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斌院长在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6-04-01
3月23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公益研究成果暨“机工智库”成立与首次春季发布会——“百万庄论坛”在京召开。本次发布会以当前发展热点为主题,采取“新常态、新秩序、新视角、新定位——全球制造业新格局下的中国智慧”主题报告形式,首次对外发布了“机工智库”系列研究成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文斌在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文斌

今天,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召开这次发布会,其目的是希望通过介绍近年来机工智库的部分研究成果,进一步引起业界、学界和新闻界的广大专家、学者和记者朋友们对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研究、思考和关注,为把我国建成装备强国建言献策。

装备制造业是一国国民经济的战略产业,装备的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技术水平,装备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总书记的指示,深刻、全面地揭示了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使命。

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开始起步的。到目前,已发展成为规模宏大、体系完整、具有一定水平、能参与国际竞争和基本保证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成熟产业。但也毋庸讳言,由于历史较短、条件受限,与国际强手相比,我国装备制造业尚处于追赶先进水平的阶段,粗放发展、核心能力不足、供给不充分都在影响着产业前进的步伐。

未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很多,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资金比较充裕、人力资源丰厚,关键看我们如何开发、如何更好地利用。国际贸易区域化、装备制造本国化、核心技术封闭化当然也有弊有利,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我们从来都是立足于自力更生来发展我们自己的,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的道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前景一定会一片光明。

我国装备制造业未来发展的路径,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已做出了全面规划。只要我们联系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个人觉得,现阶段,从我们行业和企业来说,有两件事可能首先要下功夫把它解决好。

一是下大力气培育工业文化,使行业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够认真严格、善始善尽地做好每一个细节,快速地提高装备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真正让用户放心地使用我们的产品。

二是要充分地利用自动化和智能技术,让我们的工厂从生产线制造向自动制造、柔性制造、智能制造发展,逐步建设智慧工厂;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行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使咨询、开发、集成、制造、配套、分销等资源能够极大地得到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逐步建设虚拟制造生态圈,快速地提高装备制造业资源利用效率和装备产品的可供给性,不断地抢占国内市场。

当然,这只是一孔之见,仅供大家参考。

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企业运行又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五个兵要站两队”,情况确实有些复杂。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大思路、大智慧,越需要冷静下来,好好地思考、好好地研究。

我长期在行业工作,我知道,我们行业抗压能力是很强的,我们的企业经过长期市场竞争的洗礼,战斗力也是很强的。眼界决定境界,只要行业的有识之士群策群力,只要企业家们站得高、看得准、稳得住,各企业肯定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行业也一定会探索出在新常态下稳定、持续发展的道路。

0
-1