗铣加工中心可轻松完成五面体及各种复杂形面的多轴加工;世界著名的工具刃磨设备制造商德国孚尔默举行了最新产品QXD200 盘电极电火花磨蚀机的亚洲首发,令业界人士惊叹不已;瑞士米克朗MIKRON的多工位组合机床单机即可完成从毛胚到成品的全部工序;意大利BRETON的 FLYMILL系列5轴龙门加工中心高性能电主轴转速40,000rpm,可自如完成五轴联动的三维加工。

在金属成形领域,一批“首发精品”的亮相再度掀起全场高潮,引起业界极大关注。全球首发的日本马扎克(MAZAK)OPTIPLEX-3015超高速2D激光切割机加工性能超凡,革新的技术使激光瓦斯的消耗减少一半;天田(AMADA)发布了新一代光纤激光发振器,全轴磁悬浮驱动的飞行光路式光纤激光加工机FOL-3015 Fiber AJ也同时进行了亚洲首发;通快带来了最新研发的新一代光纤固体激光切割机 TruLaser5030 fiber,核心是一个输出功率为3千瓦的光纤固体激光器。此外,扬力、沃得、金方圆、华工、楚天、大族、华俄、金运、光大、亚威等国内著名厂商也纷纷携其最新型的钣金机械,凭借高性价比和本地化的售后服务优势与国际巨头们一较高下。

万商云集 成交活跃

以“为展商创造价值”为核心目标,主办方多渠道组织专业观众与大企业集团到场参观。中国兵装集团、北方工业公司、上汽、南汽、北汽、东风、广汽、奇瑞、宝钢、中船、商飞、江南造船、中华船厂、中远川崎、FACC、沪东重机、三一、徐工、三菱电梯等重点用户企业都组织了参观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通用机械协会、中国轴承协会、中国齿轮协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上海机械工程学会、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上海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协会、上海金属切削技术协会、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以及上海、杭州、宁波、嘉兴、温州、黄岩模协等几十家机床用户行业协会也组织各自会员单位到会洽谈选型。主办方充分利用自有的近二十万条买家数据,展前进行了大量的电话邀请、EDM发送和展会快讯邮寄等定向观众邀约工作,有效保证了到场观众的数量和品质。调查显示84.85%的观众直接/间接参与设备选型及采购的决策过程【图表三】。

与“国际化”的办展宗旨相适应,不断扩大的全球影响力正为MWCS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买家。借助国家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主办部委,德国商会、汉诺威展览集团、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韩国釜山贸易促进会、台湾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等合作单位的强大海外资源优势,MWCS已与28家在华外国使领馆及商会等组织展开招商合作,并在60家我国驻外使领馆商务处官方网站上发布即时展会信息,还与20多家各国非官方/半官方的专业机构展开多样化的市场推广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海外观众数量同比增加近30%,许多展商表示已接到国外客商的合作意向或询价,部分出口型企业现场即收获订单。

优质的观众保证了展会的效果。齐二机床与上海爱姆意、徐州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总价值高达4100万元;滕州大地的出口型车床成功获得伊朗客户的大笔订单;武义机床接待参观及洽谈人员600多人次,其中国外客户100多人次,签订合同及意向2000多万元;华俄激光300W光纤切割机及500WYAG切割机吸引了众多中外客户的驻足关注,客户现场咨询洽谈络绎不绝,两台样机被无锡和温州客户现场定购;天水星火开展第二天即售出三台车床,整个展期有近百万交易额,集团无锡分部姜先生评价道:“工博会确实给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扩大了贸易额,而且也扩大了公司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整体影响力,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每年一次的工博会。”马扎克(MAZAK)认为MWCS接待国外客户量明显超过国内同类机床展,明年将要成系列展示更多的产品;天田(AMADA)公司董事总经理冈本满夫说道:“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众多行业领先企业和最新产品的亮相,无可置疑,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已成为该领域最完整、最先进、最快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选购平台。”

日益国际化的MWCS也为海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德国、意大利、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纷纷组团参展。其中韩国釜山经济促进会(BEPA)首次组团,即取得超出预期的效果,展商皆有所斩获;ECFA效应显现,台湾地区展团面积逐年递增,组团方 TAMI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台商已将MWCS视为其“大陆战略”的重要桥头堡。各组团单位普遍认为,MWCS是中国政府主办的权威装备工业平台,同时也堪称展览业中外合作的典范,已可称为中国华东地区组团参展国家最多、海外展商面积最大的机床展。

论坛与活动

作为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个高端、前沿、专业论坛、学术研讨会和新闻发布会同期举行,精彩纷呈,详见附后【图表— 1】。现场活动汇聚了相关国家部委领导、业界巨头、行业专家、协会组织、数以千计的专业人士和买家观众,参展商与观众形成极好的互动,展会现场购销两旺、气氛热烈,“机床行业盛会”已初具气象。

【图表一】

观众数据统计分析

【图表二】观众行业分析

【图表三】观众采购决策度分析

84.85%的观众直接/间接参与设备选型及采购的决策过程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