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应用

作者:易欧司光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玛瑞斯三维打印技术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2-03-23
分享到
增材制造服务提供商Materialise宣布已经获得空中客车公司供应商资格,能够使用基于SLS(激光烧结)工艺的3D打印技术为空中客车公司生产飞机零部件。该工艺中使用的材料由EOS提供,是一种阻燃聚酰胺材料(PA 2241 FR)。随着这一发展,Materialise和EOS成为了首批获准基于空中客车工艺规范AIPS 03-07-022提供3D打印服务的供应商。目前,空中客车已授权Materialise基于两种3D打印技术生产飞机零部件。

近期,增材制造服务提供商Materialise宣布已经获得空中客车公司供应商资格,能够使用基于SLS(激光烧结)工艺的3D打印技术为空中客车公司生产飞机零部件。该工艺中使用的材料由EOS提供,是一种阻燃聚酰胺材料(PA 2241 FR)。随着这一发展,Materialise和EOS成为了首批获准基于空中客车工艺规范AIPS 03-07-022提供3D打印服务的供应商。目前,空中客车已授权Materialise基于两种3D打印技术生产飞机零部件。

EOS P770 高效激光烧结系统

EOS P770高效激光烧结系统

Materialise公司总部位于比利时,分支机构遍及世界各地,拥有行业内最大批的软件开发人员,是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供应商之一。EOS是金属和高分子材料工业级3D打印的全球技术领先企业,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全面的增材制造解决方案;与其他企业不同,EOS精通激光和粉末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此外,EOS还提供工业级3D打印解决方案。系统、材料与工艺参数的智能与完美结合,确保客户获得质量可靠的高品质零件,取得决定性的竞争优势。此外,客户还能从EOS在全球服务、应用工程和咨询服务方面的深厚专业技术中获益。

据了解,该供应资格在空中客车的整个全球业务中均有效,这也标志着聚合物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广泛应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PA 2241 FR为空客及其供应商提供了对最初经过验证的3D打印材料 Ultem 9085的经济高效的补充,该材料也为Materialise所使用。通过引入激光烧结技术,空中客车公司利用这种全球第二常用的3D打印技术拓宽了其3D打印的应用范围。除了材料外,资格认证还包括在EOS系统上3D打印材料的相应工艺。具体而言,Materialise将采用包括 EOS P 770在内的EOS设备为客中客车公司提供PA 2241 FR飞行零部件。

Materialise的首席技术官Bart Van der Schueren表示:“这一成就巩固了我们与客中客车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为客中客车及其供应商开发了更多的3D打印应用。激光烧结是应用最广泛的3D打印技术之一,可以实现联锁机制这类复杂的设计功能。Materialise很荣幸能成为空中客车公司的第一家该技术制造商。

EOS PA 2241 FR是一种新型聚酰胺12阻燃材料,用于激光烧结工艺。该材料具有极高的回收率,能经济高效地完成生产,同时满足飞行零件所需的严格质量标准。PA 2241 FR零件无需涂层或底漆即可满足防火、防烟和毒性要求,典型的航空航天应用包括风管和支架等飞机内饰件。

EOS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高级副总裁Markus Glasser补充说:“我们非常自豪,EOS PA 2241 FR 材料和工艺经过空中客车的测试后得到了认证,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使用。这一认证表明了EOS粉末和系统兼具成熟度高和质量稳定的特点,并进一步强调了工业3D打印与聚合物和金属的相关性。”

该认证是空中客车公司部署聚合物增材制造技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Materialise在几年前就采用FDM技术为空中客车公司3D打印零件,应用于A350飞机。这种新功能将增加商用飞机以及空中客车其他部门开发的产品应用。

目前,Materialise为空中客车A350打印了大约100种不同的飞行零备件,每年为整个A350生态生产总共26 000个零件。此外,Materialise还将为其它空客飞机提供零部件,为此,EOS工业3D打印技术将发挥关键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