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品质赢得用户的信任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7-15
分享到
当前,用户对刀具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领域中技术领先的企业,黛杰也被用户寄予厚望,希望能够从黛杰得到优秀的刀具技术支持。

刀具在制造过程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刀具能够成为制造业中重要产品之一的原因,在黛杰工业株式会社中国首席代表高永明先生看来,这是因为刀具具备的突出特点:“随着3D增材制造、精密锻造成型等新兴制造工艺的发展,零件产品的成型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这些技术尚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以减量成型为主的传统切削加工方式,目前其成型精度和加工效率还无法被新兴成型工艺所取代,仍然是制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成型手段。切削刀具的精度和耐用度直接决定了其加工产品的品质和稳定性,其性能又直接影响到制造过程的效率也就是产品的交货周期,其功能性则对制造过程中加工设备停机时间的长短即设备稼动率有影响,这些都会影响到制造成本的高低,可以说切削刀具对于制造业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存在(图1)。”正是因为刀具具备的这些特点和行业要求,让刀具企业必须要集中精力,提升自身能力,对此高永明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刀具企业首先要保证刀具刃口、刀体及其配件和刀具组合体本身的精度,其次是选择最适合的基体材料和刃口表面改质、处理方法,使刀具精度能够长时间维持在产品质量要求的范围内。同时通过最优化结构设计充实刀具的多功能性也是技术研发的重点方向。通过这些努力,刀具厂商还必须及时了解和掌握不同地区中不同用户的具体使用习惯和设备工件状况,与制造技术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深入交流沟通,避免不必要的设备损耗,帮助用户实现利益最大化。”

黛杰工业株式会社中国首席代表高永明先生

黛杰工业株式会社中国首席代表高永明先生

积极对接用户需求

当前,用户对刀具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领域中技术领先的企业,黛杰也被用户寄予厚望,希望能够从黛杰得到优秀的刀具技术支持。面对目前的发展形势,高永明先生有着自己的体会:“需要刀具企业给予支持的用户可以分为两大类,即谨慎维稳型和研发进取型。前者的要求是能够达到最基本的技术需求,但需要帮助其尽量降低成本,而后者的要求则是在前面所述的需求之上再增加精度、效率和前瞻性等内容。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由企业的经营理念所决定的。切削加工虽然在制造业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制造业的产业链中处于靠近末端的位置,所服务的零部件行业在产业链中仅比刀具企业靠前一步而已,彼此都面临着巨大的成本转嫁压力,所以就会有谨慎维稳型用户需求的出现。而研发进取型企业则是紧跟行业发展脚步,积极导入最先进的加工硬件设备、最优秀的制造软件和最新管理理念,因此要求刀具企业产品必须与之处于同一水平线。”

黛杰公司在克服巨大的成本压力的同时,每年至少投入销售总额10%以上的研发经费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的服务方式,及时、贴切和精准地响应各个用户的不同要求。如CT500“赛梦陶”复合陶瓷合金等新材质,DH200加强型极光系列纳米多层复合涂层等新的材料表面改质技术在高精尖产品中运用,大幅延长了刀具的精度保持时间和使用寿命,通过降低刀具消耗,使刀具综合成本有较大程度的降低。

例如黛杰公司近期推出的EXM/MEX型“双魔”新干线,一片刀片使用不同的刀体可以满足快进给和台阶方肩铣的不同加工要求,并且刀片两面可用12个刃口,效率高、寿命长而且刀片本身的经济性也极佳(图2)。另外,五轴设备和物联网的运用对于解决后疫情时代劳动成本增长方面的难题非常有效。黛杰公司先于市场需求推出的“万弧”系列五轴加工刀具,品种齐全、覆盖面广,集高效率、长寿命和多功能于一体,积极与加工软件厂商联合,尽可能帮助用户解决通俗易用、快捷便利地使用这些机床、刀具和数控系统的难题,积极主动地推动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黛杰 老总评论 产品图

图2 黛杰公司近期推出的EXM/MEX型“双魔”新干线

明确市场发展方向

当前,制造企业非常看重与合作伙伴和终端用户保持密切合作,及时掌握市场动向,提前明确用户需求等方面,刀具企业必须用户保持粘性,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对于这一话题,高永明先生也有自己的见地:“我认为刀具的研发工作必须从两个方面进行。首先,切削加工直接决定了产品的精度、效率和交货周期,正因为刀具是直接接触工件,作为刀具的设计制作者必须对工件的设计要求、加工的技术要求和操作现场的使用要求有充分的了解和分析,从而研发出生产现场急需的、所需的和所想的产品。其次,刀具的研发必须具有前瞻性,由于相对切削加工工序,其制造的完成品面世的周期更长,因此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制品出现之前就必须预先准备好用于制造成型的刀具产品来保证能够完成对于新材料等切削工作。黛杰20多年前针对下个世纪复合材料、陶瓷等新型材料将广泛应用的预言推出的‘比梦’系列整体烧结型金刚石钻头和铣刀就是一个典型。作为完美解决复合材料、陶瓷及石英等各种最新难加工材料的完美利器,虽然迄今为止运用的数量不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来一定会成长壮大的。” 

以黛杰公司的TLDM/TLZD系列为例,此款产品整体及机夹平头钻无论是在斜面上还是开曲面、台阶面等复杂形状上,不需要任何预钻、铣台等前期工序就可以直接进行钻孔,并且超长干涉位置开孔、半圆孔、交叉孔和薄壁上钻孔均可高效率、高精度、低成本地完成。而这些多功能刀具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把刀就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加工要求,故而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停机换刀,这不仅缩短了整个产品的制造周期,而且也极大地提高了机床的稼动率,为应对缩短用户的交货周期和快速的更新换代要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另外,黛杰公司的“五心”TAEZ型机夹式钻头,其刀片采用V型槽定位、双螺钉紧固的简易牢靠夹持方式,刀片与刀体浑然一体,不但解决了传统后端超长螺栓拉紧构造中螺栓容易折断、滑扣等难题,以及单螺钉锁紧和卡扣式旋紧构造的由于切削力造成刀片松动,刀体豁开的危险,在同用途刀具之中可以说是最令操作人员安心、省心、放心、开心和舒心的产品。

在谈及刀具技术未来发展方向时,高永明先生表达了自己看法:“刀具技术未来的发展将面临三个方面,即实用性、前瞻性和互联性。首先,刀具的开发设计者必须深入生产现场,了解用户现场遇到的问题及需要哪些解决方案,而刀具的生产者则必须让产品达到设计者对刀具高精度、低成本的制作要求,解决刀具的实用性问题。其次,刀具的研发必须具有前瞻性,随着3D增材制造、精密锻造成型等新兴制造工艺的发展,切削加工将不断地向高精度、高效率和多功能方向发展。再次,就是刀具的互联运用性,加强与用户的技术交流和沟通是保障刀具物尽其用和多快好省制造产品的关键。同时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和AI技术的普及,如何将刀具导入Iot物联网制造系统中并充分地发挥作用,不仅是刀具制造厂商也是行业协会必须积极推进的课题。”面向未来,高永明先生认为,刀具企业必须牢牢把握住技术发展大方向,大胆投入、潜心研发、积极开拓、勇于创新,才能够在需求越来越多杨化的行业发展中,赢得用户的信任与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